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吹尽黄沙不见金(十八)【娱乐小言,带脑莫入】

(2019-02-02 07:18:26) 下一个

十八、民科大作战

“占领华尔街!”

“疯婆娘!”嘉年公子不知什么时候站在门口,毫不掩饰一脸的厌恶,“喊你几次三番不应,还要请你不成?”

小晚恋恋不舍地离开自己的情绪和臆想,磨蹭着走过去。

“对不住,奴婢刚才没听见。”

“吃饭就听得见。记得提醒少爷吃饭,不然打断你的腿。”

嘉年公子叮嘱她时没忘送个白眼给她。她知道嘉年公子不喜欢她,尽管他救过自己,还曾把侮辱她的杂役赶出了府,但她总有这种感觉。

 

走进三少爷的书房的内室,她就闻到了水蒸气的湿润气息,三少爷正在端着熬药的砂锅,把熬煮的液体倒进木制的模具。

“你来了,快看看这些猪油膏如何?”

粉红色、亮蓝色的、淡绿色的、灰白的以及本色的,一字排开,有的还冒着热气。

“真漂亮!”她不由得惊叹道。昨天颜色都还堆在木盆里,是各种粉末和石块。

“蓝色添的是蓝淀,价贵,而且见水会掉色,中看不中用。淡绿用的树叶汁液,色淡而价廉,粉色用的玫瑰花汁染色,不仅好看,还有香味。红色可以用红花……灰白的添了香灰。”三少爷一边给她介绍,还拿了几块给她,让她闻香味。

小晚触碰了一下,发现它们硬度大大提高,原先握在手里都会变软,现在变得像进口黄油,敲都敲不下一块来。虽不能跟现代产品比,硬度还是大有提升。

“厉害!你加了什么?变得这么硬。”她激动起来,忘记了尊卑顺序。

三少爷楞了楞,还是继续介绍。

“你的方子上说,加了点炉灰,我自己试了试,发现草木灰更好,再减低猪油的用量,或者用牛油,就没有那么软了。”

“你改了方子?”

三少爷一时语塞。

“改得太有才了!”她直直盯着他的眼睛赞道。

“修修补补而已,是你的方子好。”他赶忙转开眼睛,脸上敷上一层微微红晕,“话说回来,你是何处得知猪油膏的方子的?”

他一抬头,却发现小晚早已走开,在内室另一头研究木盆中的红花饼。

他犹豫了下要不要过去,好像……该是她来协助自己才对。从昨日到今天,似乎她也没干什么活?

“这是什么花?”小晚蹲在地上,举起红花饼,雪白的手腕高高扬起。

他几步就走了过去。

“这是红花。入夏开花,可入药,可做染料。若做染料,必须做成花饼,子实榨出的油,可成金色。”

“就是可以染红色的那个红花?”

“正是!”

小晚啧啧称奇,一会摸摸这盆干花干草,一会戳戳那盆土沫子,转过来,转过去。三少爷想让她别乱动乱摸,可一想猪油膏的方子是她发明的,竟忍了下来。没想到,她突然老老实实站在了一边,面色古怪。

“这个……我……奴婢不是故意碰的。”

三少爷这才发现等内室正中吊着的绳子和钓钩磕头一样动了起来,估计是小晚自己不小心碰到了钩子。

“无妨。钩子不尖,不会伤到人的。”

“……嗯……弄坏东西就不好了……”小晚支支吾吾地说,“少爷,要不奴婢出去替您烧火?”

“添福看着火呢,不用你烧。桔槔结实得很,不会碰坏的。若是你弱女子一碰就坏,如何用它取水呢?你多虑了。”

“什……什么……什……么槔?”

“桔槔呀!”

“取……取……取水?”

“哦,想必你家中惯用泉水。这种是用来打井水的,一头是吊水桶,一头垂以大石,人拉住钩子这头即可。”

这钩子和绳子,是用来打水的?那……木驴呢?她惊讶的眼光不由得落在木驴上,杏鲍菇还在那里闪着油光。

三少爷顺着她的目光一看,了然说道:“那是木牛流马。据说诸葛孔明造过,我闲来无事,自己照着图纸造来的,可惜推着走不了几步,十分费力。定是我哪里琢磨的不对……”

他兴致勃勃说了半天,只见小晚的眼神死死盯着木牛流马的木栓。

“那是把手,你一推它木牛流马就可以走。你可以试试……”

“木……牛……流……马?” 小晚面色更加诡异。这世界变得太快,她一时接受不来。

“怎么了?”三少爷此时才觉得自己多言了。父亲早就叮嘱过他,不准他给外人看这些奇技淫巧的东西,所以他从不让外人进内室。如今他说了怎么多,万一小晚泄露出去,给家中惹祸怎么办?

想到这里他拉下脸来,冷冷地说:“反正你也用不着……你不是帮我造猪油膏的吗?”

“对对对,猪油膏。不知公子何处需要奴婢效力?”

他一甩袖子,想想昨天她只是递递东西道:“都做完了,要你何用啊?”

“是,是,是。没想到少爷这么厉害,一夜未见就全弄出来了。少爷,你和嘉年公子昨天晚上没少辛苦吧?”

“嘉年?……他不管这些。都是我自己熬煮调配的,小厮只帮我生火打水。他们不能动手,不然要出错的。”

“什么?这些……”小晚用手划拉过内室的木案上的成品和地上的木盆里的废品、半成品,“全是你一个人搞……做出来的?

他高傲地点点头。不然她以为她做的吗?

小晚的视线这才落到他眼下清晰可见的淤青上。

“少爷,请问您昨夜休息了几个时辰?”

“天快亮的时候,歇了一会。”

“早饭可用过了?”

“才用过。”外面都快到午时了。她这才明白嘉年为什么反复说提醒少爷吃饭,还那么仇视她。

“少爷,您该歇息一会了。”她正色道。

“不妨事。”他满不在乎地挥手,心情无故好了一些。谅她一个奴婢,也不敢出门乱嚼舌根。

“对了,你是如何发现猪油膏的?”

“嗯……说来话长……我替公子上茶吧?”

“不是嘉年沏的茶,我不饮。”

“我替公子端点点心?”

“我素不喜甜食。”

“要不……我替您端碗鸡汤?”她快绝望了。

“也好。”尝点咸的也不错,他想。

嘉年公子听小晚说少爷想喝汤,拼命才压抑住吃惊的表情。虽然时辰已到了午时,毕竟才吃过早饭,平常这个时候,自己就算说破嘴,少爷也不会离开内室吃点心的。现在居然愿意喝鸡汤?看着被自己打发去厨房端鸡汤的小晚一溜烟小跑着离开,他的鼻子里鄙夷地哼了一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天呀,博客都长草了。我也就是出去旅游了一圈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