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军统之花----第四十章:乱世离人梦

(2018-05-31 08:04:48) 下一个

第四十章:乱世离人梦

班本部又在张灯结彩,大搞卫生了。张贴出的横幅是“继承荣誉,分享荣耀”。徐锡麟得意地在晨操课告诉大家,4月1号要到了,这是组织成立的日子,要隆重纪念的。原来,当年腾杰等一批留学日本的年轻黄埔系军官,困于内忧外患,组织了复兴社,也叫蓝衣社,目的在于以非常手段清除国家肌体上的腐烂创疤,让法令令行禁止,强国强军。复兴社最初成立在南京的一条小巷里,正是1932年的4月1号,这就是军统的前身。戴主任成为军统的实际负责人之后,非常注意荣誉教育,于是每年的纪念日,都要隆重庆祝,称之为“四一大会”。

    今年的四一大会,是在训练班这些新丁们中间庆祝,更显意义非常。戴主任铁定是要来的,据说还会请一些立过功的同志对我们进行荣誉教育。除了会餐,会后还有茶叙。班本部派出人出去采购花生、瓜子之类,也要求要重新刷标语,布置学习园地。高淑恒给我派活,让我和她一起去采购纸张,粉墨之类。可以外出,很招人羡慕。我顶着包括小余在内的女生们嫉妒和不解的目光,硬着头皮和高淑恒走在一起,享受难得的“荣宠”.

    “诺,要买的东西都写在上面。记得一定要到沙坪坝石板街的铺子去买。”高树恒就把清单和装着法币的小布袋扔给我。“为什么不在镇上买?”我不解地问。

    “沙坪坝便宜些。记住,四点在这里回合,一起回去。”说完她扭着小蛮腰进了最近的裁缝铺,引得目光无数。

    沙区便宜么?我怎么不觉得。

    我有点懊恼地揣好钱,走向码头。春末的阳光格外和煦,晒得人暖洋洋得,天空也蓝得彻底。整个城市的霉味和腐烂气息在和煦的阳光下,都一扫而空,只留下令人愉悦的白,连最破烂的摊子,也在阳光下显得美丽起来。

    路上碰到了几个出来采购的男生队同学,他们知道我要去沙区,问要不要他们陪着,我想东西到底不多,他们销假的时间也未必和我们一样,就婉拒了。他们叮嘱我,沙区最近来了很多春荒的乞丐,好多小偷,要把钱装好。

    沙坪坝乞丐的确很多,都是成都附近闹春荒出来要饭的。窄窄的路都被挤满了,我施舍了几个小钱,发现根本不够。好不容易才杀出一条道出来,特意绕条小巷,忽然觉得背后有点不对劲,回头一看,一个蓝色的人影倏得一闪。

    鸡皮疙瘩在背上冒起,我不敢再看,一溜小跑,直奔石板街。

    在石板街买好东西,不敢再走小路,快步往回走。一路总觉得不对劲,回头看又不见异常。走走停停,越走心里越发毛。

    ”让下,让下。”对面走过一排滑杆,窄街上一阵骚动。我看见前面几步远有一家店面,心里有了主意。

    我费劲地侧身让滑杆通过,趁人影晃动时,闪进店里。

    贴着店面的门板缝,我紧张地往外窥探。

    一个蓝色的身影急匆匆地走过,路过店口,站了站,焦急的张望了一番。那笔挺的背和理得非常短的头发让我一眼就认了出来。

    我正犹豫着该不该出来,他又匆匆往前走了。

    他花这多心思,是为了和我见面?有什么话,在班里不能说呢?看着他的背影,我心生疑惑,想想又忍不住抿了抿嘴角。

    孩子们在街上追逐打闹着,编的竹蜻蜓在空中舞着.坠落在我的脚边,我对着小孩笑了笑,俯身替他拾起.......

    凄厉刺耳的空袭警报骤然响起,一声长过一声.

    "日本飞机来了。。。"人群像炸了窝的蚂蚁一样,慌乱地四处奔逃.大人的叫喊声,小孩子的哭声混成一片.水果滚了遍地,摊子被打翻,支棚子的竹竿纷纷在人们的推挤中塌落。  

    我被人群裹挟着拥向前去,路窄人多,根本分辨不出方向.大家都拼命地往高处逃,因为防空洞都在山坡上.突然,脚下一绊,我倒在了石阶上,膝盖一阵剧痛.后边的人还在往上涌,几个人倒在我身上.我努力想撑起身体,几只脚却从我手上踏过.我疼得惨叫一声,扑到在台阶上......

    有人大叫着我的名字,挤到我身边.我只觉胳膊上被大力的一扯,人被扯了起来.我看见眼前的蓝色中山装,泪顿时流了下来.

    他扯着我跑到稍稍开阔的地方,要替我检查膝盖上的伤口。我拒绝了,他没再坚持,只是默默地递给我一条手绢。人群惊叫着指向天空,远处,飞机低低的飞来,一架,二架,三架。。。碧蓝的天空为他们做了最好的前哨,所有的房屋、街道、人群都在他们眼下一览无余。

    跑到半山腰,前面传来喧哗,说是最近的防空洞人已经装不下了,人群有的还在往前跑,有的拐了路,准备去更远的。

    宋凯扯住准备拐路的我,“太远了,来不及了。”

    “怎么办?”

    他满脸都是汗,拧着眉头略一思索,“我知道一个地方。”

    “那有防空洞?”我惊喜。

    “没有。”他闷声说,盯住我的双眼。

    我愣了愣,随即点了点头。

    他扯着我东拐西拐,钻进一条窄巷。一路往下走,然后跳入一条梯坎边的灌木丛,“低头。紧跟在我身后。”他低声喝道,我们埋头钻了进去。

    突然间地动山摇,他把我扑倒,用胸口护住我的身体。飞机的轰鸣声暂时远去,他起来抖抖头上身上的土和枝叶,扯着我继续磕磕绊绊往前跑。

    遮天的树木和茂密的灌木为我们作了掩体,两人最后跑到一个仅可容身的小石洞里。石窝窝在江边很常见,大都在峭壁上,只有这个伸到了山上的丛林中。地方窄狭,我们只能并肩坐下。

    外面的爆炸声和轰鸣还在不断响起。

    宋凯的眼镜不见了,满身是土,手上胳膊上挂了几道伤痕,我也好不到哪里去。两人对望一眼,都感觉到几许尴尬。我一摸,连宋凯的手绢也丢了。只好用袖子擦了擦脸。

    看他正看我,我不好意思地问:“是不是很丑?”

    “不丑。”他冲口而出。“好看的。”

    我的脸腾得烧了起来,只顾低头看地。他马上扭开脸。

    空气中流动着一股热流,冲击着我的心灵,令我感到一丝窒息。我知道这股热流同样也冲击着他。狭窄的空间里,我们感受着空气的灼热,听着对方不均匀的呼吸,感受着彼此的距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壮思通' 的评论 : 放心,很快就会有动静。至于是不是大家期待的那种,就不好说了。哈哈
思壮思通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开玩笑的
思壮思通 回复 悄悄话 该弄点儿动静出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