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驴道象

(2023-10-02 10:40:39) 下一个

人类对动物是歧视的。不信,你对某人说:”你是个动物!“ 他肯定不高兴。

不过有时候为了夸大自己的某种能力,也会拉动物过来帮个忙。看见某人太勇敢了,于是就说他是老虎雄狮。对老虎雄狮说是赞美,其实更多是一种惧怕。体力上实在干不过它们,怎么办?只好赞美了。

除了因惧怕引起的赞美,还有动物中某种品质让人类觉得自己可望而不可及,怎么努力也达不到,没办法认输,只能去赞美。和赞扬雄狮老虎的体力一样,人们也赞美任劳任怨的牛,无限忠诚的狗,对爱情忠贞如一的大雁,勇往直前不惧死伤的战马。为嘛,自己做不到嘛。你读读元好古的《雁丘词》,如果人类殉情而死是个常事,他那句”直叫生死相许“还感人吗? 

自然还有:倔强的驴。 

介绍一下,民主党之所以叫驴党的由来。偷个懒,抄一段:

---
驴不论在中国还是西方,都不是好词,有本事你叫一个美国人ass、asshole、jackass试试。民主党之所以叫驴党,起初也不是什么赞美,而是政敌的嘲讽,其源头得从19世纪说起。

1828年,安德鲁·杰克逊参加了总统竞选,他的对手是时任总统约翰·昆西·亚当斯。早期美国选举很开放,人身攻击什么的屡见不鲜。杰克逊及其支持者骂亚当斯腐败、放荡。亚当斯的支持者不甘示弱,骂杰克逊脾气火爆,难成气候。杰克逊确实十分暴躁,曾因为有人骂他是“没用的无赖”、“胆小鬼”而跟人决斗,杰克逊干掉了对方 (普希金默默点了举报),但自己也身受重伤,体内一直有一发子弹没取出来。

安德“鲁”·杰克逊是名副其实的“鲁”

亚当斯的支持者借此说他是“蠢驴” ( jackass ),意指他倔强愚笨。按一般人的脾气,就算不竭力反击,至少也不会默认是驴。但安德鲁·杰克逊毕竟也是当过总统的男人(没有歧义),善于化嘲讽为力量。他不仅不生气,反而将驴放进他的竞选海报,并且在竞选演讲中大谈特谈驴的好处,坚忍啦,忠诚啦,忍辱负重啦。于是口口相传,公驴成了安德鲁·杰克逊的代表。

但驴是怎么从形容安德鲁·杰克逊扩大到代表整个民主党呢?这和一个叫托马斯·纳斯特的漫画家有关,此公号称美国政治漫画之父,现今的圣诞老人形象即出自他手。

1870年,他为Harper’s Weekly画了一幅漫画,名曰《活驴踢死狮》,驴身上写着“铜头民主党人” ( copperhead democrats ) (copperhead是指反内战的北方民主党人)。纳斯特是共和党人,这幅漫画显然是在讽刺民主党。旁边的死狮代表当时刚去世的林肯时期的战争部长(美国曾有战争部长职位,1947年撤销),因为铜头民主党人是反内战的,对主战的林肯手下的战争部长颇有微词,所以,纳斯特画是想说,这些民主党人不厚道,人去世了都不放过。

 ----

不管怎么说把,民主党之所以叫”驴党“ ,”倔强愚笨“是主要特征。如何评价这特征?我们可以先说说它的反义词:”油滑精明“。

以前看过一本书叫《厚黑学》,书的中心思想是教大家的就是如何学习和实践”油滑精明“,并且劝解人们不需要注意道德底线。它还给你例子:你看人家刘备不就这样不要脸地当皇帝了。

于是,读过这本书的国人都知道借力打力。日本军队来了,中央要山东军队抵抗。韩复榘一看,哈,你中央什么都不给,让我跟日本人拼,然后蒋委员长你借机把我的番号撤了。

欺负我不认识《厚黑学》上面的字? 那玩意,老韩我懂!于是他躺平,保存实力。

1930年代,共产党被国民党从江西扫出去,仓皇而逃(国民党叫这个为”西窜“)。共产党呢,当时也没去想怎么解释这个军事行动。直到最后在陕北落了脚,停止了被人追着打的局面,才想起要在政治上给自己宣传一下:

【摘录】把长征说成是“北上抗日”的始作俑者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和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两人在1935年11月联名发表的“抗日救国宣言”中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与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曾经不断唤醒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对日作战,曾经派遣了自己红军主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历尽艰难困苦北上抗日。”

靠,你看看共产党多高尚,在江西本来苏维埃日子过得好好的,忽然发现陕北那里有敌情,然后就决定让自己的红军主力突破国民党的封锁奔袭到那里抗日,要救中国!

骗谁呢?要抗日为什么不上东北?到连日本人影子都没有的陕北做甚? 

这还不算,”油滑精明“的共产党还将国民党骗得跟他联合抗日,然后将自己军队开到山西。打了几次战就开始吹。后来才知道,所谓百团大战还是有点驴脾气的彭德怀没经过中央同意才打的。”油滑精明“的老毛认为主要任务是保存实力,夺取地盘。


就在那个相同年代,”倔强愚笨“的老英老美担起了全球反法西斯的责任,并领导大家干倒了德意日。”油滑精明“的中国人估计纳闷,老美你打日本我们理解,毕竟人家炸了你珍珠港,这个德意,离你那么远,你渡海去打他们,欠考虑啦。诺曼底登陆没有100%成功率的呀,万一......不管怎么说吧,咱读过厚黑学的人绝对不干这种低智商的驴事。 

往事就不多说了,说现在的吧。

咲媱文章中说的那个路上出现大树的例子很有意思。路有大树,”倔强愚笨“的老美不叫警察,不报告政府,大家齐心协力就把它搬走了。”油滑精明“的人该如何行动?不说他们不会合作哈,但至少要弄点精明思维:这个树能不能动呀,万一是某村长故意放这里弄疫情封控,我们草莽把它搬走了,村乡县省乃至中央政府部门追究下来,怎么办?还是先汇报政府再说。

所以前几年为了封控疫情,那些设在小区的铁栅栏只能封”油滑精明“的中国人,你在美国这么干试试?”倔强愚笨“的老美不仅不吃这一套,或许还把你打个满地找牙。


咲媱这孩子其实也很”精明“的,她那个故事真假存疑。万一我沿着她这个故事展开太多,然后她给我来个釜底抽薪,那我的高谈阔论是不是就破功了? 哈哈,你看看,一剑也会这种”油滑精明“?

一剑年轻那时候,很喜欢美国西部电影。那种快意恩仇比中文的武侠小说让人感觉痛快。西部电影其实就是象咲媱说的”搬大树“,而且是许多许多的大树。强盗横行,无法无天,你怎么办?只能自己搬呀。 

收集证据,报给官府?官府说:这鬼地方地广人稀,我那点警力怎么管的过来?另外,有限的警察居然还有不少人读过中国的《厚黑学》,为了个人安危,有些事情只好睁只眼闭只眼。官府也没有力量来鉴定这些警察的performance.

又来了抉择了。一般老百姓,要不忍气吞声,要不就买枪买子弹和这些人死磕。不知道比例多少,”倔强愚笨“选择后者应该比”油滑精明“的人可能性大一些。

忍气吞声的人说了,我并不是怕死呀,我要依照法律同这些人做斗争。我写文章,我发帖子,我来教育美国人民。一剑你劝我直接买枪买子弹和强盗打? 法律上允许吗? 听起来好像就不是精明的决策哈。

说句不好听的话,让我们这些移民到美国或加拿大的人来教育北美人民如何做聪明的决策纯属一个笑话啦。像什么呢,就像几个陕西人到了上海,发现上海话语速太快,有些发音在语言学上的处理不那么合理。于是,这几个老陕就写文章号召上海人跟他们学陕西话,说陕西话才是正宗国话。

没等上海人将不满话语说出来,一旁的广东人估计都看不下去了:有没搞错?

一个人想骂别人是”驴“,但没胆量这么干,于是就将驴拆成马户,对着它进行嘲笑。我的感觉就是:你还没驴胆子大呢,好意思吗? 

刀郎的”马户“和”又鸟“影响了全世界,是吗? 不太像。

石头说:自从刀郎发明”马户“后,低智商的驴于是找到了自我安慰的梯子,说”马户“不是驴。请问石头,是哪头驴跟你这么说的?有证据吗?

如果没有,我只能理解那是你的杜撰。

大家知道象是共和党的象征,其实也不是智力很高的动物啦。玩拆字的话,象并不比”马户“高级。我不演绎了,抄网上的一个谜语(我不为这个谜语负责): 

“象”为谜底的谜语:

1.我和猪(打一字)

2.猪是你的亲兄弟(打一动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hniu 回复 悄悄话 驴党现在变成 太监党。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