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知道这算不算办公室政治

(2008-12-19 10:33:47) 下一个

我们学校里的事情很简单,各人教各人的课,我都不知道我们有没有所谓的办公室政治。不过总有些好事者把简单的事情搞得很复杂。

我们办公室就有这么一个人。他是白人M,三十多岁,在系里做兼职教员教了七年书,跟我一批进来的。跟我一样教软件方面的课。因为我在系里只兼职教了一个学期就进来了,一直以来他给我的感觉是不服气,也不承认我能力并不比他差。话里话外总是说你来的时间太短,很多事情都不明白。有时讨论完教学大纲,我的建议他一点都不采纳。虽然教的课程一样,但每个教授都有自己的方式,他经常对我的方式和能力提出质疑。

他还跟我那些白人学生有很多相似的特点,遇到问题就把责任一股脑地往别人身上推。工作方面说起来头头是道,他有什么提议给我写电子邮件的同是还要同时发给主任,以显示自己工作努力,但他提出的事往往都没下文。 

我并不喜欢在小事上斤斤计较,毕竟大家都是受雇于人,各自教好自己的课就是了,他这样抬高自己贬低别人除了惹人反感又能为自己赢得什么呢?又不会加薪晋职。后来我渐渐意识到这是简单的逻辑。他在系里教了七年,学生对他的抱怨不少,但是都能为自己开脱,在这继续混下去并且转正,说明他还是有影响力的,在系里也是赢得了主任信任的。试想,如果一个中国人遇到同样的情况能全身自保吗?

后来的一件事更使我意识到自己原来的想法有多么简单。系里有实习项目,实习生办公室能从雇主那儿得到对学生的反馈意见。有一天M凑到我跟前神神秘秘地说,你知道L吗?实习单位对他的电脑技能反映很差,说以后不要我们学校的人了。后来我一查,发现L 是我教过的学生。凭着以往跟他打交道的经验,我一下子明白其实M是故意说给我听的。 按学校的规矩,老师之间是不该评价彼此的长长短短的。如果系里没有吩咐,我们也不应该参与打听实习部门的工作。真是个好事者!只可惜这次我疏于防范,没意识到他是针对我的。

从那儿以后我一直等待机会反击,如果一直忍耐下去他会更嚣张。

最近发生的一件事终于使他对我另眼相看了。

起因是这样的,我们共同教的一门课他坚持要换新版软件。我们机房的电脑都没装新版软件。他说上课教旧版的,给学生试用版的新版软件,让他们自己在家练习,考试的时候考新版的。真是可笑。我真是觉得他教了七年书,连起码的常识都没有。他跟我提这件事的时候我只是轻描淡写地表示了自己的态度,并没有坚持。他又到处跟其他的老师提,人们的态度都跟我一样。

但是所有人的意见他都听不进去,还是继续设计他的教学大纲。因为他过去做事经常是虎头蛇尾的,这次我不敢肯定他会不会坚持到底。只能看看再说。

前几天,都快放假了,他发给我新的教学大纲,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我没想到他在这件事上决心这么大。

现在是我据理力争的时候了。以我对他的了解,我知道如果下学期这门课出了问题,他一定会往我身上推脱责任。那是周五下午,他兴高采烈地跟我谈新版教学大纲和教材。我说首先我没觉得旧版软件过时,其次我们学校没有提供新版软件,上课教旧版的,考试考新版的,我们对学生要求太苛刻了。而且你这样做学生会不来上课的,因为反正上课讲的也不是考试内容。再说,并不是所有学生都是电脑专家,让他们在自己的电脑上装新版软件,自己练习不等于自学吗,他们会很受挫的。这会影响学校声誉的。

他一听我这样讲,不出我意料,首先想到的是为自己开脱责任。他说,你不肯跟我开会商量。我说那次中午吃饭我已经表达自己的态度了,你不听。你说开会,我当天就回你的电子邮件确认了,可是你自己有事来不了了。我的发件箱里还有给你的邮件呢。

他无言以对,只好说,是因为学生对他的抱怨太多了。我私下以为,学生之所以抱怨不是软件的新旧,而是他课讲得不清楚。不能不说他们白人在计算机方面是没法跟我们中国人比的。

他又问我,那你说怎么办?我说,我不知道。他就说,如果你教新版的没把握,想教旧版的,没问题呀。我可以跟出版商联系给你订购旧版的书。听他的语气,好象我没有能力教新版的,所以担心。

我说不用了,我不知道怎么办,我再考虑考虑。

其实我已经决定了,想考虑一下下周一的时候跟主任讲。我现在必须主任直接沟通了。就算他们都是白人彼此信任,有一个原则是肯定的,他也不想把一门课搞砸,那样的话他也得担责任。到了周一,我一大早就去见主任。主任还像原来那样让我去跟M商量,还急匆匆地说这门课教学大纲得改,然后就想三言两语把我打发走。我意识到周五我离开以后M就跟主任说了。可是我还是坚持把自己的意见又跟他重复了一遍,态度急切而忧虑。我强调说并不是我没有能力教新版软件,我是出于公心,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其实主任也很着急。因为怕现在定旧版软件的教材太晚了。

昨天系里开完会之后M专门找到我,给了我一张贺年卡,并说,我又不是你的老板(我心里想,知道就好!),你的课你想怎么教就怎么教。我教新版的只不过想做个实验。

我问他,你想通过这个实验达到什么目的呢?他说一个是学生抱怨;再一个是教旧版的时间太长了,想换换。

然后他又说了一大堆别的,有道歉的意思。

看出来没有,有些人就是喜欢无事生非,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如果当时他把大家的话放在心上,也不会有这场小小的风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