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 国 文 化 及 其 他

(2008-12-23 21:12:58) 下一个

2008-12-10

很久以来,我就想写此文,在心中孕育良久,反复地默考,我深知,这将是篇伤人、惹怒的文章,毁了国人的春梦。

前不久, 2008 11 下旬 的一个周末 ,在朋友家再谈此事,我讲:“中国文化是垃圾文化。”,我的朋友立即反驳:“ XX ,你可不能这样讲!你了解中国文化吗?!”,问得我哑口无言,我的确谈不上了解,穷此生也难解。

在大学读书时,我并不赞同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也被这样愤怒地责问过:“你了解马克思主义吗?”,的确不错。

顺便提一句,我现在就更不赞同马克思主义了,同样,我也不了解它,没有闲工夫去了解它。

有一个典故:

马克 . 吐温在《镀金时代》发表后,在一次酒会上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国会中的有些议员是狗娘养的”,这句话被记者公诸报端,引来轩然大波,华盛顿的议员们纷纷要求其道歉,不然就将马克 . 吐温绳之以法。

几天后,《纽约时报》刊登了马克 . 吐温的道歉声明:日前鄙人在酒会上发言,说有些国会议员是狗娘养的,日后有人向我兴师动众,我考虑再三,觉得此言不妥,且不合事实,特登报声明,将我所讲的话修改如下:“美国国会中的有些议员不是狗娘养的。”。

与马克 . 吐温相比,我就显得更不客气了,“中国文化是垃圾文化。”,一竿子,打了一船人,没有一个漏网的,真是不妥,应当改为:“中国文化有些不是垃圾文化。”。

据说,主动的道歉也是一种负责的表现,不过,我的朋友很好,没有将我绳之以法。

是的,中国文化有些不是垃圾文化,但我们的主流文化是垃圾文化!儒家文化。

一、 统计事实

1、 五大古文明,没有一个是发达国家

中国文明,印度,阿拉伯(古巴比伦),埃及,希腊(古爱琴),再往远处看,还有玛雅文化及苏美尔文化,她们,没有一个是先进国家,有先进的技术,百姓们有良好的生存空间,百姓们可以 平静地、舒心地、有尊严地生活 。

当然了,除了中国外,我们比他们略胜一筹,有一个代表着世界先进思想及先进生产力的领导集团。

传统的、旧的文化在衰落,究其原因是她们的文化里固有的假设对新的环境变迁反应迟缓,没有因环境的变迁而修改她的(文化)假设,这一程就如同汤恩比先生在《历史研究》中所写的那样:挑战与反应。

汤恩比先生并没有详细地描述文化衰落的过程,我猜想,应是这样的,各种文化是互动的,交融的,她们对环境的变化之反应速度有异,反应快的文化得到更新、发展,最终被强化,反之便被侵蚀,变得没落。

掌握强势文化的群体,国家就会兴旺,人民就富足,个体也是如此;确切的讲,我们不是因为富足才有文化,而是因有文化才富足。

最近有媒体嘲笑不足初中文化的煤老板,但是,我们却不能不承认他们在‘煤文化’这一点上比其周围的人都聪明,所以他们富了,尽管,他们除此之外的其他地方,整体修养并不好,有很多恶习,但,就‘煤文化’这一点你却不能否定他。

他们凭仅有的‘煤文化’可以‘打天下’,但,可能,很难‘坐天下’,因为‘打了天下’以后,环境变了,仅有的‘煤文化’处理不了新的环境,如果他们不修改自身的文化,衰落就在眼前: 2009 年。

挑战与反应。

我们曾骄傲地称中国文化的包容性,满人入侵,满人被汉化,颇有点关门打狗的味道。

草原文化凭借武力入侵了农业文化,农业文化通过同居、通婚同化了草原文化,其中道理非常雷同于个体的‘煤文化’的兴衰过程。

草原文化凭借武力入侵了农业文化,他强的只是武力,其他方面并不怎么样,所以 满人 入关后,必须回应新的环境挑战,在草原文化的传统里面没有现成的文化(假设)可以使用,所以只有‘借鉴’汉族的传统文化,满汉 同朝、同席、同床, 以汉治汉, 满人 汉化。

当农业文化遇到海洋文化时, 1839 年前后的鸦片贸易,就落花流水了。

农业文化在军事上、政治(学)上、哲学上、科学技术上、行政管理上、、、,甚至历史学上,事事不如海洋文化,安能不败?

农业文化还阿 Q 式地自我安慰:我能够像同化草原文化一样地同化海洋文化。幻想!被同化的只有弱势文化,你能相信‘煤文化’可以控局吗?看看我们的生活吧:从小到大, 从下到上,哪一样东西是你爷爷用过的,百年前就有的? 哪一样东西不是 1839 年以后从海对岸学来的?你坐下来想一想,‘进口’及‘出口转内销’对你销费选择的影响,就会理解谁‘正在被同化’了。

农业文化正在不断地被海洋文化所侵蚀、同化。对此,我们也不用担心什么,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唯有顺从她,适应她。

2、 诺贝尔奖至今没有一个中国人获得

诺贝尔奖自 1901 年 12 月 10 日第一届起至今,除了 1940 年, 1941 及 1942 年的诺贝尔奖因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影响而中断外,年年都会评选世界最先进的技术(理论)发奖,已经 105 届了,没有一次是中国人获得的。杨振宁、李政道与高行健是中国人?美国与法国人。今年化学奖被钱永健所得,中国新闻界莫明其妙地兴奋了几天,就像吃了春药,拼命的想找出他的中国根基来,被以这样的标题报道:“钱学森堂侄等三人获诺贝尔化学奖”,连名字都找不到,没有起码教养,没有对个人人格的尊重。

这个钱永健,有多少中国基因呢?随后就看到了这样的报道“钱永健几乎不会说中文 曾回中国爬黄山逛北京”。

钱永健获奖,与中国何干?莫明其妙。

四个华裔获奖者,与中国关系最密切的还要数法国人高行健先生,至少他 45 岁以前都生活在中国,后来被迫出走, 1986 年《彼岸》被禁演, 1987 年,尽管当局多有阻挠,高行健还是应邀赴德国从事绘画创作,后定居欧洲,現为法国公民,他的获奖却在国内禁止报道,他的著作被禁出版,想读,也只能在地摊上买盗版的读。

真是讽刺,八竿子打不到的,拼命想套近乎,远行的游子却不相认。

无独有偶。

邓稼先与杨振宁;巫宁坤与李政道都是佐证。

1972 年(注:似乎应为 1971 年,原文可能有误),由于杨振宁要来看望邓稼先,中国科学院才特地给他安排了一套房子。作为两弹元勋,房子问题却是由于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杨振宁的来访才得到解决,而且此后再也没有改善。我们的国家就是这样对待我们的两弹元勋的?!

据巫宁坤先生自传,巫宁坤于 1951 年 7 月 18 日早晨乘香港克里夫兰总统号油轮返回中国大陆,芝加哥大学的同学、比自己小六岁的“小弟弟”李政道来码头与他话别,在合影留念后两人发生了如下的对话,巫宁坤问道,“你为什么不会去为新中国工作呢?”,“我不愿让人洗脑子。”李政道笑笑答道。

一念之差,从此两位名知名学者的命运有了天壤之别。详见,巫宁坤所写的《一滴泪》及其爱女巫一毛所著的《暴风雨中的羽毛》。

我很想问问巫宁坤先生,‘您后悔吗?您爱国后悔吗?’,我猜不到他的答案,但我知道,他及家人,后来又回到了美国。

我们常用‘母子’比喻个国家与人,暗喻‘儿子’包容一切,但在现实生活里,我听到、见到很多孩子离家出走的现实版故事,弑母的也不绝于耳。

照此理回溯,孙中山,应算是大清帝国的‘儿子’了,他爱国吗?推翻反动的清王朝(共产党语)与‘弑母’何异?他为何能不包容些?

以‘母子’比喻个人与国家,只是往‘君、臣、父、子’挤了几滴并不存在的奶汁,‘君、臣、父、子’另一版本而已。造作。

另据报道,杨振宁曾接受“清华北美教育基金会”的邀请,在硅谷演讲。当被问及何时中国人将再拿一个诺贝尔奖时,他满怀信心说;“二十年内,中国人将获得诺贝尔数学奖。”,他认为最有可能的科目为数学,因为数学研究不需要设备,不需要大量资金,只要有纸笔便行,数学研究不需用到大型计算机,用一般个人计算机就可以。

‘他满怀信心’ !哈,杨振宁,你真棒!二十年内,我们找个聪明人就行了 ! 杨振宁讲了句真话,比马克吐温聪明多了,一上来就直接讲了马克吐温被迫道歉时的话:“美国国会中的有些议员不是狗娘养的。”。

我却窃虑,杨振宁找到的‘聪明人’会像高行健先生一样,临获奖时领取了别国的护照。

(补记:

昨天, 2008 12 18 到港,为了给小孩子买不含三聚氰胺的奶粉,乘车的闲暇间,在 MTR 上看到新闻,欧洲议会授予胡佳先生 2008 度萨哈罗夫奖,我竟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在边上的人看来,一定是‘此人有病!’,我恍然大悟:‘杨振宁真弱智!拿诺贝尔奖不用 20 年,连计算器都不需要用!只要一只钢笔,一张纸,静静地坐在桌边,写下我们的喜怒哀乐就行了’。

也许,我们将有我们自己的‘流行色’,是赤、橙、黄、绿、青、蓝、紫?是哪一个?我猜不出来,但我想,一定不会是‘红色’。

‘红色’,看上去很美,可是,从空气里飘来的常常是血腥的味道;再说, RED STAR OVER CHINA ,太久了,我们都患有审美疲劳了, IT’S VOER , GAME VOER !

也许,有一天,我们将身着我们自己的流行色,走到街上,举起我们的旗帜;我们的旗手将在 2018 年以前获得诺贝尔奖和平奖,此奖,恐怕是共产党人给也不想要的,但是,由不得他。)

二、 中国文化的使用

1、 中文,全球近 1/4 的人口使用

中文是一个大语种,根据联合国最新公布的 2005 年世界主要语言分布及实力调查报告, 2004 年前汉语徘徊在世界第三、第四位。 2005 年已升至第二位,仅居英语之后,在德语之前:英、中、德。

全球目前人口有 67 亿,中国大约有 13 亿,占人口比重为 19% ,故,近全球人口的的 1/4 之一人口在讲中文,但这 1/4 之一人口又是如何构成的呢?有多少人受过高等教育?他们在用中文表达了哪些内容呢?

去到书店里看看,网络上查查,除了‘三个代表’之外,有多少先进的思想,先进的技术,先进的设计,甚至是先进的加工技术,是用中文表达的?

在我看来,用中文,大张旗鼓地,连篇累牍地表达‘先进的三个带表’是最恰如其分的了,她就应当用中文表达!

我不否认,中国文化有灿烂的一面,琴棋书画,诗词古乐,但,这些与我们的衣食住行有多少关联,酒足饭饱之后,我也可以跑到美国的海边用英语塞“哈喽”,戴着巴拿马草帽拉二胡。但想赚钱谋生还得要靠‘技高一筹’,还得要学学英文,读西人的先进思想,学西人的先进技术。

2、 中国文化表达了什么

中国文化表达了什么?“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里面没有‘道理’、‘妇女’、没有‘平等’;只有清晰的等级。

更清楚地讲是‘君、臣、父、子、义’,何为‘义’?君定臣‘义’,父定子‘义’,婆定媳‘义’(婆媳关系,父权的衍生权);上级给下级定‘义’,下级向上级效忠。

我们在儒家的法理上构筑了我们的社会政治、伦理秩序,里面除了等级、秩序以外你找不到其他的理念,而这些理念:平等、人权、自由,却是构筑现代社会的基础信念。

所以,你要是把现代概念应用于目前的中国你就会觉得苦不堪言。这是现代文明与中国传统文明的冲突。

三、 中国文化的结果

1、 小象的故事:象与桩

据说,训象师从小就把幼象绑在一个桩子上,无论他如何挣扎都不去理会他,至到他放弃挣扎才去关照他。外人不解何故,征服,用一个小小的桩子从心里上征服小象,待他长大后他也会对这颗木桩屈从,仅管他长大后可以连根拔起大树。但是他见了那颗木桩就怕,更没有拔它的勇气,牠不是没有力气,而是缺乏勇气,小象从心里上被阉割了。

同样,我们也被中国文化这颗木桩从心里上阉割了,没有自信,漠视真理,屈从于强权。

3、 中国的孩为何胆小

同理,我们把这样的文化基因,通过言传身教,传给了孩子,所以我们的孩子与西方社会的小孩有着明显的差别。

从小,我们给孩子的关爱就是‘管教’,就是‘听话’,就是‘服从’,稍有点逆反的孩子就被我们划为另类。

我们不是也在强权面前也表现得如此之懦弱,真话在‘私下’里讲,文章要写匿名的;在官员面前连放屁都要憋着吗?

我们怕的是什么?

4、 中国的官员面孔

你可以随便想一个中国高官的名子,然后在 GOOGLE 上用图片检索一下,看看这个人在不同场合下的面容,同一个人,在不同的环境里,面孔就像川剧里的‘变脸’:有比他官大的人在场时,一脸的太监相,他的级别最高时则体现的‘无比的尊贵’;你也可以在网上查查同一个官员,在他不同的人生阶段上,在不同官阶上时的面部表情,不逊于演员,但比他们可真实得多了。

我不敢讲所有的人都是这样的,但这样的人为数不少,比如: 绵阳市委书记谭力。

为什么?中国的官场是上级提拔下级,没有第三方监督, 君君、臣臣,我只要让领导满意就行了。

中国的官员,实际上只是‘上级的乖小孩’,不乖的,都被打到地牢里去了;这个‘乖小孩’却也被宠坏了,被惯了一身坏毛病:无信,无义,横行霸道,贪赃枉法;刚做了一点分内之事就邀功请赏,我很头痛。

5、 不讲道理:小事讲理,大事无理可讲

有个笑话:全国都不敢讲实话,就只一有个拼了命都要讲实话的机构,还老是说不准:天气预报。

你可以拿起任何一本教科书,她们讲的都是真理,也许,谬误也在其中,即便如此,也是大家穷其技欲寻的,发现真理,改其谬误。此谓,小事讲理。

在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这块基石上,我们建筑了我们的社会生活, 媚上、百姓媚官,成了我们的生存必需品,是我们安逸所必需的技能;所以才有成语‘民不与官斗’,‘胳膊拧不过大腿’等无奈之语,有理可讲吗?

我们,没有自信,漠视真理,屈从于强权,人云亦云,有不同的见解,也都像粪一样烂在肚子,被里拉掉了。

所以才会有土改、反右、文革,还有后来像呓语一样的‘三个代表’,强令干部们手写万字心得,‘心得’可以编的出来吗?编出来的是心得吗?是真心话吗?效忠信而已,其霸道无理可见一斑。

曾有一首歌,叫《橄榄树》歌中唱到:“不要问我从那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流浪;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为了山间轻流的小溪为了宽阔的草原;流浪远方流浪;还有还有为了梦中的橄榄树橄榄树;不要问我从那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为什麽流浪远方;为了我梦中的橄榄树。”

为了那棵‘梦中的橄榄树’我们有多少人还要流浪?还要流浪多远?还要流浪多久?

也许,我们就不应当再流浪,流浪远方,我们要找到我们自己的流行色,平静而坚定地表达我们心底的沉寂了百年的诉求,除此之外,我的名字叫:不合作!并在《零八宪章》中签下自己的、人的名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绛紫湮 回复 悄悄话 问好~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好文!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