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纪念一位生命定格在六四的清华学子

(2024-06-04 00:26:48) 下一个


正在国内探亲的我与先生昨天徒步登山十多公里,原计划今天休息,然而,想到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于是,我清晨跑了6.4英里纪念一位在35年前的6月4日生命定格在20岁的清华大学学子ZQ,也纪念在那场悲剧中失去的每一个生命。

照片1-2:今天(6月4日)晨跑6.4英里纪念清华学子ZQ以及在那场悲剧中失去的每一个生命。


ZQ是我一位好友R的哥哥,我第一次从R那里得知她哥哥的悲剧是在2011年(《一个被六四悲剧击中的家庭》);而2015年由她母亲口述、由我记录ZQ的生平等相关经历(《为一位“六四”母亲代笔的经历》)使我对ZQ有了更多的了解。虽然未曾与ZQ谋面,但自从2011年第一次听说他的悲剧,我就没忘记过他。2015年1月我受邀为ZQ母亲代笔写《一位“六四”母亲对儿子的回忆和思念》,期待这位母亲对儿子回忆和思念的全文能在中国公开发表的日子早日到来。

ZQ比我小6岁,如果健在,他今年是55岁;痛惜才华横溢、青春正茂的ZQ英年早逝。愿我的文字给曾经来到这个世界的ZQ留下一个痕迹;愿《别哭,我最爱的人》、《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以及根据这首诗改编的《千风之歌》带给ZQ母亲、我的好友R、以及ZQ的其他家人一些安慰。

正如一位陌生网友5年前在我的博客留言“只要我没忘记,他们就还活着”。


音乐《别哭,我最爱的人》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
(author:Mary Elizabeth Frye)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
I am not there. I do not sleep.
I am a thousand winds that blow.
I am the diamond glints on snow.
I am the sunlight on ripened grain.
I am the gentle autumn rain.
When you awaken in the morning’s hush
I am the swift uplifting rush
Of quiet birds in circled flight.
I am the soft stars that shine at night.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cry;
I am not there. I did not die.

《千风之歌》
(译:张桂娥)

请不要佇立在我坟前哭泣
我不在那里 我没有沉睡在那里
化为千风 我已化身为千缕微风
翱翔在无限宽广的天空里

秋天 化身为阳光照射在田地间
冬天 化身为白雪绽放钻石光芒
晨曦升起时 幻化为飞鸟轻声唤醒你
夜幕低垂时 幻化为星辰温柔守护你

请不要佇立我坟前哭泣
我不在那里 我没有离开人间
化为千风 我已化身为千缕微风
翱翔在无限宽广的天空里

化为千风 我已化身为千缕微风
翱翔在无限宽广的天空里


音乐《A Thousand Winds》

 

(注:音乐和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ZQ是清华精仪系六字班的。还有很多同学在美国各地。他的同学都没有忘记。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工匠' 的评论 :

谢谢你,ZQ的大学同学。还有一位你的校友分享他与ZQ住在同一层宿舍楼,在宿舍走廊多次见到过ZQ和讲过话。生者不忘,逝者必存。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那个ZQ,那是我的大学同学。一个系的。一个年级。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uaile11' 的评论 :

谢谢kuaile姊妹,同祝平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

谢谢M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分享。我早就读到过并且记得“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句名言,但这是我第一次读到全诗,应用于此,恰如其分。
kuaile11 回复 悄悄话 晓阳姊妹,平安,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羊妹妹的好文!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有的人》

臧克家


有的人活着

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

他还活着。

有的人

骑在人民头上:“啊,我多伟大!”

有的人

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

有的人

把名字刻入石头,想“不朽”;

有的人

情愿作野草,等着地下的火烧。

有的人

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

有的人

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

骑在人民头上的

人民把他摔垮;

给人民作牛马的

人民永远记住他!

把名字刻入石头的

名字比尸首烂得更早;

只要春风吹到的地方

到处是青青的野草。

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的人,

他的下场可以看到;

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着的人,

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与你共同祝愿!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22'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隔空给你一个hug,理解你所经历的不易。向曾为理想奋斗努力的你们致敬!

逝者安息,生者坚强;咱们都好好地过,为了咱们自己,也为理想献身的他们。祝安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广陵写的好!六四英烈永垂不朽!
Q22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很适合纪念6.4的。不敢听,怕眼泪流下来。很多6.4的纪念文章我都不敢看了,就怕接起回忆的疤痕;应该是PST - 创伤症候群。美国越战老兵也有的symptoms。 哎。。。!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oInSJ' 的评论 :

谢谢ZQ的校友。读了你的留言,我的眼睛湿润了。是的,据ZQ妹妹和妈妈的叙述,他们家人从与ZQ在一起的另一位同学那里得知ZQ是在6月3日夜晩被子弹击中丧生。原本他与那位同学是在路旁人群中是安全的,但当他听到路上有被子弹不幸击中的人喊救命需要帮助时,ZQ是第二个冲出路旁去帮助受难者,不幸的是他自己也被子弹击中,当场身亡。悲剧发生之后,正如你所说,清华部分学生和老师为他和另外清华受难者设置了灵堂,我也看到了相关灵堂照片和奠联。ZQ妹妹和妈妈告诉我这么多年他当年的室友中有人一直关心着他的家人并且提供一些帮助,只是ZQ妹妹和妈妈在目前的大环境下无法公开分享这些好心人的所作所为,免得给这些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老乡姐妹,同问好!
LeoInSJ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阳感人至深的纪念文章。六月四号那天清华学生在三角林设立了灵堂纪念被害学生,我当时也去祭拜了。这些学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他们的家庭承受了毁灭性的打击,却总有一些冷血动物跳出来说风凉话。中国后来经济高速发展,主因就是六四,执政者意识到不把经济搞上去,中共必然跟东欧共产党一个结局。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阳分享纪念文章!问好老乡!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hr'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早逝的英才”,与你同感;咱们一同纪念。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slieking'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这两首歌都有伤感凄美的情感表达。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妹。是的,同纪念。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sh2007'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咱们一同纪念。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靓姐,问好! 是啊,那位网友说得真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
“夜正长,路也正长。。。将来总会有记起他们,再说他们的时候的。”历史验证了鲁迅先生在他文章结尾的预言。相信对在六四也会有这样的将来。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GBD'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
yh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我们一起纪念这些早逝的英才。
leslieki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不忘却,歌是伤感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赞晓阳好文,同纪念!
Calsh200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阳勇敢真挚的纪念!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我没有忘记,他们就还活着,讲得真好啊!谢谢晓阳,问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为了忘却的纪念。
ZGBD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