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忆爷爷和奶奶 之一: 爷爷画画的一些往事 (上)

(2009-01-09 23:21:21) 下一个

引子:承诺了阿紫的江湖故事,最近没有心情去写。这次写些爷爷的故事交作业吧。其实,这是欠了奶奶几十年的作业。

我家祖上亲戚中不乏名人和能人 . 可是 , 我最为佩服和认同的 , 还数我爷爷 . 而我最喜欢 , 最亲近的要属我奶奶 .

我从小跟爷爷奶奶住 . 奶奶最宠我. 4 岁那年我妈遣我爸专程接我回家 , 车票都准备了 , 可是临行前我耍赖不起床 . 爸爸想强行拽我 , 可是爷爷生气了, 说 : 不想走就不要勉强 . 爸爸慑与爷爷余威 , 也就只好作罢 . 妈妈见爸爸空手回家 , 两只大眼顿时汪汪 . ( 我妈年轻时瘦 . 两只大眼炯炯有神 - 我还没有见过更精神的一双眼) 一直到 6 岁那年我得伤寒报了病危, 我妈直接赶到医院接我回家. 从此我没有离开过父母, 可是也就再没有见到过爷爷 .

爷爷去世后, 奶奶过来一直跟我们住了十年 .

都说在身边的几个孙儿中, 爷爷最宠我, 喜欢用他的古玩, 印章变戏法逗我玩 . 有时还让我坐在膝上作画. 这些我都只有模糊的印象. 记忆中, 爷爷总是很威严得样子. 只有逗我年幼淘气的堂弟时会常常有笑脸 .

奶奶身体一直很健实, 乐观, 可是爷爷病重这一段, 也给拖垮了.  爷爷过世后, 奶奶探亲访友走了大半个中国 , 在北京期间还遇到大地震, 住帐篷.

奶奶回到我们家 , 不久就大病了一场 . 从此身体虚弱 , 腿脚不便 , 象换了个人一样 .

爸说 , 奶奶是因为给我洗被子 , 下了凉水 , 就病了 .

好多好多年 , 每一次提到这个话题 , 我总是不禁头皮发麻 , 下意识地低下头 . 心中会难受好半天 .

奶奶刚刚来同住的几天 . 爷爷的画稿由几个朋友整理 . 记得是有曹立庵 , 辛石 , 鲁慕迅 , 王文龙等 . 奶奶当时已是筋皮力竭 , 就全数交给他们作账料理 . 记得当时有人不想把画稿交还奶奶 , 说是我们家没有后人懂得欣赏和继承爷爷的遗产 . 因为我从小也爱好画画 , 就以此为托词 , 说是后继有人了 .

后来整理好的书 , 画 , 印集陆续都收到了 . 裱好 , 线装 , 写上提拔 . 异常地精美 , 古朴 , 文化 . 不是送去裱画店 , 而是这些朋友连日连夜 , 亲手制作的 . 我从来没有见过比这些更精美的画集.

这些朋友 , 在中国书画界也都是独竖一帜个霸一方的名流才士大腕 . 不送去画店裱 , 一是因为非亲手做才放心 , 二是因为 , 看着 , 抚摸着这些画稿 , 就是他们最大的享受 . 有的更是一边做着一边不停地流泪 . 他们不要什么报酬 , 所要求的 , 就是得几幅爷爷的画 .

三十年后 , 为爷爷办书画展 . 好些都是朋友收藏的作品 . 我们家出的还是这些画集 . 主办画展要求的报酬还是要几张爷爷的画 . ( 是好多张 ). 辛石在画展上一见到我爸爸 , 握住手好半天 , 说不出一句话 , 只是不停地流泪 . 末几一句话是 : 太象了 , 就像又见到了爷爷 .

我爷爷是一个才子 . 书 , 画 , 印 , 学识 , 文章 , 样样精通 . 他行走江湖 , 以文会友 , 见过他书画文章 , 结识过他的人 , 不论高官名士 , 或平民百姓 , 均佩服得五体投地 .

我敬佩爷爷 , 因为他有李白似的才华与气质 . 他的许多经历 , 具有江湖传奇的色彩 .

我在年轻气盛时 , 也向往 , 追求过类似的人生 . 后来才意识到自身才识的浅薄 , 和天才的可遇而不可求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雁子 回复 悄悄话 老人都是爱孩子的,尤其是孙子啊........

希望你的爷爷在另一个世界能够快乐的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