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林 | 二十年前初邂逅,不离不弃直到今日的,是它

(2018-06-01 14:08:59) 下一个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一个关于不离不弃的故事。故事的主角,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软件。这个软件,名字叫 PHOTOSHOP。

二十年前,小林在上大学,是个百无聊赖穷困潦倒的医学生。读医很辛苦,没有太多时间画画写字,所以内心十分苦闷。经常的排解办法,就是去机房玩电脑。一天,在天桥底下遇到一个平时卖视频光碟,兼卖盗版软件的小贩。由于比较熟,我问他,有没有可以在电脑上画画的软件?他想了一下,说,有,这个听说最厉害。然后他掏出了一张photoshop 4.0的光碟,最后作为半赠品,打折成10块钱(原价20)卖给了我。没想到,这张十块钱的光盘,改变了我的人生。在机房的电脑里,装上这个软件之后,马上沉迷了进去,当时还没有互联网,软件是英文版的,只能翻着中英文字典,猜着意思来学习。后来,大学毕业之后,小林成了中国的第一代PHOTOSHOP讲师,靠上ps培训课赚钱供房。后来有了互联网,小林用ps做起了平面设计和网站设计,也因此成为中国的第一代网页设计师,时任“经典论坛”艺术设计版版主。

后来,小林开始玩数码摄影。Photoshop无疑是数码相机的最佳伴侣,加上画画和做设计的业余爱好。很快,小林的摄影就以有画意的后期,在萌芽期的互联网上,受到许多称赞。那时,小林是poco摄影网的纪实版版主,蜂鸟网的后期版主。很多年之后,小林才发现,原来,最好的摄影,其实是无后期的。不过,PHOTOSHOP却一直在用着,包括今天这篇推送,图片编辑依旧是PHOTOSHOP,可以说是相当怀旧了。

今天与大家分享的这几组画意摄影,就是十多年前刚开始拍照时的后期作品。

2006年的秋天,刚开始拍照,去南京旅行,在玄武湖中间的鸟岛上,拍了一些小鸟,PS成了这个《秋声赋》系列:

『散淡秋风』

『一蓑烟雨任平生

『寒冬过后

『冷月无声

 

2005年的时候,在学校小池塘拍了一些荷花,由于很喜欢画画,所以刻意用PHOTOSHOP 的笔触效果模仿绘画:

『晚风荷香

『香远益清

『荷之梦

『荷塘清趣

『爱莲说

2005年,那时特别沉迷去江南的小镇,这几张南浔和绍兴的照片,后期用的是模仿水彩画的效果:

  『梦入江南烟雨中

『一千年以后

2004年前后,那时流行外拍模特,跟着去拍了几次,很快失去了兴趣,当时小林人像摄影的p图风格是下面这样的:

图中的人物长发,是用photoshop里的大拇指功能,一笔一笔拖出来的。

 

那时还沉迷东欧魔幻艺术摄影风格,所以小林那时的人像摄影是这样的。

 

『梦游回忆录

 

其实这种摄影风格完全是无中生有,上图的效果,其实是下面这几张素材P出来的:

2006年,用后期模仿油画效果的摄影作品:

『风起时夕阳落下

 

『在路上,去远方

 

甚至,那时还试过用漫画加摄影的后期方式,2007年左右的作品:

2005年,在公园拍的牡丹花,和纸上水墨的组合效果,那时沉迷平面设计,无法自拔:

2007年,用后期模仿的双重曝光效果,那时,数码相机还没有多重曝光功能:

 

 

 

 

如今回看这些十多年前风格奇葩的摄影后期,无疑是肤浅而艳俗的。在画意摄影的牛角尖里,徘徊了好多年,后来慢慢发现,摄影最重要的其实不是美,而是真实和在场。后来几年,照片里的ps,越来越少。或许,越少,才是越懂得。

 

下面后来的这些照片,都是原片直出:

2009年,上海青浦的金泽古镇,一个没有游客的地方。

老奶奶请我为她拍张正面照,然后再三要求我寄给她——中国人都知道这张照片的用途。

拍完后我请老奶奶在她独居的老屋坐下,在最后一缕夕阳里拍下这张照片。

 

2010年,深圳华侨城街头,房产经纪举着牌子站在街头。

我说帅哥来拍张照,他说,嘿,把我拍得酷一点!

 

2012年,贵州毕节威宁草海,黄昏的冬季寒风中,女孩流着鼻血和鼻涕,冷得瑟瑟发抖。她已经五岁了,还像普通三岁孩子一样矮小。她的愿望是能吃到肉和糖果。

 

2009年,沈阳大东门,我向城门底下等待招聘的散工打听去北市场的路。下岗了很多年,做力工的大叔说,来旅游的都去故宫东陵,很漂亮,你去那些破破烂烂的地方做什么?我说给你拍张照吧。他说,哎!于是昂首挺胸站直。

 


关于作者:

小林(林帝浣)

立志做摄影界书法最美的段子手,漫画界文笔最好的美食家,然而小林毕业于临床医学系。

著作:《等一朵花开》《时光映画》《诗经绘》《我想给你拍张照》等,新书《初相遇·若重逢》热卖中


 

Scan QR Code via WeChat
to follow Official Accoun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