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军统之花----第五十四章:戴老板的福利

(2018-06-23 08:39:08) 下一个

第五十四章:戴老板的福利

又一个轮班结束了。报务员们摘下耳机,最后检查了一下工作日志,浑身疲惫的走出机房.

    换班的报务员们已经在等着,我们在值星官处签了名字和时间后,简单交接后就可以离开了。

    “女同志们注意了,戴局长说大家值班辛苦了,给大家弄来一批美国咖啡。休班后大家去胡玉凤处领取。”值星官宣布。

    老报务员们说,戴老板常常弄来一些咖啡,维他命丸,或者水果什么的,发给大家.但是经常只发给女同志。这是我第一次得到戴老板的福利。

    男报务员们嚷嚷着,不公平啊不公平,我们也很辛苦啊。

    他们早已习惯了戴老板的“偏心”。除了这些话,也不敢多抱怨。

    “这个星期的督查报告要交了。明天下午5点以前交到当班的值星官处.”值星官补充了一句。

    明天礼拜六?都要忘了,我开始发愁起来。

    所谓的督查报告,就是小报告。内容是检举各自身边的”不法或者可疑行为”,也是具名的.但交上去以后,如果查了属实,处理了当事人,是会为检举者保密的。

    但是,谁真有什么不法行为,怎么会让别人发觉呢?天天上班下班,都是同事,检举谁呢?

    虽然自己挨了不少小报告的苦头,但我自己真的找不到别人的什么不法行为,又学不会夸大事实那一套.于是交了几次白卷。很快我就被批评,说写得不认真.原来,小报告还要考核的!

  

    如是几次,每个星期到了交小报告的时候,我就发愁.

  

    怎么办,这个星期报告谁?

  

    我去胡玉凤处领咖啡。胡玉凤个子不高,矮胖,大家叫她胡冬瓜就是这么来的。她面色有点黑。总台的女报务员常年缩在防空洞里,脸色都有些苍白。独独她,来了好几年,脸还是一如既往的黑。

  

    她跟管总务的人是同乡,又都是临训班毕业的。于是总务管事的就让她经手给女报务员的东西。

  

    见我进来,她端坐在桌子后面,眼皮都没抬,自顾自翻着《扫荡报》。

  

    “东西发完了。”她在报纸后面说。

  

    发完了?不是每人都有一份吗?我问。

  

    她冷笑道,谁给你说的,早来早得。每人一份?男的怎么没有?

  

    “你?”我明知道她是克扣我的东西,欺负我这新来的,却没法和她撕破脸皮吵架。

  

    她继续悠然自得地看报,全无一丝不自在。

  

    我愤愤地走了出去。

  

    终于找到可以报告的事了。

  

    我坐在桌前,摊开公文信笺,拧开水笔,准备好好在笔头上招待一下这个胡冬瓜。

  

    写了几个字,笔下竟然枯涩起来,划拉几笔,纸上留下几道细不可见的印痕,嘲弄地对着我。

  

    笔没水了!倒霉起来,喝口凉水都塞牙。

  

    我四处翻找着墨水瓶。

  

    正在这个时候,门吱呀一声响,小孙进来了。

  

    “雅纹。你找什么呢?”

  

    找墨水瓶。我说。

  

    她见我脸色不对,楞了一下,小声说,不就在窗台上吗?

  

    回头一看,果然。人都被气糊涂了。

  

    一番忙乎后,我又坐下了,开始刷刷地奋笔疾书。

  

    小孙坐在自己的床上,犹犹豫豫地问,“小叶,你在写什么啊?”

  

    家信。我气鼓鼓地说。全然不顾公文信笺顶头的青天白日昭然若揭。

  

    她吭哧了一会,说:“今天……你是不是没领到咖啡?”见我停了笔,她又说,“我领了,我喝不惯咖啡,你拿去吧。”

  

    我扭过头,她脸上露出做了贼一般的愧疚。“不用啦,小孙。我也不爱喝。你自己留着吧。”

  

    她低下头。“你别怪胡大姐,她其实不是坏人来着。她只是想把东西省下来,送给徐民生的妹妹。”

  

    我吃了一惊,想起来李勇在食堂里咽回去的话,原来他们两个是这种关系。

  

    “他妹妹从长沙逃到重庆,好不容易才找到他。家里人都死光了,只有这个妹妹了。”

  

    “克扣别人的东西送人情?她怎么不贴自己的那份?再说了,她想贴补别人的妹子,可以跟我说。我完全可以送给她。”我依然不能理解胡玉凤的想法。

  

    “她自己那份……早贴进去了。”小孙嗫嚅着说。“以前……都是我把东西让给她的。现在,有新人来了,她就……她这点是不对。以前徐大哥也说过她的。”

  

    小孙和临训班的人,尤其是徐民生,胡玉凤他们走得很近,替他们说话情有可原。可是就这么让胡玉凤继续欺负下去?

  

    她停了停,又说。“我是说,你打她的小报告也没有错。可是台里要知道了,就会牵扯到徐大哥的。他……他妹妹也挺可怜的。反正我不喝咖啡,什么维他命我也不吃的,你都拿去吧。只是,不要写胡大姐的坏话。算我求你,小叶。”

  

    她眼里是真诚的乞求.

  

    徐大哥,徐大哥……我好像明白了一点。

    我叹了口气,把纸团成一团,扔到纸篓里。

    “谢谢你,小叶。”小孙说。

    我的督查报告并没有交白卷,因为我发现在机房外面的等候室里有瓜子壳。不知道是谁做的更好,至少不用得罪谁。

    从值星官处出来,轻松的感觉并没有包裹我,心头只有说不出的沉重。

    “小叶长官,今晚你要搭我的车是不是?”老杨看见我,兴奋地问。

    今天?对了,励志社的舞会。我犹豫着。

    “你怎么不准备准备啊。不去了?”老杨问。

    我一咬牙。

    “谁说不去。你等等我,老杨。”

    -------

    戴笠经常给女员工发福利,这是真的。不一定东西很高级就是。另外,内部人员必须定期告密,互相打小报告也是真实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