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吹尽黄沙不见金(六十七):叶赫那拉

(2023-08-03 06:42:17) 下一个

“端敏,你在干什么?”一声断喝。

啪的一声,一道黑影闪过,端敏倒在了地上。殷红的伤痕赫然显现在他肩上。他没有叫疼,翻身跪倒。

风顺立在不远处。

“顺将军饶命,小人……不知错在何处?”

“你刚才在做什么?”

“小人……想请这位兄弟帮小人擦下背。”

“擦背?”风顺高高扬起的右手早被小晚扯住,“你是什么东西?知不知她是什么人?”

端敏叩头求饶。

“今天留你条狗命,下次再让我看见,仔细你的皮!”他喝道。

风顺寒着脸,亲卫牵来马。众人顿作鸟兽散。端敏连滚带爬地跑了。

“小顺,你疯了!”小晚追了上去,“你怎么能打人呢?”

“他活该。”他说,“他不是什么好人。你以后离他远一点。”

“那你也不能问都不问,上手就打呀?”

“难不成我还供着他,任他为所欲为?”他反问,脸颊上挂着与年龄不相称的冷酷。他翻身上马,猛一踹蹬,消失在她的视野里。

 

第二天小晚在伙房要了块牛肉,来找端敏慰问伤情。她觉得风顺太过分了,但让他一个将军来向小兵道歉肯定是不可能的,加上事情因她而起,她只好像孩子闯了祸的家长一样,代替孩子来道歉。

“……有人吗?”

马棚里,战马吃草的吃草,摇头摆尾的摇头,还有的冲她喷气。

“什么事?”端敏抱着草料不耐烦地从马棚后面走来。他是专职在军中喂马的马夫。

一见小晚,他立刻跪倒在地。

“小人有眼不识泰山,兄弟高抬贵手。小人再也不敢了。”

小晚赶紧扶他起来,说明来意。

“小顺平时不这样的,我也不知道他那天怎么了。请多担待些……伤好些了吗?我去伙房讨了块牛肉,你吃吧。”

“小顺……平时不这样……” 端敏上上下下,左左右右打量了她一番,恍然大悟。

“哦……兄弟放心,我很开放的,什么兴趣爱好都可以接受。不过……我跟你们的爱好不太一样,你不要来找我就行了。牛肉呢?”

如此轻易的原谅,让她一时无所适从。也许这个时代,太讲究尊卑了?

端敏啃了一口肉,问道:“谁跟你说这是牛肉?”

“伙房的人说的。我去讨牛肉,他们就给了我一块。有什么不对吗?变味了?”

“……没有……”端敏大吃大嚼起来,“你不用管,知道太多对你不好。好奇害死猫。”

她跳了起来。

“你知道好奇害死猫。你看过那部电影?”

“没看过。”端敏旁若无人地吃着。

“你也是穿越过来的?”她惊喜地问,没想到这里可以碰见老乡,保不齐他以前还是个明星呢?

“发配充军?”端敏没有回答,舔着手指反问,“还是举家流放?”

小晚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经历,端敏听说她是刺客,对她刮目相看。

“呦呵……可以啊,哥哥我都只是伤人,你都敢去刺杀祁王了。话说看不出祁王还有这个爱好……啧啧。”

至于自己,端敏只说打伤了人,被发配过来充军的。一句往事不堪回首匆匆带过。

她追问端敏原来在现代做什么的,怎么穿过来的。端敏不肯多说,只说自己是建筑设计师。

装修设计那种?她问,没成想一句话打开了端敏的话匣子。

那是家装设计师。哥是建筑设计,决定房子盖成什么样的。端敏抹抹嘴说,看在肉的份上,给你上上课。什么是建筑设计,懂吗?巴黎卢浮宫金子塔,见过吗?设计师设计的。中银香港大厦,去过吗?建筑师设计的。这些地方太高端,你可能弄不明白,长城下的公社,听说吗?哥们设计的。知道哥们以前年薪多少吗?说出来吓死你。他一瞪眼。

多少?她问。

到了这地方,多少又有什么意义呢?再多你花得上吗?他说。钱财与我如浮云。

他问小晚在现代做什么。小晚告诉了他。

银行白领啊?哪家银行来着?**行啊,你们行长我认识。他靠在马槽上,抓起草料擦了擦手。

你是A市人?她问。

他一皱眉,哥们像是生活在二线城市的人么。

那你怎么认识我们行长的?她问。

首都啊……**行总部不是在金融街那块吗,他们有个工程,哥们给他们设计的。你们行长还夸我设计得好呢。对了……金融街去过吗?一看你就没去过。前门往南,走两站地……那地的风水,其实不咋地,但是全城的水都往那里聚,水懂吗?就是财呀……(此处省略五百字)

他终于砸吧砸吧嘴,给小晚一个怎么样我很厉害吧的眼神。却发现小晚蹲在地上,陷入了沉思。

3个月,2个月?她记不清多久没有听过现代人说话了,金融啦,星巴克啦,融资啦,设计啦,离她那么遥远,比星星还触不可及。现在,这些词此刻像星巴克咖啡一样,飘到了她眼前,散发着香气,似乎她伸手一端就可以回到了那个曾经恨之入骨,又怀念不已的现代……

“嗨嗨嗨……这里不适合睡觉哈”他不满地打断她的思索,“要睡回家睡去。”

“端敏,你是不是**人?”她抬起头,露出的神情不是崇拜,却是发现了什么好玩东西的表情,“我最喜欢听相声了!你说的好好!再说一段吧。”

敢情他显摆半天,她全当相声听了!他赶她走。

她立刻央求,答应再给他一块肉。

端敏眨巴眨巴眼,下不为例啊。告诉你,哥们不是说相声的。哥们是设计师。

知道知道。她点头。对了,你的姓好少见,有什么讲究么?

他清清嗓子,告诉你,记住了,哥不姓端。说出来哥们的姓吓死你。

“满族的老姓知道么?八旗听说过么?哥们祖上是上三旗的。”

清穿文她最熟悉了。她精神抖擞地开始猜姓游戏,猜了钮钴禄不是,富察也不对,赫舍里也不对。上三旗还有什么姓?不能是爱新觉罗吧?她瞪大了眼。

端敏咳嗽了一下,叶赫那拉。

小晚大笑起来。搞了半天,原来是慈禧他们家的。

笑什么笑?尊重懂吗?端敏道,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听说过吗?

“叶赫那拉……不是……端敏……不是……叶赫那拉*端敏……我不是笑你……我只是……”她憋着笑,“那个……你可能记错了。叶赫那拉是镶蓝旗,不属于上三旗。”

“你是设计师,年薪很高,我知道。不过,长城下的公社是***设计的。你放心,牛肉我一定给你再带一块过来……我……我先走哈。”

她夺门而逃,跑出好远才蹲在地上哈哈大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