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应非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鹰击长空,笔走琐事。 本博客(原名青山依旧在)系个人文集,所有文章均为笔者原创,如转载,请标明出处。
个人资料
正文

退货还要退孩子?

(2012-01-07 09:15:04) 下一个


几天前,我去超市 Costco 购物,买完东西出门时,看到退货的柜台前排起了一条长龙,等待退货的人一直排到了十几米外的门口处。正准备退货的是一位看上去来自印度或南亚其它国家裔的女士,她待退的物品在购物车内,她的孩子,一个一两岁大的小男孩也坐在购物车内,而不是坐在扶手旁的座位上。办理退货的 Costco 员工是一位黑人妇女,她扫完了要退的物品后,笑着问那位印度裔女士,你的孩子也要退吗? ( Do you also return your baby? )

这位黑人妇女当然是在开玩笑,不过,那位印度裔女士听了,脸上还是掠过了一丝不快。毕竟,无论在哪一个国家,任何一位有爱心的父母都不会在退货的同时也放弃自己的心肝宝贝,因为这无论于法,还是于情,均说不通。也许,黑人妇女是在用一种幽默的方式劝谏印度裔妇女不要把孩子放在购物车内,毕竟按照规定,孩子应该坐在扶手旁的座位上而不是坐在购物车里。但是,她的这种幽默似乎让人一下子难以接受。看着她脸上的笑容随印度裔女士的不快而渐消,我不由得回想起自己第一次在美国退货的经过来。

那是在几年前,我在美国东部的一家沃尔玛超市买了一个电动抽风机,回到住处后,我没有立即开封使用,而是先打开了电脑,查看当天的电子邮件。突然,我瞥见了有一位学生因毕业在即要搞挥泪大甩卖的消息,甩卖的物品中就有电动抽风机,标价才五美元。我对物品的要求一向不高,能用即可,况且买二手货又可以省下十几美元,我便想过几天去沃尔玛把未开封的电动抽风机退掉。

说实在的,在去沃尔玛退货的路上,我的心一直忐忑不安。尽管有室友告诉我,在美国退货一般没问题,但因为我缺乏第一手的实践经验,心里还是很没底。不过,当到了沃尔玛,看到负责办理退货的员工阳光般的笑容后,我的心里安定多了。出乎我的意料,沃尔玛的那位员工根本没有问我为什么要退货,就干脆利落地把钱退给了我,整个过程还不到一分钟。惊讶于退货的速度如此之快,在出了沃尔玛超市的大门后,我还有些没恍过神来。

在随后的几年里,我也陆续退了一些物品,无论是在沃尔玛之类的大型超市,还是在街头随处可见的 CVS 药店,退货的过程均很顺利,这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消费者是上帝’的商业笺言对这些注重售后服务和信誉的商家来说,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惟其如此,在经济危机的阴霾仍未散尽的大势下,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些商家才能吸引回头客,历经长盛而未见衰。

如今, Costco 的黑人员工的一句幽默之言,让作为旁观者的我不禁心怀隐忧,难道是有些商家不堪汹涌而来的退货风,要逐渐收紧有关退货的政策?果如是,对这些商家和消费者两方而言,将面临一个双输而非双赢的结局。



谢谢阅读我的原创文章。如传统媒体有意转发,请先经作者东方应非(Eeaglefly)同意;如网络上转载,请标明作者中文笔名东方应非。作者保留文章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gene2007 回复 悄悄话 Take race factor out please.
heathcliff 回复 悄悄话 哦,读错了。你是指扶手前的座位档吧。
heathcliff 回复 悄悄话 想太多。。。。再说了,这么大的孩子就是应该坐车里的
wbd001 回复 悄悄话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wbd001 回复 悄悄话 多余了。也许印度妇女没听懂她的美式英语,一时错愕。其实真的只是一句玩笑,再加上友善的笑容,为什么想那么多?xxxxmind.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嗯,看来博主是个感情丰富的人。哎,老了,如果是我看到这场景,会在旁边嘿嘿傻乐一番,然后走人,没想法。
qsnfj 回复 悄悄话 if i were the mother, i would say "no, for that product (child), i am going to keep it for life".
eeaglef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域小百合的评论:谢谢楼下各位的留言。
西域小百合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真不必心怀隐忧。印度妇女也不必有不快。真的只是一句很幽默的玩笑话。大家一笑了之。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我我就回答退孩子,看售货员怎么个反应,哈哈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印度人多想了,我倒觉得没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