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军统之花----第十章:初到缫丝厂

(2018-04-18 07:00:50) 下一个

军统之花

作者:博凌

第十章:初到缫丝厂

正说话间,一个身材高挑的军装女子推门进来。我抬头一看,立马呆了一下。她身材窈窕,宽松的军装也遮掩不住躯体的玲珑曲线,肌如凝脂,柳眉下一双水波流转的眼睛,眼角稍稍有点上吊,略显刻薄,却不失妩媚艳丽。这双眼睛随便左右瞟一瞟,定然当的上“顾盼生辉,明眸善睐”的古语。不过现在,这双眼睛里毫无柔情,正冷若冰霜地看着我们。

 

“你好……”我伸出手去。

“你们怎么还穿着便装?总务长说了,新生必须马上换装。所有入校时穿的衣服都打包送到班本部贮藏室,统一保管。”她理都没理我,甩出一串硬梆梆堪比岩石的话。说完,抬着下巴倨傲地瞥了我一眼,一如高高在上的女王。

 

“你是谁啊?”余英华不服气的小声嘟囔了一句。长脸女生却没吭声,一副恭顺的样子。

说话的人似乎并不奇怪余英华的态度,她看也没看小余,兀自走到屋里的一个阳光充足的铺位,拍拍齐整的被子,找了个舒服的姿势靠坐在那里。

 

  “还不动?晚上有集合。”她冷冷地发话。

  余英华刚要开口,我忙拉了她一下。我不喜欢骄傲的人,可也不想得罪他们。骄傲的孔雀哪怕被损毁了一根翎毛,也会变得疯狂起来。他们自炫耀他们的,我们自过我们的日子。

小余白了她一眼,开始不情愿地换衣服。她的小兰花旗袍颇可爱甜美,难怪她不想换。我过了几年的流亡学生生活,又在路上风尘仆仆的奔波了几个月,着装的确不太体面,换下就换下吧,从军生活自然不能像以前那般自在。

  换上了俗称“二尺半”的灰布军装,大家一下子变了个样子,看起来都样貌相似。小余身材娇小,袖子,裤子都长出一截。她不悦地挽着长出的袖子,我上来帮她。

 “小余,咱们这个班谁办的,你知道吗?” 我一边挽一边随口问。

 “不是说军事委员会吗?”

“招生的人也是这么说。可今天进门的时候,发衣服的人给我说,在老板的班里要好好学习。”

 

我端详了一下小余的衣服,说:“老板是谁啊?你知道吗?”

 小余摇摇头,不确定的说:“蒋委员长吧?”

 “噗嗤”,一声冷笑传来,我和小余回头,不是刚才那骄傲女生是谁。

 

她正倚在被子上,弯着嘴角审视着我们,她的目光非常奇怪,不是冰冷,不是骄傲,反而……像是猎犬正在调戏她的猎物,等待着猎物最后的徒劳挣扎。

她的眼神让我很不舒服,我淡淡的说:“你要是知道就告诉我们,不想说,就守口如瓶好了。”

她楞了一下,紧紧盯住我的眼,看我毫不回避的回盯着她,她突然妩媚地笑了起来。她的笑颜美丽如画,却看得我直发毛。

“守口如瓶?你还学的快嘛。”她挑挑眉毛。

 

 说罢她又往被子上一靠,慵懒的舒展着手臂。“老板是谁。以后你们就知道了。在这里要想太平,就得记住,不该说别说,不该问的,不问。”

我实在不想听她阴阳怪气下去,转过脸去不再理她。

“我叫高淑恒,以后你们可以叫我高班长。”她幽幽的说。

“同学们还没到齐呢,你怎么知道你就是班长了?”小余没好气地回了一句。

她扭了扭纤腰,也不答话,竟就闭上眼养神了。小余气的脸通红,故意把脸盆碰得叮当响。

我也没什么好心情,无聊的理着衣服。扭头一看,长脸女生不知道什么时候换好了衣服,正自顾自整理东西。她面无表情,似乎刚才的事于她全无影响。

我叹了口气,自愧不如。

 

晚上的集合很短,总务长只是说还有些学生未到,所以正式开学还要过段时间。具体日子待定。这段时间会发下书籍,大家自学自修。接着宣布了几条纪律:一,立即换装,自己的衣服全部打包上缴,;二,有钱的同学只留三块钱零用,其余全部上缴队部存放;三,外出要请假。

同学们立刻窃窃私语起来。很多人都没想到纪律这么严,特别是钱和外出,谁也没想到会被管制。

总务长接着又和风细雨地说,钱上缴是怕大家乱花,以后还会发还的。而且大家进了这个班,就会有每月24元的津贴,扣除伙食其余全部留待毕业发还。 不会亏待大家的。我们也就狐疑着回了宿舍。

 

过了几天,又来个几十位同学,说是从五战区战干团来的。我们的宿舍里也住满了,这个不大的房间,一共来个10个来自各地的女孩子,多数也是流亡学生。大家同病相怜,很快就熟悉了起来。日子很快就迎接和寒暄中过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当时一要保密,二来如果说清楚,很多人根本就不会去。军事调研专业,很多考生未必知道它是干啥的。比如情报官。。。现在它也有很多时候也是半遮半掩。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稀里糊涂地就上了贼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