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故乡遥,何日去?

(2022-10-13 08:36:56) 下一个



音乐:《星语心愿》


象许多海外游子一样,我也期望着中国二十大会议之后防疫政策有所调整,科学防疫与国际接轨。然而,昨天收到一位好友转发来的人民日报最新(2022年10月11日)社论文章《“动态清零”可持续而且必须坚持》给我当头泼了一盆冷水。

虽然我们以回国安葬9月初去世的99岁义乌父亲为理由开始向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申请探亲签证,但何时能拿到签证目前是未知数。另外,年迈的义乌妈妈(婆婆)和扬州妈妈在电话或视频通话中却劝阻我们不要着急回去,等等再说。我们懂得两位老人家并非不希望我们回国探望和陪伴她们,而是因为爱我们的缘故,她们不希望我们回去之后经历隔离之苦和频繁核酸检测之不便以及甚至遭遇海外归来的歧视。

连续三天,脸书(Facebook)都推荐提醒过去几年我在相同时间发的帖子,恰好都是在浙江婆家探亲的照片。看着照片中美丽的山村以及年迈公公婆婆的音容笑貌,我的眼睛湿润了。。。故乡遥,何日去?


照片1: 昨天收到一位好友转发的2022年10月11日社论文章《“动态清零”可持续而且必须坚持》。

照片2-4: 脸书连续三天推送的4年前和6年前发的帖子。

照片5-7: 非常感谢先生当初抓拍的这些照片,留下温馨的记录。天涯失乡路,海外老华发;如今与99岁的公公已天人相隔,期盼着早日能无阻地探望90岁婆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派克兄。是啊,我懂;看来二十大之后,相关政策也不会有什么改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同样处境,我有朋友终于回到了宁波家中,其间遭遇只说了一句“历经千辛万苦”,就没再说了,你懂的:)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谢谢聪慧友善的小棒棒妹妹。你的朋友3个工作日就拿到签证并且回国隔离后顺利与家人相逢,你的这位朋友是非常幸运的。与我同城而居的一位好友在今年6月份因为她老母亲病危申请申请签证,用了超过3周的时间才拿到签证,而老人家没有等到她来得及回国见最后一面就去世了。楼下”我爱栀子花“网友分享的她的朋友目前回国完成了隔离却被迫停留在厦门无法回到故乡宁夏与老母亲想逢。看来每人回国的经历不一样。各地防疫站执法的严格程度也有差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工人'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带着强烈政治色彩以及非常不科学的严苛防疫政策造成了多少儿女不能与年迈父母顺利想逢。祈祷你的百岁老母亲平安,健康能够好转!祈祷你探望老母亲的愿望心想事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分享。你问我们为什么要去中国?最主要是因为那里有我们年迈的父母,另外,也是因为那里有与我们手足之情的兄弟姐妹。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签证比较容易拿到,3个工作日就行。朋友刚刚经荷兰飞长沙,下飞机后带去佛山一个隔离中心隔离,今天完成7天隔离,然后回长沙在家隔离3天就行了。她也是为了回家看年迈的妈妈。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情。我也是差不多是同样的情况,妈妈100岁了,身体很不好,在医院已经差不多有3个月了,病情危重。可是想回去也很难啊!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miss China at all. I feel hard to understand why people would want to go to China. especially now with the idiotic government policies. I can't stand being under the control of their government. And I loathe what they're doing now.
I mean, for everybody else in the world, Covid has ceased to be a big issue. It's obviously fascism with tight control and brainwashing. I would never touch the ground of a country like this, no matter what.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栀子花妹妹的分享。为你朋友目前的状况感到难过,希望能早日得到妥善解决!因为严苛不科学的防疫政策造成了多少儿女未能送年迈父母最后一程的悲剧,也造成了多少象你的朋友面前正在遭遇的无助状况。

我在扬州的老母亲和在义乌的年迈婆婆都要我们再耐心等等,尤其是我的婆婆告诉我们不要着急回去;一方面,两位老人家健康状况都比较好,更主要的是我婆婆告诉我们乡村的防疫非常不文明,担心我们忍受不了。她说乡村地痞摇身一变成为防疫工作人员,出村进村不仅要有核酸检测,而且必须经过他们的批准才行,等等。难以想象经济那么发达的浙江乡村却有如此野蛮的防疫。幸好我在扬州的老母亲说扬州防疫没有这种现象。如今只能是走一步算一步,所幸的是两位老母亲健康状况都比较好,祈祷上帝继续保守祝福她们。也祈祷上帝保守祝福你的老母亲!!!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小妹也着急回去陪伴高龄和重病的老娘,但是看情形,真的不宜动身。我有个朋友正在厦门隔离,她独生女,父亲去年去世,她未能回去。这次决心回去把妈妈接来,飞到台北,在台北隔离,办手续等,一切顺利。几天前飞到厦门隔离。已经买了4次机票,全部被取消。她家在宁夏,怎么回去?好像没办法。买好机票就要打电话通知下飞机的地方的好几个部门,非常难。现在还一筹莫展。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智慧温暖的园姐。好女人的背后有位好男人:-)。

祝姐姐和楼下所有朋友们周末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才思敏捷的麦麦妹妹。很心痛中国再次一步步走向个人崇拜和独裁专制的深渊。。。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谢谢善解人意的惠姗。最悲哀的是那人为设立的屏障;带着强烈政治色彩的清零防疫政策造成了许多原本不应发生的悲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媛媛是个好女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晓阳姐,盼着二十大能有变化,目前看希望不大呀,回国依旧路漫漫。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把人逼得太难过呀,一边是风烛残年,一边是万水千山。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见多识广的弄妹妹。我能理解你的儿子,大多数在西方长大的华二代对中国的认同和关注都很薄弱。而我们华一代则不同,最主要的原因是那里有我挚爱的亲人,另外,那是我出生成长之地,我希望它平安发展,与世界文明接轨交融。谁知道会变成如今这种祸国殃民的独裁局面。此心安处是吾乡,如果不是因为渴望探望年迈的父母,我也不会计划回到目前状况下的中国。

多保重,祝安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做中国人真不幸。以前我儿子最不喜欢去中国,对他来说那地方像个孤岛,跟他的生活格格不入。现在我不再让他陪我了,等我尽完最后的义务,我也没必要回去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丽聪慧的菲儿妹妹。在这世界上许多事情不是个人能掌控的,幸好我们有那永恒的应许“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申命记33:25)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难过,着急。多谢分享温馨片片!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睿智的向田兄。他的刚愎自用和倒行逆施是中国的不幸,将成为中华民族的罪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谢谢温暖的07妹妹,隔空拥抱。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大西洋月刊:习近平连任可能是美国的机会
老美说:清零好,是我们最激进的贸易战都不能达到的效果!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拥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