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牛校的MBA上课

(2009-02-19 20:18:05) 下一个

今天给市里一所牛校的MBA上辅导课。这门课教的是在市场营销中运用数据分析,要有很好的Excel技能。我现在教的就是Excel,这可能是这门课教授让我当助教的原因。

给MBA上课真是Challenging,哪怕是个辅导课。从他们的资料我知道这些学生背景复杂多样,有的是电脑工程师,有的干过财务分析,药剂师,市场营销,等等。他们一点就透,不满足于抄抄答案,而是问一些我准备了一天都没有想过的问题。有的人会对答案提出质疑,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法,或者针对当下讨论的问题追问一些相关问题。一个学生离开教室的时候甚至又解释了一遍他的问题,在我的电脑上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想法。

给本科生上辅导课就容易得多,基本上是你讲什么他们就记什么。一道题讲完,他们很少在此基础上问深一步的问题,三四道题差不多45分钟就能讲完。可是今天,第一道题就用了半个钟头,因为MBA们不停追问,提出自己的想法,彼此之间认真地讨论。本科生往往不去上辅导课,而MBA的出勤率格外高。这也是我意想不到的。他们和本科生精神风貌也不一样,每个人看起来都高高兴兴的,学得也很投入,很专注。我不太明白, MBA学费那么高,经济压力一定很大,怎么还会那么高兴呢?分析一下,可能因为他们比本科生年龄大,大多数已经成家了,比较成熟。当初决定读的时候目的比较明确,对自己的选择会负责任。而很多刚读本科的人也只有二十岁上下,没有社会经验,不知道自己的所学会派上什么用场,当然态度不那么积极。而且,他们还有其它的事分心呢,比如交友,情感问题,等等。

不管怎么说,就算两个小时的课我屡屡被问得满头大汗,张口结舌,非常尴尬,但这样一件重要的事总算过去了。从此以后不再抱怨自己的学生不认真,不努力,不聪明。好学生和差学生一样难教。只是难的方式不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