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军统之花----第二十八章:劝进

(2018-05-10 07:04:41) 下一个

第二十八章:劝进

和多数教官一样,宋教官是宿舍、办公室合二为一的。屋里正对门摆着一张单人行军床,床上的灰褐铺盖叠着整齐的豆腐块,屋子正中摆着一张黑漆的书桌,桌上摆着文房四宝,码着一摞整整齐齐的线状书,几支毛笔挂在考究的笔架上悠悠晾着。紧挨着笔架摆着一个剔透的玻璃缸,里面居然游动着两条红色金鱼。书桌边是一个看不出什么质地的木质书柜,虽然陈旧,但擦拭得十分干净,看来是主人心爱之物,里面也整整齐齐码着书. 

    再看看床侧悬挂的四联苏体条幅,如果不说,来的人会误以为这是一间书室,而不是一位特别训练班无线电教官的宿舍。 

    不过,如果来人扭过头来看看靠门的窗户下放着的另一张桌子,这个误解就会打消大半。这张本来光秃秃的陈旧的黄色桌子上,现在正摆着宋教官不知从哪里翻出来的收发报机。宋教官特意把灯泡线牵到了桌上方,让灯光能正好照亮被他开场破肚的机器。

    宋教官熟练地打开一侧外壳,一时间,女同学们的手指纷纷戳了上去,询问零件的功能或安装细节。宋教官在用螺丝起子指着盘根错结的机器内部,指指点点。大家听一阵,再翻翻笔记纪录,眉头稍解。宋教官安慰大家,明天上课会讲讲构造和分解的,会弄懂的。

    看看大家的问题问得差不多了,宋教官突然头一抬,“叶雅纹,你的问题是什么啊?”

    我脑子里塞得还是高淑恒的哭声和范队长那些柔声细语,讲解听得有一句没一句的。我一阵慌乱,随口说:“我的问题跟她们的一样。”连忙低下头。

    众人看着第一节自习时间到了,准备告辞。我也低着头,摸索着跟在大家后面,准备混水摸鱼地回去。

    “叶雅纹。你等一等,我有事要问你。”宋教官喊住了我。

    我心虚地站住,眼巴巴地看着同学们走远。

    “今天为什么不让我去找范队长。”宋教官一边收拾着工具,一边面无表情地说。

    心里咯噔一下,我早料到小花招瞒不了他太久,只是没想到他识破的这样快。

    “你怎么知道的?”我没有争辩。

    他哼了一声,“看看你,上课不听,现在还是不认真听,像是问问题的样儿嘛!还有,谁像你空着两手。”

    来的同学都拿本笔记或者讲义,方便随时翻查和记录,独我两手空空。他在路上可能就有所怀疑了,回到宿舍,再看我神不守舍的样子,就更好确定了。

    他把东西收拾好,啪的锁上书柜下的小柜子。我哑开口无言。

    “说吧,为什么?”他往书桌旁的圈椅上一坐,手里拿过一本书,慢慢翻着。

    说什么?怎么说?说出我的怀疑,猜测?那些到底是怀疑,万一不是我想的那样,又该如何收场呢?

    “对不起,教官。我不能说。”我咬了咬嘴唇。

    “为什么不能说?”他的声音冷冷的。

    “因为……没法说。”我的汗都下来了。

    他“啪”的一声合上书本:“你不信任我?”

    我激灵了一下,迅速稳了稳心神。“学生不敢,但是真的不能说。说了对您没有好处。”那样的秘密,你要是知道了,还会继续青睐高淑恒么?  

    半晌无语后,他低声说,“是不是牵涉了其他人?”

    我瞟了瞟他床上的豆腐块,没有否认也没有肯定。

    他似乎呼了口气,“既然对我没好处,对你也一样没好处吧。”

    我倒吸了口冷气,这点还真没想到,要是高淑恒知道了今天我在外面听到了不该听到的,她会怎么对付我?刚刚回去的汗又下来了。

    “你还有心思担心别人,哎。”说完,他居然干笑了两声。

    我气恼的抬头。只见他不知什么时候摘下了眼镜,正在那里揉着鼻梁骨。他摘掉眼镜以后,眉目看起来,和平时全然不同。

    我迅速挪开眼睛。

    “算了,你自己知道轻重就行了。不过,有件事我一直想问你。”他停了停,“你是不是还打着消极怠学骗退学的主意?”

    “什么?”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当然不是了!”

    “欧,不是就好。电讯组有几个大老粗跟不上,班里正在商量淘汰掉他们。”

    “真的?”我又惊又喜。

    他仿佛毫不以外我的反应,接着说,“把他们淘汰到行动组去。行动组是干什么的,你怕也听说了一点吧。”看了元旦晚会的精彩表演,又有谁能不知道呢?

    一股羞愤涌上心头:“我不会被淘汰的!”

    “是么,照你现在这个架势,很难说啊。”

    “你在威胁我?”我抬起眼,冷冷的说。

    “我和你有什么仇,干吗威胁你。”他不慌不忙,戴上眼镜。“你是个聪明姑娘,可惜就是执拗了点。别太死心眼了。这个世界上,有人7、8岁就能把收音机拆了,搞个收发报器出来,但是,你不是这样的天才。靠你自己,永远也没办法柳暗花明。”他的话听起来依旧刺人,但我却无法驳斥。

    “我……我那只是气话。”我嗫嚅着。

    “气话不气话的不重要,到时候还得看你能不能把这块拿下来。我只是提醒你,好好一双手,让它收发报不是最坏的结果。”他重新扯过一本书,开始翻。

    “回去吧。好好把电机原理看看,明天讲机器的构造呢。”

    我忍不住回来问:“教官,昨天就把零件、图纸发给我们,怎么明天才讲构造啊?”

    他莞尔一笑,“那是给你们下马威,省得你们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

    我差点没背过气去。

    宋教官说的话并不完全是吓唬人。在邮电局,无线电通讯通常是机务、报务、译电员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完成的。可军统就不能这样搞了,按保密学教官的原话,大家从事的是“秘密工作,特殊任务”。电讯组的培养目标必须是全能报务员。也就是一个人要能胜任无线电通讯,机务修理,密码研译全部专业工作。

    我们除了要每天钻研收发报机器,练习装机,还要每天练习抄收和拍发电报,上密码研译课。抄收电报是把讯号记录成电码,发报则是以电键接触时间的长短把电码变成讯号。收发报讲究的是心细灵敏,熟能生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