风筝花的博客

岁月的一部分记忆,曾经的和未来的。
正文

孩子的画--081122

(2008-11-25 16:02:28) 下一个

早在两周前学生的个人恳谈中,老师告诉我SENE的画拿了铜赏,尽管已经有通知说了这事,现在老师又郑重的告诉我,那我就当了回事认真地查阅了一下资料,入赏作品在周六、日在市内生涯学习中心举行,就带着孩子来看看,随便让孩子也看看别的小朋友的画,自己学学。

  查了资料才知道这是MOA美术馆(http://www.moaart.or.jp/)的创始人冈田茂吉先生为了构筑一个“真善美”的理想社会,尤其是为了普及人们对“美”的崇尚而设立的对美术、文化活动的一种奖励。这种奖励中有一项是专门针对孩子的一种奖赏,每年在全国各个城市组织学校参加这样的活动进而评选出获奖作品,对这些获奖作品进行表彰从而得到对孩子们的激励,创造一个美的社会。
   本次是茨木市第20回儿童作品展,从茨木市全部的小学生的绘画、书法作品中选出特别赏、金、银、铜赏在市内生涯学习中心展示。SENE的绘画从小别人都说她画的好,她还挺得意的,这次仅仅是铜赏,我就问为啥不是金赏啊,你猜人家说啥,我就没想过要拿金、银和铜赏吗,我认为我的画很好吗。算了,自信心挺强的了。去画展那里看过,她们这次的主题是“洗淋浴了”,是关于夏天游泳后淋浴的场景,其中有金赏的画,画得比较夸张,我也认为比较好,因为孩子吗一笔一划的画好像思维不太发散,但是SENE说这样不整齐的画我是不画的。这让我想到老师说她比较慎重的性格,任何事情在没有完成之前总是不愿意进行下一个事情,还有就是干事情的时候太过于专注,如果字写得不好就要一笔一笔的重新写,因为写得慢会影响别的事情的进行等。我不是说这个习惯不好而是太过了就不好,因为是孩子所以希望她能乐在其中而不是一种负担,看来还的花点心思培养她。这次她画的淋浴中的三个小朋友也是一笔一划的,整齐但意境不是很强。对于绘画我也不很懂,但我认为无论什么作品没有触及人的共鸣都不是好作品。关于她的绘画,我们没有专门培养过她,唯一的就是经常给她看书,记得从3岁开始吧,每周几乎10本左右的书,这些书主要都是画远远多于字的,因为她还不会读书,我经常喜欢从图书馆借各种绘画风格的小孩子的书,有的她喜欢有的她不喜欢,但没有书的时候她也看,而且我经常忙家务的时候会让她给我画她想画的借以消磨时间或是转移她的注意力。后来大了能读书了,太多绘画的书也不太喜欢了,画也画的少了,有时出去游玩回来会让她画一些画,感觉和以前没有多大差别,是否要上绘画课,是要考虑一下了。SENE最近开始看猜谜呀一些智力方面的书,但我还是喜欢借绘画的书,我也喜欢看,日本的图书最大的特点是绘画表现了文字的内容和读者可以想象的那部分,孩子大人都喜欢。SENE最大的特点是只要有书,什么都可以不要,经常在商场是妈妈在买衣服,她在书店看书,一看1,2个小时都没有问题,去到哪里都先找书,结果是最近一年视力明显下降,看来眼镜要带了。
­
 
­
­
   因为今天没有别的活动,就有意识的培养她多看看学学别人的画,最后挑出自己比较喜欢的画,一看第一喜欢的是自己的画,第二是5年级一位的画,主题是“不可思议的花”。花的样子也不是整齐的,而是比较抽象,但是颜色搭配很鲜艳甚至艳丽无比,看起来比较舒服有趣。我猜SENE选它的原因就是因为色彩,一问果然是。这是否和最近总给她看服装杂志有关,主要为了让她穿衣服要穿的得体而不是乱七八糟,有意识看看杂志上的搭配啥的,她总喜欢那些华丽的我认为不好的最起码生活中穿不太好的表演服装。不过小孩子似乎对鲜艳的东西就是感兴趣。第三个是字“いのち”中文意思是命,问她为啥选择这个,她说命很美。真的理解命是什么吗?记得有时她读关于命运的书总是流眼泪,上次看“金刚”的电影时,金刚的死让SENE和URARA哭的难以入睡,小孩子真的比大人更具爱心,心灵也更容易被感动或是伤害,前两天还写小子条说爸爸妈妈不要再吵架了,SENE流眼泪等,反省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风筝花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俺也对这个不感兴趣,但是真要孩子拿出一点啥如果没有也不好说是不,俺回头问问老师。
两个月亮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了,看见了!好可爱的沐浴图呀!你还是好好培养培养吧!

不瞒你说,俺都不知道在日本钢琴怎么考级。今年夏天参加了一次PTNA的钢琴比赛,参加比赛的都等于自动参加PTNA的级别考核。不知道这个是不是就是国内所说的级。俺家老大,A1级。级别最低的。
我一直对考级没有概念,所以也就没上过心。问钢琴老师,估计会有准确答案。
风筝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也是,俺也认为很多才能都是天生的了,从来没有想着给孩子训练哪一方面的东西,总想让她们高兴得玩,如果哪一天知道自己有啥本事了自己好好努力去,是否俺太有点甩手掌柜了,现在开始得给孩子一点压力了。

对了,你老大钢琴考级了吗?
俺家孩子也学钢琴,以前就在课上学一点从来不练,从上学以后为了培养习惯开始每天晚上回来练习10到15分钟,如果不干,我就说要不让学了,一说不让学了就要练,现在俺家孩子啥都想学,俺没有时间,哎,也许长大了再过几年啥也不想学了。
两个月亮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女儿的绘画获奖,太值得骄傲了!好好夸夸孩子!
虽然不是很懂,但我一直觉的绘画这种才能是天生的。好好培养!
PS 非常遗憾,看不见照片。真想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