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哥本哈根假日:艺术明珠(下)

(2019-01-01 14:29:05) 下一个

位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市中心城堡岛上的托瓦尔森博物馆多次被当地人评为“最喜爱的博物馆”以及“哥本哈根的艺术明珠”。在《哥本哈根假日:艺术明珠(上)》,主要记录了我们在博物馆第1至第18展厅的见闻,都是十九世纪世界著名丹麦雕塑家托瓦尔森的大理石雕塑或浮雕作品。在这一篇,除了记录第19至第30展厅中给我们留下特别深刻印象的托瓦尔森的大理石雕塑或浮雕,还记录了一些他收藏的希腊、罗马、埃及的艺术珍品和欧洲当时的著名艺术作品,以及他创作大理石雕塑和浮雕时自己画的素描、草图、和相应工具等。

先生和我在托瓦尔森博物馆留连忘返,直至闭馆关门才依依不舍地离开。这是我第4次探访哥本哈根,第3次参观托瓦尔森博物馆。离开博物馆时,我对先生说:“如果我将来有机会再次到哥本哈根度假游玩,我还会来参观这个博物馆。”先生说:“为什么?同样的展品,看了这么多次,不会失去兴趣吗?”我回答:“不会。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艺术展品还是这些艺术展品,但看展品的我却在岁月中变化,对这些艺术作品的理解和感受有可能不一样。”。。。。。。



音乐:《Sonatine No.1 in C-Dur Op.20-1》by Danish composer Friedrich Kuhlau

注:以下照片皆为手机拍摄;博物馆内每个展厅都有详细的展品赏析介绍,帮助参观者理解和欣赏这些艺术珍品。我们几乎将每个展厅令我们印象深刻的展品以及相应赏析介绍都拍摄了,留作纪念;其中拍摄得比较好的照片由先生拍摄:-)))。

照片1-2:第19展厅中令我们印象特别深刻的托瓦尔森艺术作品以及相关赏析介绍。





第19展厅中令我们印象特别深刻的托瓦尔森艺术作品还有他创作的人生四季浮雕,“Childhood or Spring”(《童年-春》)、“Youth or Summer”(《青年-夏》)、“Manhood or Autumn”(《壮年(中年)-秋》)、和“Old Age or Winter”(《老年-冬》)【注:作品名称是我根据英文名称翻译,不一定标准】。我不仅被这组雕塑创作的生动、细腻、阳刚、和灵秀之美深深地吸引,而且被艺术家所表达的内容感动得眼睛湿润了。

照片3-4:浮雕《童年-春》以及相关赏析介绍。





照片5-6:浮雕《青年-夏》以及相关赏析介绍。





照片7-8:浮雕《《壮年(中年)-秋》》以及相关赏析介绍。





照片9-10:浮雕《老年-冬》以及相关赏析介绍。第一次看到这幅浮雕时,我想到了爱尔兰著名诗人和剧作家叶芝(William Butler Yeats)的诗《当你老了》(“When You Are Old”),感受到一种无奈和伤感。作品赏析中介绍,据说托瓦尔森的这组人生四季浮雕是从《老年-冬》开始创作的,喻意着人生的冬天老年不是结束,而是即将进入下一轮新生命《童年-春》;作品赏析中用美国著名歌手/演员Frank Sinatra在歌曲Cycles中唱的歌词“After winter comes the spring”来形容这样的创作理念。阅读了相关赏析介绍后,而我想到的是英国诗人雪莱的著名诗句“If Winter comes, can Spring be far behind?”(如果冬天来了, 春天还会远吗?);如此一想,心里好受了许多。我和先生分享了各自观赏这组人生四季浮雕的感受,发现我们有不少相似之处。指着浮雕《老年-冬》,先生微笑着说:“其实,不必伤感。我希望自己的老年能象这幅浮雕描述:取暖的那位老夫是未来的我,点灯的那位老妇是未来的你,能相互陪伴变老是多么幸运呀。”我感动地看了先生一眼,加了一句:“别忘了,这幅浮雕中还有一只小猫。我们俩有两只猫陪我们变老,我们家的曼小姐(Mandu)和夏公子(Sherlock)”。先生被我的话逗笑了,说:“赞你观察仔细。如果不是你的提醒,我还没特别注意到那只猫呢。”:-)))





照片11-12:第20展厅中令我们印象特别深刻的托瓦尔森艺术作品以及相关赏析介绍;这是艺术家托瓦尔森给他自己创作的大理石雕塑,他的左侧背依着希望女神。在不同的艺术博物馆,我欣赏过不少著名画家的自画像,但见到的雕刻家们的自雕像却很少。在这座自雕像,托瓦尔森看上去很严峻;然而,在第23展厅的一幅托瓦尔森画像中,他的表情显得柔和多了。另外,我特别注意到他的手以及手中的工具,感叹是怎样的一双巧手才能将脑海中的灵感创作为这么多生动的大理石雕塑和浮雕作品?!





照片13:托瓦尔森博物馆内每个展厅的天顶装饰别具一格,各有特色。



照片14-15:这个面积很大展厅中展示的是托瓦尔森许多著名青铜雕塑作品的石膏模型,例如,哥白尼、席勒。。。。。。;相关赏析中介绍了这些青铜雕塑的创作背景以及如今所在地。





照片16-17:托瓦尔森创作了世界著名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的青铜雕塑,这是创作青铜雕塑时的石膏模型,而这座青铜雕塑则是竖立在波兰首都华沙。





照片18-19:托瓦尔森创作了世界著名德国诗人席勒的青铜雕塑,这是创作青铜雕塑时的石膏模型,而这座青铜雕塑则是竖立在德国城市斯图加特。





照片20-23:托瓦尔森不仅是十九世纪世界著名的新古典主义雕刻家,而且是一位杰出的收藏家;第21展厅中展示了他收藏的希腊、罗马、埃及的艺术珍品。









第22至第30展厅中展示了托瓦尔森收藏的欧洲著名绘画作品。

照片24-25:第22展厅的收藏品中包括了一幅托瓦尔森的女儿一家人的画;画中有他的女儿、女婿、两个外孙女。





照片26-28:第23展厅的收藏品中包括了一幅托瓦尔森的画像。







照片29-38:第24至第30展厅中展示了托瓦尔森收藏的许多欧洲著名绘画作品,特别是当时丹麦和其它北欧画家的作品。





















照片39-44:博物馆的底层展示了托瓦尔森创作雕塑和浮雕时画的素描、草图等。













照片45-47:托瓦尔森创作雕塑和浮雕时使用的相应工具等。我个人认为雕刻艺术很独特,要求雕刻艺术家们多才多艺,象托瓦尔森、罗丹、米开朗基罗这些雕刻家们真是了不起,真正的能工巧匠。







照片48-49:举例阐明创作一座大理石头像的复杂过程,从粘土模型、石膏模型。。。,到大理石,有7个模型程序;再次使我觉得雕刻艺术家们真是了不起。





照片50:先生和我在托瓦尔森博物馆留连忘返,直至闭馆关门;匆忙离开时,经过博物馆礼品店,我看到托瓦尔森作品集的封面就是我们在第4展厅中看到的《手拿苹果的维纳斯》(Venus with the Apple)。



已经完成的相关系列
《哥本哈根假日:跑步徒步佳话佳景》
《哥本哈根假日:新嘉士伯艺术博物馆》
《哥本哈根假日:艺术明珠(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色的麦田' 的评论 :

谢谢麦田妹妹,我非常开心我对这个博物馆的介绍能得到生活在丹麦并且艺术造诣深的你的肯定。请代我谢谢你的朋友将这篇博文转给你,也谢谢好久不上文学城的你专门上来并且留言鼓励。

丹麦在我和我先生心中都有一份独特的感情。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我们从中国到英国留学,而丹麦是我们出国留学后出国探访的第一个国家。2018年6月之行是我们第4次丹麦行,此行只在哥本哈根享受这座美丽的城市。丹麦拥有其独特的人文魅力,在前三次的丹麦行,我们到菲英岛的欧登塞(Odense)探访童话故事大师安徒生的故居和博物馆,到西南部小城比隆(Billund)探访乐高乐园(Legoland),到西兰岛的赫尔辛格(Helsingor)探访滨临欧尔松海峡的世界文化遗产“哈姆雷特城堡” (Kronborg Castle),到阿迈厄岛探访中世纪渔村德拉厄(Dragor)。。。。。。相信我们将来还会去丹麦,带着孙子辈故地重游:-)))。

祝麦田妹妹和家人新年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来文学城了,是朋友转了你的好文给我,好高兴呀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色的麦田' 的评论 :

谢谢麦田妹妹。我记得你,如果没记错,你已居住在丹麦多年。谢谢你的欢迎。问好并祝新年快乐!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你的这篇好文!欢迎来到歌本哈根,欢迎来到托瓦尔森博物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不愧为诗人作家,你的留言简洁精辟,提纲节领地说出了我罗罗嗦嗦用一大篇想表达的意思。谢谢你。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雕塑的神态变化很细腻,令人赞叹不已!艺术确实需要执着,像信仰一样的耐心,才能完成一件杰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