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离"经”叛“道说《诗经》: 也是有情调不错的民歌

(2023-10-02 07:13:16) 下一个

一剑前两篇说话有点极端,主要目的是将《诗经》拉下神坛,从而我们可以像欣赏一般作品一样去欣赏它。

其实《诗经》中有不少很感人的民歌的。比如这一首,我喜欢它·描述的爱情画面


女曰鸡鸣
诗经·国风·郑风〔先秦〕

女曰鸡鸣,士曰昧旦。子兴视夜,明星有烂。将翱将翔,弋凫与雁。
弋言加之,与子宜之。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知子之来之,杂佩以赠之。知子之顺之,杂佩以问之。知子之好之,杂佩以报之。


说的是什么故事呢:

一对小夫妻相拥而眠。那时没有手表,只能靠听公鸡早上打鸣。
女的说: 达令,公鸡叫了,是不是该起了?
男的睡意正浓:天还没亮呢。你看窗外,还有星星在闪光。
女: 你要晚了,野鹅大雁可就飞走去南方了。


男的还是起了,拿起弓箭就去打猎了。下午回来,收获很不错,一高兴还给媳妇买了个叫杂佩的首饰。

女人自然高兴啦,弄了好菜陪男人喝酒。不仅如此,两人还秀起了才艺,吹拉弹唱,不亦乐乎。最后是两人互相示爱,好美呀。

现代民歌中有不少男女对唱,比如”跑马溜溜的山“还有”夫妻双双把家还“,都描绘了这样男女交流的画面。

我弄个翻译吧(顺口溜)

男女对唱:

女:院中雄鸡三声鸣,妹妹枕边唤爱人,昨晚哥说要起早,现在时辰刚刚好;
男:妹呀时间还很早,天上星辰不老少,推开窗户望一望,启明星还在闪光;
女:秋来霜冻布满地,怕冷鸟雀将翱翔,错了时辰和季节,野鸭大雁飞南方;
男:妹妹说得有道理,哥哥立刻把床起,整理弯弓和箭矢,芦苇荡里射野食。
.....
男人打猎回来:

女:哥哥打猎真辛苦,美味佳肴为你煮。野鸭大雁肉味美,哥哥喝酒我作陪。
男:小妹妹呀你真美,让哥抱你在左腿,家里没人不要推,交杯酒来喝一杯。
女:哥哥你我情谊好,执子之手共偕老。我弹琴来你鼓瑟,一起潇洒嗨一回。
男: 妹妹对我真温柔,买了杂佩给妹收。 妹妹对我真关怀,首饰再贵也要买。
女: 哥哥哥哥情哥哥,你的付出比我多, 戴上杂佩给哥瞧,红嫩脸蛋映媚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