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应非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鹰击长空,笔走琐事。 本博客(原名青山依旧在)系个人文集,所有文章均为笔者原创,如转载,请标明出处。
个人资料
正文

毛泽东和海军护航

(2009-01-14 20:45:13) 下一个

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的阴霾之下, 我们看到的或听到的新闻大多乏善可陈, 有的甚至相当负面,让人沮丧抑郁。不过,我国海军护航亚兰湾称得上鲜有的亮点之一。 据报道, 我军已完成两次护航任务,被护航的船只除来自大陆和香港外, 更有一艘来自台湾的轮船, 此举被媒体称为六十年来头一遭,并得到了台湾方面的善意回应。

相信热爱祖国的中国人多会认为, 海军护航绝对是英明之举。汉代的将军陈汤曾经说过“敢犯强汉者虽远必诛”这一掷地有声的豪言,而多少年来我们似乎忘记了这句话,我们似乎习惯了畏首畏尾,习惯了口头反驳别人喊出的“中国威胁论”,但是换来的是什么呢?只是别人更大声的叫嚷,别人更肆无忌惮的羞辱。我们终于明白了,要保护自己的船只和财产不受侵犯是多么的重要,哪怕他们远在天涯海角。我相信,当担惊受怕的船只受到海军的保护时,船员们会涌起更多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认同感的。在某种程度上说,很多人想成为美国人,与美国重视保护自己的公民和财产这一点不无关系。

进一步讲,护航更是给海军提供了大好的锻炼机会, 这可比在周围近海演习强多了,因为演习毕竟是演习,远远比不上远离本土的近乎实战的锻炼。我军承平久矣,而世界上的很多国家的军队可几乎一直没闲着,他们以实战代替训练,不断地检验技战术和武器装备并加以更新改进。这就像龟兔赛跑,也许我们曾经强过,在历史上堪称不败之师,但近来我们懈怠了,而人家却一直在跑,因此现在再交手胜负很难意料。何况人家也不是乌龟,我们过去的辉煌也不意味着现在和将来的战无不胜。

我个人认为海军走出去还是晚了。据记载,我军此次远征是继郑和船队下西洋后六百多年的第一次,如果当年明清的帝王们多点远见卓识,在郑和后继续遣师远征并扩张移民至当时的荒岛,那么今天中文就应该成为了世界的通用语言。我们这些后代子孙们也就不用考托福 GRE 什么的,外国人会转而为成为中国人绞尽脑汁,那么中国人今天谁还用学英语?不过历史永远不承认如果,现在虽晚但总比不出去强,否则我们像前人一样哀而不鉴之,我们的后人也会为我们的不作为而悲哀的。

最后提到一个细节,海军将士们出征的日子是在 12 月 26 日,这一天也是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的生日。我不知道选择这个日子是有意为之还是偶然的巧合,也许有意为之的成分大些,因为毕竟这对我国来说是一件大事,而举凡做大事不选择日子似乎也不合乎我们民族的传统。如是,可能是海军将士们希望毛泽东主席的在天之灵保佑他一手缔造的军队和他的后代子民们一路平安吧。

海军将士们的一小步代表着中华民族的一大步,真心地希望他们都能平平安安地走好这一步,将来为我中华民族创造更大的辉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