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加拿大的中国人为什么信基督教?

(2008-09-23 06:19:31) 下一个

在西方,宗教是很敏感的话题。拍个电影写本书如果跟宗教有关,观点再有点争议,就容易成为热门,远的不说,近的就有<<耶稣受难记>><<达芬奇密码>>,等等......宗教方面的活动也是很有号召力的。想当年天主教教皇保罗二世来多伦多,几百万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守夜聆听他的教诲。

有意思的是,在加拿大我认识的很多中国人也信了基督教或者天主教。我的一个朋友在国内还信过佛教呢!来加拿大以后很快信了基督教。她日常生活中都是基督徒式的话语,张口“主”,闭口“上帝”,十句话里有九句引用
<<圣经>>,每说完一句话就道一声“感谢主”。虽然我大大小小,中文英文的教会去过不少,对<<圣经>>也有所了解,可还是对他们虔诚的程度百思不得其解。

经过长时间观察,我归纳了一下,中国移民或者留学生信了宗教的原因无非这几种:

1.情感上遭受挫折打击,比如离婚或者失恋或者找不到男女朋友,又不肯承认自己性格和人品有问题;

2. 专业相关工作找不到或者失业,面临经济上的困境,又不肯做working class的工作;

3.前两条足以让人感到世路艰难,那就到教会跟别人结成互助小组吧,搬家,找工作什么的就有人帮忙了;

3.前三个(务必加上前三条)再加上身处异乡孤独,空虚和陌生的感觉,或者兴趣爱好不广泛,倍感寂寞。

外国人喜欢创建个模型,发展一个理论,我也就这个现象创建一个模型:

(期望值-现状)+(过去的状况-现在的状况)=心理落差 

心理落差+寂寞孤独=归依宗教=心理平衡

当然任何一个理论或模型都是现实的简单化,因为实际生活中问题要复杂得多,我这个模型也不例外。你比如说,上面提到的那个朋友听我分析她信教的原因,就纠正我,你说的才不对呢,一切都是神的安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