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合并(四)

(2004-05-28 11:41:58) 下一个
多数人心里还算踏实。尤其是马上就要退休的人,这对他们是天大的好事。在公司几十年了。如今有人送上两年的钱,请你提前一年退休,这好事上哪里找?玛丽就是这么一位。在我眼里她应该是最踏实的。可人家不这么想。一起吃午饭的时候,我们聊起来。 “玛丽,这下你该高兴啊,提前一年退休,兜里装着两年的钱,再好没有了。所有的退休金一分不少。多美 啊?” “唉,谁知道啊,我仔细计算了一下。如果,我要是能再晚一年退休,将会更好。”看来玛丽还有些遗憾。 “不会吧,即使如此,你随便混一两年的Consultant,也不差啊。况且你提前拿到了总和。总不会比你再给迪乐干一年吃亏啊?要知道现金跟future money是有区别的啊。”呵呵,一个不留神,差点儿给老太太上一堂Finance的入门课了。我再告诉她怎么算NPV,非侃晕她不可。 “唉,做Consultant,我行吗?”老太太有点晕。 “怎么不行,就凭你把那么多药送上了市的经验。指手划脚一下儿,也够别人琢磨几个时辰呢!”我尽量鼓励。“我看你还是找个会计师帮你好好算算吧。” “对对,好主意!”老太太欣然接受了我建议。一个月后再次一起吃饭的时候,老太太红光满面的说,踏踏实实准备到日子退休了。 离真正合并生效还早着呢。但毕竟有人坐不住了。没想到波泰尔竟然是第一个走的人。我一再告诉他,别急,你年轻,工作经验正好两三年,这种工作遍地都是,到时候现抓都来得及。但他担心家里是他一人负担,孩子又小,正好工作找上了门,还是去吧。我也没多拦着。就在他走后没有两个月,迪乐就对我们整个部门的所有员工实行了挽留计划。就是从自合约生效日起,如果我们答应三个月内不离开岗位。将拿到额外的三个月的双薪水!这个消息传到波泰尔耳朵里的时候,他差点没跳楼!不过说实话,我们也是及少的幸运者。公司的90%以上的人都没有拿到这个特殊挽留计划。有了这个计划,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一定要熬到最后,把牢底坐穿,拿到每一分钱! 给波泰尔送行的晚餐热闹非凡。到场了20多人。他也收到了大家送的价值两百多元的礼物。我还开玩笑呢, “哥们儿,你偷笑吧。你瞧瞧这个欢送队伍!等我走的时候有三人就不错了!” “没错,没错。赶紧啊,谁跑得快谁合适!”大家起着哄,喝了个痛快! 不同的地方反应截然不同。在新州总部,虽然大家知道要分离了,可还是乐呵呵的。似乎一时还感受不到悲凉。但是在其他地方就不同了。远在密西根的R&D中心,显得人心慌慌的。这些年了,我只跟那边的约翰联系紧密。约翰是一个老广。刚来公司不久就认识了他。他为我的药做outcome research。有人早说过,老中单干都是好样的,到一个组里就坏事儿。我彻底同意。我和约翰不在一个部门,所以彼此合作非常好。约翰的能力有目共睹。我的项目,属于与他合作的那部分,他总是提前完成。而且从数据分析到文章发表,他一人全办了。速度也比我们这边快多了。这哥们还挺仗义,每次发表文章总不忘记捎上我的名字。其实我们在市场这边,并不是很在意这个。但还是感激他的一分好心。作为回报,我也邀请他参加我的项目的海外会议。于是他也在我的预算下,到了南美,亚洲和欧洲。 有了这层关系,有事他一定是打电话找我。合并的消息确实以后,这位三天两头来电话,交换消息。我说, “你们没戏了,准备找工作吧。” “唉,我们这边象死城了,你说,我是去迪乐好呢?还是找新的?”他还是拿不定主意。 “哥们儿,你反正说什么也要搬出那个鸟不拉屎的地方了,既然如此。当然是找别人了。这样可以拿着钱,再找个新的,还可以长薪水呢!”按我的想法,这太明白了。 “唉,我们这个行业没那么容易啊,再说,我还有老婆孩子呢。”约翰比较丧气。 “是没我们宽,但是也没那么困难吧?你那么多经验,怕什么?你的文章摆在那里呢!”我还是给他打气。 “是啊,我再想想吧。”约翰还是一副拿不定主意的样子。后来他决定努力争取迪乐在加州的分部。我怎么也想不透。既然是迪乐的分部,还是你自己死缠着要去,与其那样,换个公司有什么不好?加州那么多生物医药公司,先去了再说呗?我最恨这种相对独立性的分点儿了。以后迪乐太沉重了,第一要甩手的还是卖这些分点。唉,人啊!没了工作的感觉真的那么可怕吗?当年大家不都是兜里装点儿零钱来的吗?打不了卷铺盖回咱北京也没什么了不起吧?也许就我老往大个儿的想。我要是真有那一天,没准最悚的就是我!谁知道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