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闲聊看电视连续剧的感受

(2024-08-14 14:42:30) 下一个

存草稿的功能今天不好用了,整理了点照片放上来结果再一看没了。幸亏还没写字,有时候写一半也会做点别的回来再接着写,幸亏今天没有,以后也得注意,最好一次写完,不过一般我都是一下写完的,不然回头不知道该说什么了:)老了不是吗?

上次公园拍的花儿,隔段时间放上来几张就越来越觉得拍得还是不错的,如果当时回来看还会觉得没这么好呢。所以一下放不完也有好处,慢慢欣赏。

说到慢慢欣赏,不仅仅是花儿,还有我们常常追看的影视剧,尤其是电视连续剧,现在的剧因为规定每部不能超过40集,一般都在40集以下了,其实看久了就发现,一般的剧有30集出头完全够了,真38、40集的一定中间某个时候就开始凑了,观众的眼睛是亮的,尤其是喜欢看剧的观众,他们最有发言权了。

可惜拍剧的人,只要有剧本搞到钱了就随着自己的性子拍了,他们是有商业目的的,在他们不怕没人看的情况下是不会在乎观众的想法的,你喜欢就看,不喜欢就不看,反正不耽误他们赚钱就好。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人们赶路的心理占据上风,所以大家都匆匆忙忙的,多拉快跑地低头猛跑,没有时间也不想花时间看路。

曾经在一个访谈节目里看到一个名演员说,我从来不看自己拍过的剧,当时我很惊讶,这样的态度和当时他的那种表情,究竟在想说什么呢?自己拍的不好,还是说不用看就拍得很好。

自己拍的剧自己应当看看的,这样有利于以后自己的提高不是吗?咱们看过剧后都会有或多或少的体会,有人对故事有想法,有人对演员的表演有想法,也有人对摄影、音乐有想法,那么导演、编剧还有演员们就不想自己看看自己编排的剧,是不是有些地方需要提高,有些地方需要改进,有些地方需要保持?

要说,眼下这种大环境还真就是观众们爱看就看,不看就不看,所以你想的、要说的,没人关心和关注,只能观众们自己互相交流一下,发泄一下自己的情绪。

网上也是常常看到,一部剧的开播到播完,一直有人在争议,越是名演员多的剧越是争论得热,也许这也是剧组喜欢找名演员演剧的原因之一吧。

炒热了,看的人多了,自然收入也就上来了,长此下去收入就稳定了,日子也就是这样嗖嗖地过去了。

好多人看剧加速看,这就失去了欣赏的价值,光想看看故事的结尾,那有啥意思,我不喜欢这样看剧,实在觉得不好看的剧,看四集如果还不喜欢那就换个别的看看就行了,如果只看一两集就放弃了,我觉得有点早,我以前有过几部剧都是这样错过了,后来捡回来再看却觉得挺不错的。《红色》就是,看第一集,张鲁一拎着个小筐,里面放一条鱼,在昏暗的胡同里慢腾腾地走啊走,我一看这啥呀,不看了,就换了别的剧看,后来再捡回来看就觉得这是不错的一部剧,而且张鲁一演得非常棒。

一部剧开头和结尾非常重要,开头好才能吸引观众把它看完,结尾好才能让观众觉得没有遗憾。可惜多数剧开头和结尾都不理想,尤其是烂尾的剧,就让人觉得特别费解,这么好的剧为什么结尾搞成这样?

当然还是那句话,编的、导的和演的不在乎,观众着急也没有用。他们连自己的剧都不去看,哪儿有时间听观众的声音呢?我以前说过的,有一次某个名演员,列出表来说她身价最高,我就说,她咋那么高的身价,不记得她演过很多剧呀。结果有人说了一句,你是谁?然后我的微博一下就不好用了。吓得我赶紧把这句话删了,微博又恢复了。

这演员说实话真的剧演得不多,但莫名其妙地特别有名。当时还有一个一直跟着看我微博的网友说,姐姐,其实她演了不少好剧,你可能没看。她是来安慰我的,这我知道,即便是这样,也不至于上手段吧?我的话有这么重要吗?还真是没想到:)

其实,观众经常评论名演员的,只有那些莫名其妙有名的人才怕别人说不好呢,实力不行呗。有些真有名的演员,网上甚至说得很不像话,也没有人出来搞事情,像没看见一样的。不过没啥毛病的还是不跟那些人扯吧,不值得,咱的目的不想探个究竟,只是把一个疑问用文字表达出来了,搞得这么吓人,赶紧总结经验以后不要随便有这样的疑问了:)

最早我特别喜欢看剧的时候就听说,一年国产剧有5000多集,我就想这也太多了,哪儿看得过来呢,就是挑最喜欢的看也看不完。现在再回头看看,那岂不是太少了吗?现在可是不得了了,2022年1月1日-12月5日,各视频平台共上线剧集273部,电视剧的数量还不及网剧多呢,加一起可想而知会有多少集剧。

要怎么说时间都去哪儿了呢:)我一直不知道时间都去哪儿了,每天觉得时间真不够用,当然一天撑死看两集而已,其它时间有很多其它事儿要忙呢。

现在想想难怪那么多的演员我都不认识,我基本不看古装剧,这也是错过认识很多新明星的原因。当他们出现在我看的剧中的时候,我就觉得是新人,还纳闷演得这么好的新人,哪儿来的:)

人的一生太短了,能清醒的时间也不那么长,真的能一直保持一个不错的状态的话,会觉得人生能享受得到的更多,荒废的时间会少一些。所以,为了能让自己到年老还能有个差不多的状态,还不是得更努力,赚钱呀,锻炼身体呀,很多功课要做,最重要的是脑子不要不好用了。

所以没事儿就得敲敲键盘,看看剧,评说一下也是顺着剧情让自己大脑的记忆力活动一下。锻炼是管用的,这世上没有白花的功夫。眼睛、耳朵、嘴巴,还有四肢,哪个活动不到都不行。

最近的谍战剧《孤舟》非常好看,上网一看,天呐,骂声一片,我看看骂谁呢,结果是张颂文。说他不如《潜伏》里站长演得好。这是不是没搞清楚就说,《潜伏》里的站长吴敬中是国民党军统天津站的站长,张颂文演的站长是汪伪苏州特工站站长,而且他是从共党投诚到中统又成了汪伪的人的。能像吴敬中军统站长一样的气质吗?这也太不拿党国特工当腕了,跟汉奸一个气质,怎么可能!

不过也可以理解,《潜伏》给大家留下的印象太深了,都记熟了,用过去的话说,融化在血液中了:)因此产生了站长不如吴敬中就不行的感觉,也正常。

《潜伏》我看了不下四遍。任何谍战剧直到现在都感觉演不过《潜伏》,《暗算》也不错,其它真就一般般。这部《孤舟》导演不是姜伟而是原来跟着姜伟导《潜伏》的一个导演王伟民,摄影是指导过《狂飙》和《漫长的季节》的李奇星,说实话,《孤舟》的摄影挺一般的,远不如《狂飙》和《漫长的季节》好。姜伟在这里是一个监制。

20年前导演今天拍剧没有超过以前,正常。导演也老了呗。现代人的要求也许不一样了,他们想迎合,没有成功。

记得访谈节目里孙红雷说过,当时姜伟要拍《潜伏》找到了他,他答应了,姜伟就说,你得把过去的演剧的样子给我收起来。孙红雷当时很忙,就抽出点时间来拍这部剧,这部剧只用了三个月拍的,当时孙红雷就想,三个月拍的剧能好看吗?拍完他就拍别的剧去了,后来没想到这部剧就大火起来了。他也从这部剧开始大火。

孙红雷后来的剧还是没有演过《潜伏》,虽然演技提高了很多。所以,一部好剧,需要有个好导演,演员本身演技当然也很重要。试想如果孙红雷还照以前的样子去演,用强哥的模子去演余则成肯定不会这么成功的。他演的强哥还是很不错的,但那样子不适合余则成。

张松文的演技还是不错的,这部剧演得也很成功,只是按照吴敬中来要求他,肯定不行,因为他不是演国民党的特工:)也许是对张颂文期待比较高,好不容易盼着看他一部剧,想还能像《狂飙》里强哥那样轰动一下的原因吧。不同的角色要演出不同的样子,只要不是演谁都是自己就好。

接着看吧,看完再说,也许会觉得他越演越好了呢,也说不定。

昨天去美国超市,看见这大西红柿,小三块一磅,买了两个,回家晚饭的时候立马放了三个鸡蛋炒了一下,好吃极了!

我很喜欢西红柿炒鸡蛋这道菜,不但菜好吃,蛋好吃就是菜汤都好。把西红柿炒鸡蛋的菜汤放到大米饭里,不用吃菜都能把饭吃完,说不定还能再添点饭呢。一说西红柿炒鸡蛋好像很基础的一道菜,其实能炒得好吃并不容易,西红柿要非常好才行!所以我看金这样好的西红柿就会不管多贵买两个。

美国的西红柿好吃的不多,不是太生就是放熟的软了,都不好吃,起码炒鸡蛋不好吃。所以材料很重要。

不知道这样的西红柿看剧的时候生吃一个能不能好吃,不敢生吃菜,过去的菜可以,自己家如果种的应当也可以。

对了,这组花儿是不是拍得还不错:)

有点时间就上来唠两句,咱们改天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所以我的经验要坚持看4集再决定是不是弃剧:-)烂尾太气人,弃都弃不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领导的观点“一部剧开头和结尾非常重要”,许多电视剧第一集就令人提不起劲,干脆就弃剧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是的,《赤热》挺好看的,原来一点都不了解这个芯片,现在通过电视剧了解了不少,真不容易,一路走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剧跟你一样,喜欢一集不落,认认真真地看,甚至一个细节都不放过。最近在看你推荐的《赤热》,对了解芯片行业挺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大家都喜欢第二张。
是的,如果要求都经典就没得看了,现在的剧也在进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也有网友像你说的,张颂文没有好剧本。《看不见影子的少年》也是。但我觉得还可以,你继续看看试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朝阳门'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完全同意你说的!
现在一些十几集的剧都不错,尤其悬疑剧,对,它们大多是网剧。柳云龙的《暗算》确实好,但之后,就像你说的,他就不行了。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孤舟,我因为张颂文看了一下,但感觉不好看,实在看不下去。张颂文应该选好一点的剧本!
朝阳门 回复 悄悄话 确实,电视剧拍40集太长了,我感觉30集都嫌长,20到25集应该就能讲好一个故事,塑造好几个人物了。像文中说的,很多电视剧开头很好,十几集到20集就开始明显注水拉长。因为最后总还需要几集把故事讲完整结束,所以20多集应该就够了。看到一些网剧只拍十几集,但每集时长50几分钟甚至超过1小时,而不是通常的40分钟多一点。这类网剧往往水平较高比较吸引人,不怕不好卖。一般来说,集数少不利于广告商,所以广电总局要求电视剧一般不超过40集应该是一种照顾各利益方妥协的结果。
目前中国每年的剧集产量应该比全世界其它国家一年电视剧集数的总和还多,说明中国电视剧市场商业化做的不错,投资很活跃。如果跟10几年前的电视剧比较,会发现现在的新剧制作水平,比如声光特效,画面等明显高多了。但电视剧讲故事的质量并不一定高,很多时候感觉明显不合理,可能跟过度商业化有关。
完全同意,"红色"是非常优秀的电视剧,不论剧情还是表演都是那类剧的顶尖水平。暗算是号称谍战之父的柳云龙拍的最好的谍战剧,自那以后柳就渐渐走火入魔了。一些人推崇他的风筝,个人觉得风筝是情节上极端不合理的东西,故事逻辑根本经不起推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你说得对,导演,演员,剧本都好才行。
不让拍长剧了,不然估计100集的都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拍的花越来越美,特别喜欢第二张,那个绿色很特别。早些年看过”潜伏”,的确好看,不能超越才是经典,所以不能用经典来作标杆,否则没剧可看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青青知道真多,现在不让拍40集长剧了?怪不得长剧销声匿迹了呢。
觉得剧本好能成就一个无名演员,剧本差能毁掉一个好演员,剧本好演员好那就是上品了!因为上品不多,所以值得一看再看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谢谢精彩!
业余时间看看剧觉得挺放松的。西红柿自己家种的更好吃,外边买的多半不熟,这个不错里面软软的,味道也不错。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拍的花花真美,喜欢。晓青看剧写剧评都很认真,要追什么剧就来晓青的博客看看。我也爱吃西红柿,特别是是自然长熟的红透了那种,里面汁很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说得对,我吃过烤蔬菜,西红柿也在里面确实好吃。西红柿拌白糖也好吃,怎么吃都好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花漂亮啊!不懂剧,就说吃吧,今天我做了English breakfast, 第一次把西红柿横劈了煎的,我儿子说真好吃,我才明白这么做西红柿也好吃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这部剧不错,我也是一天跟两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Wild Carrot,野胡萝卜。
剧也有人看,整段的故事,短视频就一会儿。对,演技和人物与演员气质得相匹配。周站长不能像吴站长那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好像没有好剧了,也在看《孤舟》,好像还行,一天两集。晓青说的句句很实在!问候!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第二张是什么花? 没见过。

《潜伏》我看过。 我也觉得一个演员演戏, 演技要好,最好她/他的气质最好和角色相近。

国内拍那么多剧能挣到钱吗? 感觉都刷短视频去了,还有多少人看电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暗算》特别好看,你一定要看看。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的文章真是幽默风趣,充满了生活中的小插曲。看完总是让人忍俊不禁,感觉像是在和朋友聊天一样轻松愉快。继续保持这种幽默风格,让读者们享受更多阅读乐趣吧!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嗯,我也喜欢潜伏,看过两遍。喜欢柳云龙,暗算没看过,暑期作业了。谢晓青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哈哈,梧桐的爱好不是追剧,是写小说,你的小说真是写得好看,就像我说的,你咋那么会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第二张是:Wild Carrot,野胡萝卜。
推荐你看看《潜伏》这样就会知道别的剧都一般般了。油管上有,我前段时间还又看了几集呢:-)非常好看。《风筝》是柳云龙的剧,但你如果看看《暗算》就会知道柳云龙的巅峰之作是《暗算》。你把这两部剧看看,就有了标准。我很喜欢柳云龙的剧,他导演水平也不错,尤其《暗算》,经典。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佩服晓青看剧追剧影评的一系列工夫,心里也一直有个问号,这耐心得多大。记得一次看连续剧,除了第一集外,后来的39集,每一集片头要回放上一集的1/3!看了三四集,彻底败兴,连带所有其他电视剧从此不敢再看。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我不跑步都不行,努力看着花读着字,能不能给花来个名字?第二张花叫什么好神奇,感叹有太多的未知了。对了,你觉得《风筝》怎么样?昨天在家没事,LG不在家我不会开电视,勉强打开都是老剧,然后又开看风筝,喜欢的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有时候做饭连听带看的,就觉得多看了一部,只有周末做饭有空看,所以有时候集中一写就觉得看的特快:-)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你追剧的速度巨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是啊,多数喜欢电视剧的都看过《潜伏》而且印象不错。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图片拍的好,有特色。看过《潜伏》,觉得惊心动魄。欣赏了,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种的花儿漂亮,我喜欢拍花,热爱生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咱们喜欢的题材都差不多。好看的剧上来就吸引人,所以开头很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张颂文的人设就是这样的,你说的对,所以不可能有强哥的效果,大家就不乐意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给菲儿上茶!
是啊,起码看四集再决定放弃不放弃,不然会错过好剧。剧长不容易好看,《潜伏》就因为不长,不拖拉,再给它几集估计就不这么好看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每张花儿拍得都精美,我喜欢追剧,悬疑,情感,都市,年代剧,抗日神剧都有佳品,好剧看十分钟就舍不得丢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组花的摄影又是得奖的节奏!

电视剧感觉不能太长。长是为了拖,一拖就不好看了,本来挺好的剧。我也是开始看一,两集看不下去,就想放弃,应该再坚持一下的。

”孤舟“里面的张颂文主要是人设不太讨喜,没了狂飙里面有人情味的大哥大气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