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筋儿\'看你那个熊样!\'- 读贴有感

(2008-10-31 00:13:03) 下一个
每一次读筋儿的贴/博客,总是感受万千.网络博客也是个不平的社会,宛如现实世界. 多少平庸的作品,好评如云. 可是在有的精品面前, 却门可落雀,无人问津.

筋儿作品第一次震撼我,是经典作”十年”. 我已发了简短评论.

看完这一篇以酒吧为背景的生活有感之后, 筋儿那个狂吃汉堡包的”熊样”, 就印在了脑子里, 不时地重放. 每次都会不禁莞尔一笑. 就像是在回味欣赏一个熟悉的轻喜剧的一幕.

这是一个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生活场景.

我家女主人zz 早年在餐馆打工, 常常有狼吞虎咽吃完, 又急忙冲到前台顶岗的镜头.

我自己更是酷爱美食, 酸甜苦辣都有所爱, 可是最痛快的食刻, 却是在饿极时迫不及待地塞进嘴里咽下肚里可口的食物的情形. 每次必定熊样. 不熊样就不痛快! 是高潮式的痛快感觉!!

遗憾的是, 文中描述的不被老公宠爱,欣赏的委屈,痛心,失望和无奈, 也是我们的家常便饭.

我观察, 和睦,称心的夫妻关系不到10%.

十全十美的家庭渴望而不可求. 家庭宜和不宜散. 五全五美就值得化十分精力去保全和改善.

真的希望作者把文中表述的感受以适当的方式,在适当的时机传达到老公心里 (我戏称为”肇事者”), 给他一个改善的机会. 交流是关系的起点.

鄙人笨拙, 夫妻交流这门功课没有及格, 理论上知道信任,宽容,赖心是良性关系的基石. 可是在实践中, 交流常常是在批评,挑剔,指责,竞争或者冷战的痛苦气氛中进行.

然而, 最近一次”不适当”的方式,在”不合时宜的时机”的恶性交流, 后来意想不到地发现, 也起到了交流的效果. 由此我又学到了一课:有时候武装交流都比没有交流强! (当然为减少军费开支, 最好避免武装冲突)

(下回分解:故事梗概: 1. 洗碗,ZZ帮忙装饭合. 2. “希望你装好吃的” 3. 生气:说哪个是你喜欢的?就装哪个” “光带好吃的,不好吃的谁吃呢?” 4. 不说? 不给你带了! 乒乒! 乓乓!!5. 跟女儿散步说起这个事. 女儿:可能妈妈觉得她做的都好吃吧”.6. 几天之后: 问起”为什么醋泡生黄瓜放这么多大蒜? – 你平时不放这么多的” “因为你喜欢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阿紫2003 回复 悄悄话 路过, 读过....
laobearr 回复 悄悄话 (注* 看筋儿有关婚姻家庭问题的文章有感)

laobearr 评论于:2008-09-05 20:36:22 [回复评论]
年轻时,我也持作者这种态度.认为应该我行我素.现在却更多的时候时委曲求全,或叫做顾全大局. 不忍心一个不完全的家带给孩子的痛苦和缺陷. 离异不但给孩子生活增加困难,给成年人造成的心灵伤害也往往是不可估量的.

我有个同事,因为夫妻长期两地而离婚,(她在加拿大读书,他为工作去了美国),她性格非常乐观,直率,可是, 为此也有一两年,每晚以泪洗面.

还有一个朋友,因为感情破裂,离开丈夫,自己带着孩子移民来加.她也是个女中豪杰.感做感当之人.可是真正办离婚,也犹豫了一年. 她说是 "今天想了一天,决定了离婚,第二天考虑,还是不离的好.第三天又反复.如此反反复复一年.精神上痛苦不堪". 她在国内与前夫一起办公司,规模做到上市.刚刚到加,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也开办了公司.很快就发展到百家客户.她办事的风格是一贯麻利的.

还有个邻居,中年离异,经济独立生活安逸,可是因此精神受打击,情绪不稳定.发展到严重的忧郁症. 几次被救护车送往医院.

我的洗牙师,是个性格非常开朗热情,多才多艺,出类拔萃的女孩.离婚的前几年,情绪受打击也很大,好长时间, 早晨常常躺在床上,不知道要起来干吗.

离婚造成的伤害,往往被忽视和低估了. 尤其是在西方北美这种最崇尚个体自由的社会.

敢于主动离婚的人,不是莽撞汉/妇, 就是勇士.
laobearr 回复 悄悄话 (注* 这是我读筋儿"十年"的短评以及筋儿的回复)

滴滴筋儿 评论于:2008-10-04 17:28:43 [回复评论]
非常感谢您的留言支持,我是写给自己的,怕自己忘记,曾经有过的激情。下一个十年,我相信是没有这么精彩了,不是悲观,是事实;失去的东西,是不可能回来了的。比如年轻,比如激情。

我也常常看这篇,因为经历过的,不会常常记着,可是回首再看的时候,那种感慨,会在心中掀起点波澜,给现在平淡的生活,增加点色彩吧。

虽然没有多少财富,不过我也不觉得失落:曾经经历过的生活,就是是永远的财富!

laobearr 评论于:2008-09-05 21:56:35 [回复评论]
谢谢分享! 知道这篇您是写给自己的. 可是我相信任何人看过都会有收获,感想,共鸣和心得.我读了好几遍.每次都有新的体会.尤其是夜深人尽时读,总会情不自禁地回忆自己的人生.感受万千,在此无法一一表述.

除了俯拾皆是的智慧之语,最使我震撼的是文字的精确和简洁.我认为,您只需要每过十年写一篇,就足以交代自己和您的读者了.

希望更多的朋友读到这篇精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