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同学A君

(2010-10-22 22:54:49) 下一个

同学A君去X大工作了。我本以为他至少要去Z大的。发信问候,原来新学期开始就过去了。同学A君比我晚到香港半年,但早早毕业,科研顺利,令人羡慕。
同学A君祖上阔过,也帅过。他的外公黄埔23期毕业,帅哥一枚。淮海战役的时候部队被打散了。仓皇之下,误判了形势,跑回了老家。结果可想而知。到了他这一代,已经变成了地道的农村娃。他凭着自己的努力先到Z大读研,再到香港读PhD.有一点天赋,后天的发奋也不容抹杀。

同学A君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原因是他说话很欠揍。
与他的对话常是这样的:
“听说你又发了一篇SCI?恭喜啊!”
 不屑的说,“那有什么难的。你要发也可以啊。”说话的人背过身来,暗暗咬牙。你以为我不想吗?不想吗?不想吗?

“你发了多少论文了?10几?”
依旧不屑,“早不是那个数量级了。”
满怀嫉妒的, “都是垃圾吧!”
“谁的文章不垃圾?” 说话的恨不得去墙角画圈圈。

他博士是提前毕业的,而且在这两年半里,还去德国交流了3个月, 奥地利3个月。

于是。。。。欠揍的对话又开始了。
“你又要去&&国交流啦?真羡慕。”
淡定的说,“很容易啊。你想去也可以啊。”
说话的人望望天,想找一个小人来练练手。

坦白的说,他是我见过的不多的人中不多的科研很有一套的人,对他来说,最容易的事就是搞paper。他自己朝九晚12,造起文章来下笔如有神,于是他也就理所当然的认为别人跟他也一样。搞不出来,就是不够勤奋。他说话虽然欠揍,但都是他的真心话。
A君还有个优点,就是无论你如何挖苦、讽刺、嫉妒他,他都不生气。而且他还很热心帮助人。最近一次看到他,得知他和P大已经续了一年约。当时他就打算回高校工作,他轻松地说,10年要混上博导。我吃了一惊,10年能混的上吗?
欠揍的对话又开始了。
他很惊讶地说,难道你混不上?
我说,我的目标混个......副高吧?
他不以为然的说,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能力的目标嘛。
……
挑挑检检下,同学A君最终决定回X大,地方其实很方便,离他的家也不远。衷心祝愿他在X大大展宏图。不过我很怕他10年之后问我,“你还没混上博导吗?”
但是,更大的可能是,他不会这样说。他也许会给我发根烟,忿忿的说,正忙一个863项目,手下的学生太混了,光拿钱不干活,懒的要死,当初真不该招他们进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