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应非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鹰击长空,笔走琐事。 本博客(原名青山依旧在)系个人文集,所有文章均为笔者原创,如转载,请标明出处。
个人资料
正文

还是中餐好

(2012-08-14 20:54:02) 下一个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族裔的人们或不远万里,艰辛跋涉,或如到邻居家串门般轻松地进入美国。这些不同族裔的人们在丰富美国多元化色彩的同时,也将自己民族的饮食带到美国,使得各民族的人民可以互相观摩品尝,互相学习竞争,无需走遍世界各地,即可尝尽天下美食。

在美国这些年,我也或主动或被动地品尝了其它族裔的美食。因为在北京时,我曾光顾过麦当劳、肯德基和意大利式披萨店,对这些店的招牌食物有了直接感性的认识,到了美国后偶然会主动找寻这些店,看一看两地的味道是否会有所不同。记得当年我和同事一起到北京街头的一家披萨店尝鲜,店内高朋满座,一时竟找不到空位。而在美国的街头巷尾,我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披萨店,随机选取一家,尽管空位很多,但我未曾感到它的披萨和北京的披萨味道有什么不同。

除了主动出击这些曾经有过接触的食物外,对于以前未曾接触过的食物,我则属被动地品尝了。例如,在年初一次有熟人请客,我得以尝到拉丁美洲风味的食物。对于菜单上的西班牙语文字,我当然不识,上面的英文翻译也很简单,无奈之下,我只好硬着头皮选了一个图片看去令人起食欲的午餐。等侍者端来后我才发现,一盘十几美元的菜少得只够塞牙缝,若是用同样的钱去吃中餐,我当然会吃得很饱,很可能还会吃不了兜着走。

前不久又有一次机会,我得以品尝中东风味的食物。知道中东人做羊肉很拿手,我便点了一个有羊肉的午餐。因为每次点中餐馆的午餐外卖,除了菜之外,饭馆都会送米饭搭配,我想当然地认为中东风味的羊肉午餐也会带米饭。谁知等食物送到之后,我找遍了餐盒也未见一粒米饭。中东餐馆广而告之且标价十几美元的羊肉午餐,只有五六块儿不大的羊肉和两块一寸见方的土豆浸在浓稠的汤中,外加一小盒洋葱沙拉。及至张口一咬汤中的羊肉,我感到奇辣无比,但苦于没有米饭可吃以减少辣味,我只好大啖洋葱沙拉,用洋葱的辣味去冲淡羊肉汤的辣味,这多少有点以毒攻毒的味道,但于我实属无奈之举。勉强吃完后,我问及周围的其他人士,大家均表示对其辣会在很长时间内难以忘怀。同样,我深感这餐饭花费得不值,想起前些日子曾去的一家中餐布菲店里应有尽有的各式美食、水果和冰淇淋,且价格还要便宜些,更感到中餐馆物美价廉,性价比更高。

当然,这些被动品尝的不佳经历也并非一无是处,至少它使得我对那些族裔的饮食有了直观的认识,比较之后有了鉴别,从而对自己民族的饮食更增添了喜爱之情。正如不少人走遍了千山万水,还是感觉梦中的家乡最美;有机会尝到其它民族的食物,才知道自己割舍不下中国胃。老祖宗曾留下‘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的说法,看来对于生活在异国他乡的我等而言,从小造就的中国胃也成了本性的一部分,任尔东西南北食,咬定中餐不放松,美食如此,夫复何求?



谢谢阅读我的原创文章。如传统媒体有意转发,请先经作者东方应非(Eeaglefly)同意;如网络上转载,请标明作者中文笔名东方应非。作者保留文章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Strad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是你的标题下了定论:还是中餐好,这就必定引起非议了。看不懂菜单不会点不是西菜的错,换位思考一下子哈,就像一个老外看不懂中国菜单就点菜,他就可以下结论还是西菜好吗?
这世上没有绝对的只有相对的。你愿意深入了解另一个国家的文化吗?美食就是代表了一个国家的文化的一部分。
请你有机会欢迎到我的博客来坐坐。
zhaolinzhang 回复 悄悄话 皮萨要吃意大利的。 没吃到正宗好吃的就下结论。。。
bj2009 回复 悄悄话 老中喜欢中餐,理解。但客观地讲,无论从取材,制作,营养上西餐更胜一筹。建议多看看老美的烹调show,烹调多少能反映一个厨师的文化和理念,想想看美国中餐馆的大厨们,应该不难理解为什么吃不到正宗的中餐了。。。
FlyingSpagtiMonster 回复 悄悄话 Very funny!This can make a very good talk show.
summerboy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应该试试泰国,日本,韩国,印度,意大利,法国,地中海,墨西哥等餐馆。
西餐的Red Lobster也很不错。虽然贵一些,不过偶尔犒赏一下自己也是应该的。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中餐(家常菜)确实健康、美味的,尤其对咱老中来说,不过平日里的营养均衡还是要靠个人用心把握。时不时换换口味会很有意思的,我个人觉得下列国家/地区的饭菜不错:法国、匈牙利、地中海一带、印度和巴基斯坦、泰国、马来西亚。关键是要找对店面,有时还要预算放松点。

很多自助中餐廉价,但是菜品不够新鲜、卫生。我倒是宁愿它们价格高些,质量提上去了就好了。
Leo爸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到一地,必定去找找有没有正宗的中餐馆。倒不是觉得中餐最好吃,只是解解乡愁。其他的地方美食我也愿意一试。中餐的Buffet,我倒不是很喜欢。
说三四句 回复 悄悄话 去过不少国家,品尝过不少国家的美食,应该说是各有千秋,看个人的口味了.但是我觉得中餐相较于其他地方的美食,应该是营养搭配最全全面的,中国人所吃食物范围应该是世界上最广泛的,尤其我们中国人每天要吃大量的蔬菜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君不见克林顿自从心脏手术之后开始吃中餐了吗?这也是中国人虽然每天吃很多的食物但是胖人并不多的原因.
eeaglefl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留言。没想到引起这么多的评论。我也吃过老美店的正宗烤牛排和老墨店的烙饼卷肉,不过行文时并未提及而已。而且我觉得那些味道远没有北京烤鸭和北方的大饼好。顺便说一句,我自己做面食(大饼、饺子、馒头等)相当不错:)我也很忙,但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就会有的,尤其对爱吃者来说:)

本文属本人的一点感想,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诸位尽可自行选择。
ahniu 回复 悄悄话 "..若是用同样的钱去吃中餐,我当然会吃得很饱,很可能还会吃不了兜着走"
只求温饱?
cat3 回复 悄悄话 chinese buffet are like chinese college shi tang cai, the most nasty food. I prefer Mc, KFC, if I have no choice.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if you cook chinese dish by yourself. do not give this duty to woman.you may say chinese food is the best in the world. i hate to cook chinese food. i do not have the time, i hate the smoke and greasy.
马来人 回复 悄悄话 不觉得中餐最好,各地美食都有特色。
金山海湾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好像真的没吃过正经的西餐。Black Angus还可以,再精致的西餐馆就有些贵了。
也祝楼主解放思想,大胆尝试,尽享美食!
文学常客 回复 悄悄话 麦当劳,肯德基,皮萨算不上正经美餐,因此而下结论不如中餐,有失公允。建议楼主试试不同的店--我喜欢吃牛排,black angus, lawry's, 等等。老墨店可以点carne asada burrito, 就是烙饼卷肉,中国人都喜欢。中东饭其实非常好吃。祝楼主解放思想,大胆尝试,尽享美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