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应非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鹰击长空,笔走琐事。 本博客(原名青山依旧在)系个人文集,所有文章均为笔者原创,如转载,请标明出处。
个人资料
正文

何妨说一声谢谢

(2012-11-21 19:57:31) 下一个

在日常生活中,当素不相识的一方向另一方提供一些帮助或便利时,接受帮助或便利的一方说一声谢谢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可以说,尽管谢谢两个字毫不起眼,但它却是衡量一个人是否有文明礼貌素养的不二圭皋。

到美国这些年来,在办公楼或超市入口,如果我发现后面有人紧随,我会扶住门等待后边的人到后再松开手,素昧平生的西方人士在接受此类便利后,往往会说 thanks( 谢谢 ) ,且自然得近乎随意,但毕竟礼多人不怪,彰显的是人家的良好素养。反过来,如果前面有别人为我扶门,我也会报以一声谢谢。不过,在同样的情况下,对一些同胞而言,不知是因为谢谢一词太沉重,还是因为对陌生同胞的帮助怀有警惕之心,谢谢一词成了难以出口的珍品。

且说在前些日子的一个下午,我送小儿去一所华人开办的培训学校上课。该学校的教职员工以华人为主,与之对应的是,去那里就读的华人子弟也占了大多数。为了安全的考虑,学校的门需要输入密码才能打开。我熟练地输完密码,打开门让小儿先进,小儿进去后我正待往里走,就看到一位男同胞带着两个孩子正往外走,于是我便扶住门,等待他们先出来。那位男同胞一边走一边和孩子说话,将在一旁扶门的我明显视为空气,不但没有说一声谢谢,连一丝微笑也没有留下。那位男同胞带着近视眼镜,看上去文质彬彬的样子,应该受过高等教育,不过教育水平与礼貌素养并不成正比。

目睹他们的背影远去,我的心里多少有些不是滋味,不由得联想起几个月前在该校门口经历的另一起类似事件。那次我是去接小儿回家,同样输完开门密码后,我发现身后二三米外有一位女同胞也要进门,于是我便展示出让女士优先的绅士风度,扶住门让她先进去。那位女士从容而入,将我的扶门让路之举视为理所当然,同样没有说一声谢谢。而她进门后,看到一位老师正送孩子出来,便笑容可掬地和老师打起了招呼,与从我身边走过时的形象宛若两人。

尽管这两起经历多少令人不快,但我在后来,也包括将来在处理类似的事情时会依然如前,毕竟,要提高我们民族的整体素养,有赖于我们每一个小小分子的持续不懈的努力。其实,在那所学校,我也遇到过不少同胞,他们明显有着很好的礼貌素养,与我虽然同样素不相识,但在接受帮助或便利时,未开口先微笑,说起谢谢来也不带敷衍的味道,让我时常心生如沐春风的感觉。

当然,我希望,那些少数吝于说一声谢谢的同胞也能提高自己的礼貌素养,也许他们在熟人的眼中是一个不错的朋友,也许他们在西方人的眼中是一个彬彬有礼的中国人,但如果能对陌生同胞提供的帮助或便利也笑着表示谢意,那无疑会使他们来自礼仪之邦的良好形象更加丰满。正如管理学中的木桶原理所揭示的那样,他们素养的提高会使我们民族的短板增长,对我们民族素养的整体提高有着更大更积极的边际效益。




谢谢阅读我的原创文章。如传统媒体有意转发,请先经作者东方应非(Eeaglefly)同意;如网络上转载,请标明作者中文笔名东方应非。作者保留文章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turtlebanzai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stories. I feel the same! Some people are not properly educated.!
eeaglefl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各位的评论
杂家 回复 悄悄话 曾經聽見一位憤世嫉俗的老者說過:中國人,里,現在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會排隊、會說謝謝和對不起的,,有着良好教養的"中國人",
還有一種是完全不為別人着想、隨地吐痰亂拋垃圾、不知公共秩序為何物的"人形畜牲"。

當時聽了,心里還很不是滋味,但現在每逢看見那種只顧自己 、不管公德的人時(不僅是中國人)心里就會冒出那位老者的話,自己問自己一句:這個東西還是個"人"嗎?
(晨曦)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事发生的太多,一些华人銭柋鼓了,确还没有如此的教养。当美国同亊悄然谈起,确感尴尬。掙銭容易,誰都能挣,修养不是短时期养成,只当自己不是同類罢了。
康雨菡 回复 悄悄话 您信不信,如果是老美帮他们把门,他们一定会讲谢谢的,可能还会诚惶诚恐。希望我是小人之心。
philasian 回复 悄悄话 别在意,你知道他们平时受到尊重很少,所以不懂感恩的。下次你就对他们的背影说You are so welcome.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如果您扶着门让他们进,他们不跟您道谢,您就大声地跟他们道谢。如果您够牛,就说“Say thank you",呵呵,下回他们恐怕就不会忘了say“thank you”了。

在中国,您就一直扶着门等一拨人全进出完了,再无语地放开门,因为说了也白说。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别计较啦,你碰到那俩可能正好注意力不集中在门上,所以忽略了。说不定他们平时也蛮有礼貌的。你做了你那部份就好了。让别人自己琢磨自己的事情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