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俞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超越时空,对话胡适

(2008-10-24 23:29:59) 下一个
            十年前,我在上海徐家汇地铁书店里觅到一套胡适文集,其中有一篇《神会和尚传》吸引了我,胡适先生博览群书,通过详细地考据和比较,得出当时令我信服的结论,此后我又阅读了一些经文,直到最近在整理书籍时,我又拿来读了一遍,或许是我的认识发生了变化还是当时没有仔细推敲,这篇关于叙述禅宗历史的传记,存有多处疑点,我翻阅了胡适先生的大事年表,发现在他晚年还在发表关于神会和尚的研究文章,但丝毫没有提及早年这篇传记的如何如何,我相信在当今社会里,即使是用功的史学家哲学家也很少愿意花时间来验证一下胡适先生的论点,难道禅宗历史就这样一直被肯定下去吗?我愿意在这里将我的一些看法提出来,和有心人来探讨。

               胡适先生通过各类书籍的对比,考据出著名的达磨大师是释迦世尊的第二十八代传人〈详见先生原文〉,我觉得硬要将达磨和世尊排上号是毫无意义的,因为现有的大藏经里所有古印度高僧名字都是音译,难免有相同的,而且古印度长期分裂成各个小国,我想他们没有如二十四史那样完整的历史记载。我们再回来看看胡适认为正确的世尊后继者的排位,第一代迦叶,第二代阿难,只要熟悉佛教的都知道,迦叶是第一个开悟的释迦的学生,阿难是释迦世尊圆寂后由他复讲老师四十九年讲经的内容,让众人记载下来而编写出来形成我们现在看到的经文的人,迦叶阿难是同时代的两位大德,怎么能划为两代呢?

               在第四章顿悟的教义中,有这样一句观点性命题:神会的顿悟教义是中国思想对印度思想革命的第一炮。我觉得这种提法是根本不明白什么是佛法的原因所在,顿悟修行在释迦牟尼之前的印度佛教既有了,古印度高僧通过禅定修行可以洞察六道,但解决脱离六道解明六道其所以然的是释迦牟尼世尊,他本人也是在菩提树下修行禅定智慧即禅定波罗蜜才顿悟成佛的,哪有什么中国思想革命于印度思想?中国禅宗从达磨传到四祖道信传的是心法,说白了就是传禅定智慧,五祖弘忍身前极力弘扬《金刚经》,六祖慧能也是在《金刚经》上大开圆解,六祖以后的禅宗分出各个宗派,但都首推《金刚经》为主修经本,《金刚经》是《大般若经》的一部分也是整个大般若的精华,所以准确地说中国禅宗修的是般若智慧即般若波罗蜜。而般若智慧是整个佛法的基础,世尊讲经四十九年用了二十二年讲般若,但般若从没有什么顿悟什么渐修,从不分别不执著修到不起心不动念,看破一分放下一分就得到一分智慧,彻底看破彻底放下就得圆满智慧就成佛!

             这一章里还提及玄奘大师,胡适先生称呼他是烦琐哲学大师,是唯识宗的信徒。关于唯识宗的形成,我认为应该是玄奘大师身后,交光法师主张舍止用根以后,这在时间上看唯识宗和玄奘毫无相干,玄奘大师对中国佛教的影响还是在译经上,最重要的译本是《瑜伽地论》,他的很多译本对唯识宗的形成起了很大作用,在他的时代有许多高僧爱谈玄说妙,著了文字相,出现了很多对经文的注解注疏,但大部分其实境界未必很高,我们拿《金刚经》的注疏说,到民国为止,发现《金刚经》注疏的近三百多篇,但最好的还是民国晚年江味农居士的注解。《佛说无量寿经》也是民国的夏莲居居士注得最好,从原文看,胡适先生完全将玄奘和他本人的译经和时代背景和唯识宗混淆在一起判断了。

             胡适先生在传记最后,通过对《六祖坛经》和《神会语录》的比较,断定《六祖坛经》绝大部分是神会所作。我觉得这种说法过于武断了,也是对《坛经》不负责任的,在经文最后写到六祖圆寂前说,吾灭后二十余年,。。。有人出来,不惜身命,第佛教是非,竖立宗旨。这里确有神会撰写的迹象,目的是靠《坛经》确立自己的地位,但从《坛经》通篇看,前两品很完美的叙述了六祖在一次法会上的情况,我们可以假定是《坛经》最原始的版本,以后的几品都是六祖回答众人疑问的对话和开示,比较中国的《论语》是孔子学生将孔子生前的语录编辑而成的看,六祖的这些对话和开示也有可能是六祖圆寂后而有其后人整理的可能,那么这些开示到底是慧能的语录还是神会的语录,我们不能从字面上去判断,而应该从佛法悟性上去判断,这真是胡适先生缺乏的地方,他是一位历史学者,只能从世间人的眼光来判断,所以出错难免了。在中国漫长的佛教历史里,六祖慧能是屈指几位证得七地以上菩萨果位的大德,他的语言不但他的学生神会不能篡改,他的学长神秀望尘莫及,就是他的老师忍和尚也不能说在他之上,我们翻开《坛经》第一品,老师深夜备船要他带传法信物离开时的那段对话:

             三更,领得衣钵,五祖送至九江驿,祖令上船,慧能随即把橹。
            祖云:“合是吾渡汝。”
            慧能云:“迷时师度,悟了自度;度名虽一,用处不同。慧能生在边才,语音不正,蒙师付        法!今已得悟,只合向性自度。”
            祖云:“如是,如是。以后佛法,由汝大行矣。汝今好去,努力向南,不宜速说,佛法难起。”。。。
        
           《神会语录》确有和《六祖坛经》相似之处,与其说神会撰写《坛经》不如说是神会抄录《坛经》。
           
             胡适先生在近代中国文学,历史上是很有影响的人物,他在研究中国哲学史上成就很高,说到中国哲学不能回避佛教,我认为在研究佛教时,不仅在佛教文献上考据,还要从佛教本身去体悟,只有达到一定高度自然就能做出正确的判断,胡适缺少的就是后者,现在许多人都把佛教称宗教,说宗教就要有信仰,就出现烧香拜佛,在寺庙里求签保佑等等,这些都歪曲了佛教,我们在这样前题下去研究佛教不会得到一个好结果而自身成了佛教的掘坟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