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理 论 与 现 实 之 间

(2008-09-23 22:06:41) 下一个
理 论 与 现 实 之 间
-----有感于许教授的药方
2007-5-30

许教授我比较喜欢的中国学者之一,在我的信箱中专门设了一个词条搜索许先生的新闻,许先生,有观点、有胆量,特立独行,据说在他去职中金公司的时候很多同事都哭了,其个人为人可见一斑。
前不久读到了题为:“许小年:号脉山西经济转型 要从美国德克萨斯看起”的报道,读毕,我深深地叹了口气,我知道,这次许先生错了,在理论与现实、历史与现实之间有一道屏障,挡住了许先生的视线,挡住了我们的未来。

从实证出发
我因故有机会熟悉了几个实干起家的老板,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故事。
林W,汕头
我太太的朋友,最早认识他时他还只是一个工厂里样板房里的师傅,后来自己做厂,最初的工厂,是租来的铁皮房,老板穿着拖鞋接待客人,大约是98年前后。
过了三、四年,他在村里买了块地,19亩,盖起了自己的厂房;紧接着在村里有盖了一座占地20亩的别墅,并在其中举行了耗资愈百万的婚礼,这是我参加过最奢华的婚礼。
但是,前不久2007,3,他带着六个人考察了龙岗,拟迁厂,我闻之愕然。
据称,“做得久了,会有问题,先迁出来。”
据我所知,他的地方关系很不错,连税务官员都帮他‘安排’税务事宜;你要是不让‘安排’反到伤了人家的好意,得罪了人家。----故有:“做得久了,会有问题,先迁出来。”之忧虑。
去年底,林先生在西班牙办了自己的公司,一次运去了30个40尺货柜的货,并为自己与其弟办了居住证。

小林,黄埠、惠东
承父业,得三子。其父是创业人,听老林讲,在他穷的时候,有一次睡到了半夜才发现原应有六小孩子睡觉,却少了两个小孩,后来在马路上的草堆里寻回了另外的两个小孩子。
小林三幼子都被安排在广州跟爷爷(老林)、奶奶住,在广州上学或幼儿园,小林,在广州买了房子,老林已不再管理工厂了,在广州带诸孙,并开了个皮料店。
惠东,没有蓝天白云、没有干净的饮用水,喝的做饭用水都是买纯净水;那里的交通混乱,车辆、人员自行其道,仿佛天底下只有自己,路上尘土飞扬,摩托车向老鼠一样地满地乱窜,诺大的两个镇黄埠、吉隆,没有一个红绿灯,行在街头也看不到几次警察,偶尔见到,总是看到他们在那里设岗罚款,给我的印像‘警察只是收费的’,我暗忖:不设交通灯,更多的是警官们不愿意设,设了,会减了财源,谁会干自损饭碗的事?傻瓜是有的,但一定不是官员们。
还有一次,2005年,在黄埠的海上鱼排吃饭,碰到了黄埠镇的镇长和书记,廖权英,李刚岸,一个高大较胖,另一个瘦小些,岣嵝着背,给我的印象仿若狼狈相扶。这两人,那叫一个‘牛逼’,背着手、昂着头,众人争相问候;当然了,人家有‘牛逼’的资格,黄埠的很多土地是经这两人手买出去的,而且,非经这两人不可。
官,我多少也见过几个,那个都比他们大:罗玉川、杨珏、娄化彭、刘广运、赵荫华、季崇威,吴亮平、李岚清、、、还有更低一级的,离任的、现任的官员,但无论怎样,哪一个的派头都没有他们大。‘官傲民轻’-----这是千古不变的铁律。中国之难吉隆可见一斑。
黄埠的水
在黄埠,你的工厂,你的家,你的商店,要用水吗?“请交开户费5000!”,管线按口径收费,开户费没有发票,永不退还;嫌贵吗?“请找领导批示!”,可交4000,3000,当然,你要是居高职,我还真想不明白:在镇上,中国的小镇上,还能有什么‘高职’?或有‘本事’可能会免收。
一个城镇的公用事业,如此之烂权与不公平,有人干预吗?政府在干什么??

补充,2007-8-13
早上上班接到电话:小林的工厂出事了,警察封锁了街道!打过电话去问候,了解到被人家扔了一颗手雷:管装,电线外露。
所幸,一颗假手雷,恐吓而已。昨天在吉隆也有工厂收到了‘礼物’。据传,是河南帮的帮主遇事需要钱,向各工厂主致意并顺便‘募捐’而已。



王HQ,吉隆,惠东
自盖工厂,2004年前就已值千余万的厂房,在深圳买了房产,把其母及小孩子都安排在深圳居住、读书。
去年末,王老板喜得孙女,从此,他家得油、盐、醋,都要从深圳、广州成批得得拉回去了,他平静地告速我:“工厂周边买不到真东西。”;我们闲聊,小孙女得医疗要到深圳获广州去,他回答我:‘小孙女乘车不方便,在吉隆,他们知道我哥哥在检察院,不敢大意’,我听了无语,心里想,凡事都有意外,惠东的县太爷就为“齐二药”假药所害。

阿X,汕尾
阿X夫妇,32余,在汕尾,也自盖厂房及宿舍,最高用工可到500人,车子不敢买好的,银行卡不敢用银行发的金卡。
其小夫妻早10点上班晚12点以后回家,回家时要把手机拿在手里,一前、一后地上楼!
目前,他们正计划把孩子生到香港去;孩子生到了香港,家长会安心在国内吗?
记得,04年前后盖厂房时,阿X对我讲:工程算不大但报建手续与过程同大型楼盘一样,一点也不会少什么。
阿X是当地人,他有很多的同学及朋友在政府里工作, 那段时间他‘每天晚上都和朋友们吃喝玩乐’, 很是快活,但最后买单的一定不是别人:阿X;一道手续,‘批’与‘不批’之间有很大的不同;一个项目,划归于‘甲、乙’之别,费率有很大的不同。
尽管是同学、是朋友、是当地人,做事也要做‘孙子’,官与民确有所不同,为了‘顺’与‘利’。
厂子盖好后,再与阿X谈起此事时,他苦笑着,轻轻地摆摆头。

补充,2008-1-21:
2007年10月,这对夫妇出于对新劳工法的恐惧卖了工厂,卖厂前,我们在深圳的西湖春天彻夜厂谈,我的意见是出租退出经营,但他们还是卖了,义无反顾地卖了;他太太后来讲,阿X为此哭了两次,其中一次,开着车就哭起来了,我听了无语,痛啊!中国。
不日,他们夫妇在深圳的华侨城购入了一处新落成的商品房。

我看到了2008年末,中国的衰退。

顾城曾浪漫地写到:“上帝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顾城没有讲,可能他也不知道,上帝给中国的眼睛都是黑色的,我也有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连看到的东西都是黑的,乏善可陈。上帝为什么不给中国人一双金色的眼睛?让我看到光明?少一些贪官污吏与无奈!


此四例个个真实无比,我描述的也只少不多。
汕头的林W、汕尾的阿X、惠东黄埔王HQ、惠东吉隆的小林,他们因同行,彼此相知,也因同行,他们却不相熟,他们也匀非巨贾,并不存在“钱多得花不出去了”的问题,但他们的钱,也并没有继续往当地投,他们不约而同地都有不同形式的外迁行为。
这是为什么?有了钱,都想走,即便自己走不了也要让孩子走----这是他们不约而同地、下意识地选择。
“挣了钱,就走!”----背后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却也有别于亚当思的那只手。
为什么?
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端着酒杯,我常自问:再让我的孩子过一遍我的日子如何?让她们继续在一个‘不知道吃什么好、用什么放心’的环境里生活下去?让她们继续在一个缺乏‘起码的善意’的(军人)政府、谎话连篇的党权下生活下去?
我知道答案:NO。参阅附件2:中国多数网民下辈子不愿做中国人
回到主题
许先生:号脉山西经济转型 要从美国德克萨斯看起,我仔细地看了。
我祖籍山西,对山西的情况也颇有留意,几年前,还与另一个山西人的后代商量回老家去开煤矿,后被人劝阻:你投不起,你不是那块料!近期,看了黑砖窑的报道,我才确信:我的确不是那块料。
许先生认为:
“煤价不断上涨,山西有不少企业主依靠煤炭发家至富了,但投资方式却过于单一,基本都是买房置地。有了钱,就到发达省市买房,几套、几十套,有的甚至是整栋楼,像浙江炒房团那样,炒起了房价。设想一下,如果他们能用依靠本地资源所带来的利润,再发还给当地,那山西会是怎样一个前景?”、、、“德克萨斯洲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德克萨斯洲企业家依靠石油发家,他们又将资金反投入德克萨斯洲的高科技发展,成功完成资本转型,并成为风险投资家,现在德克萨斯洲成为了仅次于硅谷的金融科技区。”

德克萨斯,确实很好,但从山西到德州有很长的距离,有深深的海洋,难以逾越的障碍;沿海的环境比内地强得多,都留不住资本,你如何令山西留住钱?
留钱先留心,我常自问,也问过很多朋友:再让你的孩子过一遍我的日子如何?
你可以问问林W,他可能跟你讲不出太多的思考,但他直观地明白:在外面生活轻松、安全;所有的事情可以在一个明确的环境下处理;还有,绝对不能行贿!
你可以问问王HQ、黄埠的小林,为何不让小孩子在当地上学?
你可以问问阿X:为何不把孩子生在国内?愿意不愿意在盖一次工厂?
人如同在特定轨道上运行的电子,获得额外的能量就要越轨,电子没有能力把轨道扩大,只能选择自己越轨-----这是自然的法则,我们可以例外吗?
“扩大轨道”这是政府要做的事,社会组建政府是为了降低生活成本,政府有责任和义务改善我们的环境:行政、营商、居住、教育、医疗,反之我们就是在浪费税金。
我们有宪法,但我们却不能在可以预期的环境下处理我们的私人(民营)事务;我们有各种行政法规,但是我们如果不与处理问题的行政人员建立一种‘超常’的关系,我们就不敢预期事情的结果。腐败,是我们经济增长的成因之一,换言之,反腐将是有经济代价的,腐败也是我们生活技能之一,你如果要在此地生活,那么你就必需接受与学会腐败。
‘同流’也一定会‘合污’的。

生病----入院,人生难免,但我们无法预估将面临一张什么样的帐单,不知到注射到体内的药物是真、是假?我可以活着出来吗?
我们有义务教育,但在‘义务’的背后又附加了诸多前提条件:独生子女、工作单位、暂住证、社会保险、住房,条件看似有理,看似简单,但对很多家长而言,他们是一道道不可翻越的障碍,在诸多附加条件下,‘义务教育’变成了没有义务,很多孩子被排挤到了私立学校,但中国的私立学校与西方的私立学校有着本质区别。附件3可略见一斑;中小学是义务教育,你可向你身边的家长问一下:‘有没有一周,我们不用往学校里交钱的?’
在这里生活,你还要学会‘睁一眼,闭一眼’像共产主义里一样:各取所需,要你想要的,其它的忽略不计。走到街上,你会看到各种各样的标语,不能认真,只当没看见,或反着看就行了。
‘三个带表’,我是第四个,我也有表;‘和谐社会’,是!我家里很和谐。

从经济环境、与自然环境看,南方沿海地带一定比内地好得多。
留钱先留心,山西有一个可以预期的营商环境吗?有廉洁,最好还能高效一点的政府吗?山西省长于幼军,从深圳去的,其人我多少知道点,他留给山西的不会有太多的悬念----至少,这点是可以预期的。(补充2007-9-5 见报道:附件4:于幼军不乏自知之明 离任时给自己打了60分)
山西的医疗、教育、居住环境比周边省份更好、更公平、更安全吗?
换位思考,许教授,您如果不是作为省政府的客人,作为普通的居民,您愿意在山西住多久?愿意在那里投资吗?愿意把孩子们放在那里读书吗?
我知道,您已经回答了我。
所以,山西,成不了德州;人像在特定轨道上运行的电子,获得额外的能量就要越轨,这是自然的法则,我们不可以例外。

在许多年之后,在几代人之后,也许,山西可以成为德州,但那时,那里存在的一定是一个高效、廉洁的民选政府,所有的人民代表是民选代表,而非官选代表;百姓们可以在‘可以预期的法律、法规’内规划自己的事务,百姓们可以从自己的政府里挑去‘臭虫’。
也许,‘也许’之后还是‘也许’。

我猜想,许教授言不由衷,他比我要明白得多,但是有一只无形的手扼住了教授的咽喉,吐出的只是那些官员们可以入耳的言词,就像许教授对中金公司的了解,有很多问题放不到桌面上,唯有教书,图个清净,唯盼许先生能‘畅所欲言’,不用理会别人的眼色。
题外话,许教授的遭遇和上一代知识分子没什么两样,内行的给外行的做参谋,但外行的比内行的有根底、有权力,脾气也大得多,尽管他们可能是‘笑容可掬’的。

学着许教授,我也进言:“中国经济转型 要从美国政府看起。”;“得人心者方会长治久安”----学的不像,很蹩口。


附件1:许小年:号脉山西经济转型 要从美国德克萨斯看起
http://www.sx.chinanews.com.cn/2007-05-17/1/47264.html

2007年05月17日 11:29

  中新网太原5月17日电(梁波)“山西作为中国资源大省,与美国德克萨斯洲有着相似的背景。近几年,山西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资源大省发展为经济强省,可以从美国德克萨斯看起。”
  中国经济学家许小年教授此间在太原举行的“经济一体化暨山西资本突围”高层论坛上如此表示。
  “美国德克萨斯洲盛产石油,山西煤炭资源丰富,两者都属于能源型区域。综观目前各自区域的发展,德克萨斯可以为山西提供一些有利的经验和模式。”
  “煤价不断上涨,山西有不少企业主依靠煤炭发家至富了,但投资方式却过于单一,基本都是买房置地。有了钱,就到发达省市买房,几套、几十套,有的甚至是整栋楼,像浙江炒房团那样,炒起了房价。设想一下,如果他们能用依靠本地资源所带来的利润,再发还给当地,那山西会是怎样一个前景?”许小年表示。
  “德克萨斯洲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德克萨斯洲企业家依靠石油发家,他们又将资金反投入德克萨斯洲的高科技发展,成功完成资本转型,并成为风险投资家,现在德克萨斯洲成为了仅次于硅谷的金融科技区。”
  他还指出,山西现在所面临的问题就是投资渠道过于狭窄,如何将资本转型成功是对政府制度环境的一种考验。
  号脉山西经济转型的同时,许小年教授也开出了方子,首先要从资源使用数量到资源使用效率,其次要从规模扩张到技术革新,再者要从制造业到服务业,最后是要从政府主导到面向市场。
  “山西不仅是资源大省,更是文物大省,服务业的发展在山西有着巨大的空间。”许小年教授期许着山西的未来。
  经济学家许小年教授曾荣获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孙冶方奖”,现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前董事总经理。作为经济学界的高峰人物,曾被评论为“A股市场诞生以来,能把股市行情预测到出神入化地步的只有一个许小年”。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学、金融学、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过渡经济以及中国经济改革。(完)

附件2:中国多数网民下辈子不愿做中国人
记者: 张光华
北京
2006年9月21日

中国一个网站进行的“下辈子愿不愿意做中国人”的网上调查虽然已经被关闭,但是这个话题最近却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和讨论,这中间有爱与恨的复杂情结。

*不满生活、环境或政治体制*
中国的门户网站网易原先在网上刊登了一个“如果有来生,你愿不愿意再做中国人?”的调查,网上的投票时间是从9月4号到10月11号为止。但是这个 调查的网页已经被取消了,而且香港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报导,“网易”两名主编最近也被解雇了。外界猜测两人的解雇可能和在网上举办这项“你愿不愿意再做中 国人?”的调查有关。
虽然这个调查专题的网页已经被关闭了,但是这个话题依然引起很多人的关注、争论、困惑,甚至痛苦。一方面,很多人表示下辈子愿意再做中国人。另一方面,更多的人表示下辈子不愿意再做中国人,理由也有很多,基本就是不满意生活的状况、环境或者政治的体制。

*拿什么爱呀?!*
另外,也有人表示这是一个很矛盾的选择。有的人虽然选了“下辈子还是做个中国人”,但是觉得祖国给的太少了,而又不愿意看到祖国的消亡。有的人表示愿意做中国古代的人。
还有人感到很痛苦,表示生在“困难”时期,长在“动乱”时期,学在“荒芜”时期,工作在“改革”时期,养家糊口在“下岗”时期,拿什么爱啊?

*做中国人很难*
中国一位市民表示,不管什么时候都应该做个中国人。但是,这个时代的中国人非常不好做,他表示,现在官做得越高越贪。而老百姓,一无权、二无钱,什么都没有。做点小本生意,做点力所能及的,还受各方面的欺压。
这位市民说:“这样的中国,我想着是谁也下辈子不会再当。中央的高层领导,你们下来体会体会老百姓的生活呀。老百姓现在都过不下去了,我们很多工厂都倒闭了,卖掉了。农村的土地也都没了,作为一个人的话,你说靠什么生活?

*不愿后代生在这种环境*
也有的评论指出,其实做哪国人都一样,外国还不是一样有黑暗的一面。不过,到很多国家考察过的一位中国编辑认为,各国都有自己的特殊环境和政治体制,不能用“天下乌鸦一般黑”这句话来简单地遮盖一切。
这位经历过中国国共内战、三反五反、大跃进、人民公社、文革,一直到改革开放的这位编辑表示,虽然她非常爱自己的国家,但是她希望能够到别的国家过日子,因为她觉得在中国没法实现一般人追求的自由,安全和安居乐业。
这位编辑说:“在中国是很难做到这一点。总是在战乱,而且总是没有办法建立一个比较好的制度。从历史上,一代一代地奋斗,总是失望,这是从政治体制 来讲。从环境来讲,我觉得,中国近些年来,环境的破坏是非常大的。可以说,绝大部份水源都是被污染的、土地被污染、空气被污染、水源被污染,非常不安全。 我的后代在这种土地上生存,我都觉得很对不起他们,我不应该把他们生到这样的一个环境中来。”

*愿做中国人但讨厌政治*
一位大学刚毕业的艺术界人士表示,她下辈子还是愿意再做中国人,因为中国有很多故事,有很多作品,让她觉得很自豪。但是她也承认,她并不喜欢中国的政治事务,虽然她没有受到任何迫害,但是她对政治感到麻木。
这位艺术界人士说:“我对政治就是很讨厌。我就是漠不关心。我不仅是漠不关心,而且是我压根儿从骨子里,那种语言,或是那种东西,就不喜欢,就是讨厌。”
原先“网易”在网上刊登的调查网页被关闭之前,网页特别注明,他们的这项网上调查并不具科学性和普遍代表性,这意味着这只是一个网上的话题而已。网页提出了在一个假定的情况下人们可能做出的选择,以及引发人们对这个话题和连带问题的思考。



附件3:福建大学生砸烧校园 抗议学历不被承认

作者:辛菲 文章来源: 点击数:64 更新时间:2007-7-13


学生在校园里放火烧东西 (仰恩大学学生提供)


(记者辛菲采访报导)6月30日,福建泉州仰恩大学数百名学生在校园打砸烧泄愤,抗议四年来付出昂贵学费、文凭却不被承认的事实。砸烧行动持续至次日凌晨两点。

仰恩大学校办一名工作人员向证实发生几百学生群体事件,但称之为“毕业狂欢”,“没什么大事,就是毕业前热闹热闹。”

仰恩大学一名赵姓学生向表示,学生除了抗议学校的师资、教学、管理等方面差之外,主要是抗议文凭在外面不被用人单位承认。他说,“当初学校什么都夸得天花乱坠的,什么师资力量雄厚,什么就业率高,把我们骗进来,结果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什么条件都没有,我们都忍下来了,结果临到毕业才听说文凭没什么用,花了那么多钱,读了4年都白读了。”

对于抗议当晚的情形,一名姚姓学生表示,“砸了一百多间宿舍,还砸了教室和保安亭,能砸的砸,能烧的烧,还从高楼上扔瓶瓶罐罐、电器等东西。现场的警察都阻止不了……真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学生实在是太愤怒了。”


数百名学生抗议至凌晨两点 (仰恩大学学生提供)
学校管理差 安全堪忧

据该校学生透露,仰恩大学的老板后台很硬,在泉州一手遮天。学费很高,但师资很次,教学很差,管理极差。

赵姓学生说,“学校的保安都是部队退休的士兵,素质很差,他们就是靠学生发财。学生稍微犯个小错,甚至是抽烟喝酒之类的,就要被保安处分,动不动就罚款,有时还要挨打、受威胁。学生守则里都是“罚款”、“罚款”的。有的学生跟保安拉关系、塞钱什么的,混熟了,就可以胡作非为。”

姚姓学生说,“学校明文规定男生不准进女生宿舍,但是有的男生就在保安眼皮底下进去,只要给钱就可以。保安还让建楼的民工住进女生宿舍楼,导致多起强奸案。学生很愤怒,但学校都压下去,通过赔钱等方法私了。”

收费高硬件差 教学质量差

赵姓学生表示,老师水平都很差,教学质量相当差,我们基本上都是自学。不少学生靠作弊,或者是给老师塞黑钱。全校的专业授课老师里面没有几个教授,很多是讲师。学校里到处都是一股铜臭味。

姚姓学生说,学校不是以学生为本,而是以金钱为本。学费不是用来加强师资和学术力量、改善教学环境的,而是落入了老板和管理层的腰包里,再有就是急剧的扩张地盘,为的是骗更多学生进来盈利。

据学生透露,教学楼分新旧校区,破旧的旧校区有几十年历史,10栋楼中就有3、4栋废楼和危房。新区是前几年建的,但有很多空楼。每年上交住宿费980元,听说还要涨价。20平方米宿舍住6个人(3个双层铁架床),一张3米长的桌子六个小衣柜。

赵姓学生说,“我们交800元的住的是学校最破烂的宿舍,8个人一间。澡堂太挤,很多学生在公用厕所洗澡。没有阳台,只好把湿衣服挂在楼道里。每天还限电,周一到周五每天平均只有6小时的用电时间。都不知道那些钱到哪里去了。”

据悉,该校每年一万五的学费再加其它费用,总计一万七人民币。

大学生群体抗议事件频发

据仰恩大学官方网站称,该校是一所由东南亚华侨吴庆星及其家族设立的仰恩基金会,于1987年创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也是中国第一所具有颁发国家本科学历证书和授予学士学位资格的私立大学。

该校还自称,“选聘国内外学有专长、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事业心强的教师来校任教”。该校学生对此直呼“诈骗行为”。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已有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600余所,民办高校在校生数量已经超过280万人,其增长速度超过了普通公办大学。

但分析人士指出,在这种表面的繁荣之下,却有着另一番不足为外人道的混乱景观。大多这种高校都是通过虚假宣传、夸大就业率等手段招生;师资力量薄弱,却向学生收取昂贵的学费和生活费。无法兑现招生时的承诺,学生毕业时才发现工作难找,甚至拿不到高等教育文凭,由此导致多起学生群体抗议事件。


附件4:于幼军不乏自知之明 离任时给自己打了60分
http://www.newcenturynews.com/Article/china/200709/20070904172021.html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99 更新时间:9/4/2007
山西省人大党委会日前宣布,于幼军不再担任山西省省长职务,由孟学农接任。另有消息称,于幼军已接任国家文化部党组书记一职。于幼军日前在回顾两年多的山西施政感受时表示,如果以一百分为满分的话,他会给自己打六十分,但强调没有感到最满意的事情,因为许多工作都是刚开了个头,还要继续推落实。

《新快报》报道,一个月前说这话时,他似乎已经暗示准备交棒。在这一任命下达前的8月中旬,于幼军还率领山西省党政代表团来粤考察和招商。期间,他接受媒体采访时畅谈粤晋合作发展,并倾诉了任职山西的工作情况和感受。于幼军坦言,铁腕治理小煤矿并没有坐在火山口的感觉,而对“黑砖窑事件”公开道歉也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负责态度。

当被问到在山西主政当省长有没有一种坐在火山口上的感觉时,于幼军表示,没有这种感受,因为工作的难度很大,既要抓治理,又要抓发展。山西毕竟是欠发达地区,如果不改变原来的发展模式,仍然沿用原来高能耗高污染、过度消耗资源的模式去发展,山西的生态环境将无法支撑,难以维继。

因此,必须有一个新的发展思路。必须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能真正给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且能代表和维护他们的长远利益。所以,通过改革开放,积极地招商引资,现在已经动工的是4300多个项目,还有1000左右个项目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陆续开工。这样山西在三五年的时间里,生态环境会发生历史性的变化,而经济也会稳健大步发展。

据了解,于幼军到任的第二天就发生了矿难,在谈到当时的感觉时,于幼军表示,每次发生矿难我都赶到现场,看到矿工家属那种悲痛的样子,听到他们痛哭的声音,他自己也非常地难受。

在谈到“为官”时,于幼军表示,要真正对地区发展负责,对人民利益负责的话,就不能抱着明哲保身,当老好人,多种花不种刺的为官哲学。就是这样做,也当不了好人。会触及到民众的利益,民众是会看清楚的。

在谈到黑砖窑事件时,于幼军表示,民众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政府应该承担责任。山西的官员觉得冤,但是他认为,事件说明山西省各级政府的监管工作做得不到位,所以要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找出在农村社会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的问题,研究加强改进的措施。

在谈到“到山西以后感到最满意的是哪方面”时,于幼军回应说,最满意的事情没有,许多工作都是刚开了个头,还要继续抓落实,逐步产生更好的效果。如果打分,100分是满分的话,于幼军表示,会给自己打60分。


新世纪新闻网(www.newcenturynews.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