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一位“六四”母亲代笔的经历

(2016-06-04 09:27:24) 下一个

【前言】:美国中部时间6月4日清晨6点多钟醒来后,原准备再睡一会儿懒觉,但突然想到在国内是6月4日傍晚7点多钟,想到27年前的6月4日悲剧以及在那场悲剧中失去的生命,我就无法再入眠。起床,用文字记录下一年多前我为一位“六四”母亲代笔的经历,以此纪念那位在1989年6.4不幸遇难的年轻学子。

《为一位“六四”母亲代笔的经历》

2015年1月中旬的某天,在乘坐Park&Ride班车下班回家的路上,正沉浸在全家圣诞节期间南极行美好回忆中的我收到好友Y打来的电话。Y告诉我正在她这里探亲的母亲想写下对她哥哥Q的回忆,问我能否帮忙代笔。几年前,Y曾经告诉过我她哥哥不幸在1989年6.4遇难,以及哥哥的去世对整个家庭的打击和影响。

听到Y请我为她母亲代笔,我一方面被Y对我的信任感动,另一方面又觉得自己不能胜任,担心不能完整记录她母亲对她哥哥的回忆。同时,我自知在政治方面比较迟钝,并且不是一个深刻的人,我的水平和能力都不适合写有关“六四”的话题;但我又觉得无论是作为一位母亲、还是作为一位曾经的中国大学生,我有责任和义务用文字帮助另一位母亲记录下对在那个悲剧中不幸英年早逝儿子的回忆和思念。我向Y表达了我的感受和矛盾心情,她谢谢了我的坦诚,并且温和地鼓励我试一试。我同意了。

根据约订的某个星期六下午,我准时到达好友Y的家,是她母亲Z妈妈给我开的门。老人家告诉我Y夫妇带孩子们参加课外活动,要再过一会儿才回来,但她知道我来的目的。Z妈妈没有将我按排在客厅听她对她爱子Q的回忆,而是将我带到楼上她的卧室。大概看出我对这样的按排有些惊讶,老人家解释说是不想让我们的交流被参加课外活动回来后的外孙女和外孙干扰,更重要的是不想让孩子们得知他们舅舅的悲剧,在他们心中留下阴影。我被善良细致的Z妈妈感动。

坐下后,Z妈妈未语就先流泪,我给了她一个轻轻的拥抱,什么也没说,也不知说什么。静了一会儿,老人家整理好情绪后,就开始进入主题。过了不多久,好友Y夫妇带着孩子们回家了。Y来到楼上,与我一起静静地聆听她母亲的叙述,只是在我听不太懂她母亲略带方言的普通话时,她才插话帮助澄清。在那大约2个小时的回忆中,Z妈妈多数时间是平静地叙述,有时哽咽说不下去,偶尔情绪特别激动,但从始至终老人家的眼睛是湿润的。而我95%以上的时间是一位听众,认真做笔记,偶尔提问,不止一次流泪,也不止一次伸出我的手轻握Z妈妈的手或给她轻轻的拥抱。

从Z妈妈的回忆和描述中,我得知她的爱子Q从小就乖巧、勤快、善解人意、好学;上学后是一位乐于助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一所顶尖大学。Q在家是父母的好儿子、弟妹的好哥哥和好榜样;在学校是老师的好学生、同学们的好朋友,尤其是上了大学之后,结交了不少的新朋友。然而,由于在错误的时间(6月3号与一位同学外出购买实验课材料),出现在错误的地点(购物后从城里返校经过木樨地时发生戒严,使他和同学无法回校),以及他帮助别人的行动(夜幕降临后,Q和他的同学以及许多人并没有与戒严部队发生冲突,原本是比较安全的;然而,在路中间的人有被子弹击中,其中一位受伤者的身边有人喊救命,Q是第2个冲出去帮助救那位伤者的人,他自己也被子弹击中),Q不幸死于非命、英年早逝。当时,听到Z妈妈叙述至此,我的眼泪再次流下,痛惜一位生命如此无辜丧失,我忍不住紧紧地拥抱了Z妈妈。Z妈妈接着叙述的Q的老师们和同学们对Q后事的处理也使我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听完Z妈妈对她爱子Q的回忆和描述,我提出能否让我看一些Q的生前照片。好友Y给我看了一些她珍藏的哥哥照片,其中包括Q上小学时与同学打乒乓球的合影(注:Z妈妈含着眼泪,指着照片,微笑着说“Q乒乓球打得很好”;那是她在整个叙述过程中显出的唯一笑容)、Q的高中毕业照、Q与大学同学们登泰山的合影、在大学校园某个夏天的单人照、以及出事后老师们和同学们为他举办追悼会的照片等等。看着照片上那位有着俊朗外表、聪慧眼神、生气勃勃的年轻人,我的眼泪又止不住的流出。担心将泪水滴在照片上,我不停地用Y递给我的纸巾擦去泪水。。。。。。

离开好友Y家时,我假装潇洒地与站在门口的她和她母亲挥手告别。然而,刚离开她家那条街道,我就将车停靠在一个角落,哽咽地哭泣。当时,心痛得特别难受,为Q、为他的家人;同时,感到胸闷有些喘不过气,有恍然如梦的感觉,因为我不愿意相信政府真的指挥部队开枪,也不愿意相信真的有学生在这场悲剧中失去生命。回到家后,我不愿意将Z妈妈对她爱子Q的回忆和深深思念告诉我的先生,也不愿意动笔整理笔记本上记录的Z妈妈的叙述。我多次陷入悲伤,不止一次想到“如果。。。。。。,那么。。。。。。”。遗憾的是在这世界上已经发生的事就不可能返回了,人也不可能起死回生。从Y那里得知她母亲很快将探亲结束回国了,我终于在老人家回国前一周左右将她对爱子Q的回忆整理成4部分交给她:1.童年;2.青少年;3.不幸遇难;4.Q不幸遇难对我们家庭的影响。

【后语】:愿我记录的这个经历给曾经来到这个世界的Q留下一个痕迹;愿《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以及根据这首诗改编的《千风之歌》带给Z妈妈和家人安慰。痛惜才华横溢、青春正茂的Q英年早逝的同时,也使我更想过好每一天,且行且珍惜。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
(author:Mary Elizabeth Frye)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
I am not there. I do not sleep.
I am a thousand winds that blow.
I am the diamond glints on snow.
I am the sunlight on ripened grain.
I am the gentle autumn rain.
When you awaken in the morning’s hush
I am the swift uplifting rush
Of quiet birds in circled flight.
I am the soft stars that shine at night.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cry;
I am not there. I did not die.

《千风之歌》
(译:张桂娥)

请不要佇立在我坟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没有沉睡在那里
化为千风 我已化身为千缕微风
翱翔在无限宽广的天空里

秋天 化身为阳光照射在田地间
冬天 化身为白雪绽放钻石光芒
晨曦升起时 幻化为飞鸟轻声唤醒你
夜幕低垂时 幻化为星辰温柔守护你

请不要佇立我坟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没有离开人间
化为千风 我已化身为千缕微风
翱翔在无限宽广的天空里

化为千风 我已化身为千缕微风
翱翔在无限宽广的天空里




音乐《A Thousand Winds》

<


(注:音乐和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你,老朋友!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x1992' 的评论 :

(1)谢谢你的建议。我朋友的孩子出生和成长在美国,现在上小学和初中。我相信我的朋友会在孩子们合适的年龄将相关的事告诉他们。

(2)谢谢你分享的音乐视频,你分享的是原诗作曲的《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而我在博文中的音乐《A Thousands Winds》(《千风之歌》)是根据原诗改编后的作曲。这两首音乐的旋律都动听感人,我个人比较偏向后者。因此,在我的博文中我使用了小提琴版(纯音乐)的《A Thousands Winds》,用desktop计算机或laptop是可以听到的,但用iPhone听不到。如果感兴趣收藏这首歌的小提琴版纯音乐,我下载上传的相关音乐连接是http://cdn.wenxuecity.com/upload/media/73/af/97/oPPgQ7bv5503.mp3。另外,如果感兴趣,用关键词“A Thousands Winds”,还能在YouTube上搜查到这首歌的英语版、日语版、和中文版。

再次谢谢你的阅读留言、分享、和建议。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难过。
sx1992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打不开音乐?我在YouTube 找了一个言乐视频,链接是http://youtu.be/R_1DpStgzhY。请楼主把它加入博文,以便网友可以听一下哀乐,表达对英雄的敬意。
sx1992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烈士的妹妹的做法有些令人不解。她的哥哥在危难时刻想到的是救别人,而不是独自逃命,牺牲得光荣伟大,为什么不可以把这个故事讲给孩子听?孩子一定会为有这样的舅舅而自豪。向这位英维致敬!向英雄的母亲问候!
sx1992 回复 悄悄话 催人泪下,往事不堪回首!谢谢分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你。从Q母亲叙述的Q遇难对全家人的打击和影响,我多多少少能想象到你单位那位小伙子遇难对他全家人的打击和影响,为那位小伙子和他的家人感到难过。正如你所言,“真是悲剧阿”!愿这样的悲剧永远不会出演。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经常读你的文章。都是充满爱。六四时我在北京。单位里一个小伙子也遇难了。真是悲剧阿。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的理解和感受。其实,不是因为我是特别好的人,而是因为Q的妹妹(我的好友)知道我经常写一些东西、记录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一些事。我特别敬佩Q的家人,非常低调、富有爱心和宽容心的一家好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泓'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理解和祝福。是的,面对痛失爱子Q的Z妈妈确实很难;但为了准确记录她叙述的信息,我当时尽可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然而,最困难的是离开她家之后,我的悲伤情绪持续了很长时间。有关感受在给网友nashville的回复中分享了。我多么希望那从没发生过,只是一场梦。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读晓阳妹妹的叙述,泪盈于睫,喉头疼痛,胸腔堵闷。我想,听多了这样的悲惨故事,真的会得抑郁症。这家人如此信任晓阳,27年来他们的周围有那么多人来来往往,却选择晓阳记录他们心爱儿子的一生,晓阳一定是个特别好的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hvill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六四”发生时,我已经远离北京,所有的相关信息都是从中西方媒体报道而来;我关注那里发生的一切,但我原本的感受不象身历其境或有亲朋好友被卷入其中的人那么深刻;然而,认识了Q的家人使我对“六四”的感受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个普通家庭小舟被抛入波涛汹涌的大海。我讲不出有关政治的大道理,但我能感受一个家庭所遭遇的无妄之灾。尽管我没见过Q本人,但我与他一样,也是80年代的大学生;他的亲人分享的故事以及他的那些照片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了。所以,我每当想到Q以及他的的家人,我都会情不自禁的流泪。有时,我会傻想,如果他还活着,大概也会象我们这些人一样出国留学、结婚生子了吧。可惜,这世界上的“如果”都是假设。不过,想到他和“六四”中失去生命或自由的人也更使我热爱和珍惜生活,好好过。
依泓 回复 悄悄话 看着你的文章已流泪满面,想象得出在现场面对这位痛失孩子的母亲时的你的心情。政府欠百姓的太多了。谢谢您的文章,祝安好!
nashville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你的正文,再读\"千风之歌\"时,胸口堵得慌,泪水横流。今天是六月四日,27年了,历史堵住了,终有决堤的一天。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我个人认为政府向手无寸铁的学生开枪是错误的;而中国不能内乱也是事实,因为内乱将使绝大多数普通老百姓遭殃、使国家遭殃。无论是中国内部的权力斗争,还是国际上国家之间的利益之争都不干净。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后期的 64逐渐演变成暴力反叛行为,所以必须强力处置。
“邓小平不会允许公开挑战和推翻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政府的做法是对的,中国人经过了64事件,变得成熟了很多;至少对民主有了更多的认识。

相关资料: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6/06/03/5257924.html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靓姐。如今,Q的母亲和姐姐全家都是有信仰的人,上帝给他们的安慰是最大的安慰 (注:Q的父亲不幸因Q突然早逝而受重创、生病,已经去世)。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感受。我也觉得不应该遗忘,因为遗忘会容易重复犯同样的错误;我也愿有一天正义能得到伸张,但我也选择宽恕。愿双方都吸取教训,愿类似的悲剧永远不会重复发生!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阳。我想那位痛失爱子的母亲会因为你的善举得安慰。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记录。我拒绝遗忘!愿有一天正义得到伸张。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babs'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肯定。你好聪明呀,我已经选择了“博主已关闭评论”,但你还能留言;既然如此,我就不继续关闭评论了。顺便解释一下,我之所以选择关闭评论是不希望看到有人留下对Q或对他的家人不友好的言辞;也不希望因此文引起政治争论。
baobab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帮助这位母亲写下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