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三访法国(13):重访圣米歇尔山途中的见闻

(2018-02-27 14:44:13) 下一个

位于法国诺曼底区域、距西北海岸约一公里、海拔88米的小岛圣米歇尔山(Mont Saint-Michel)是法国最知名的地标之一。这个从海面上平地而起的著名宗教胜地及其海湾(Mont Saint-Michel and its Bay)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文化世界遗产。多年前我们第一次探访圣米歇尔山时是从巴黎当天来回;此行重返,我们计划在圣术米歇尔山住一晚玩两天,欣赏它的傍晚日落和清晨日出。

无论从法国哪个地方出发,都没有火车直达圣米歇尔山;但可以搭乘火车与巴士相结合或直接乘长途巴士到达;当然也可以自驾去玩。象第一次探访圣米歇尔山一样,我们此行重访采用了方便快捷的交通方式:从巴黎的蒙帕纳斯火车站(Gare Montparnasse)乘2个多小时的TGV高速列车到雷恩(Rennes);从雷恩火车站北出口(Sortie Nord)外面找到雷恩汽车站, 跟随汽车站指示牌转搭前往圣米歇尔山的专程巴士,大约1小时20分钟。专程巴士出发时间与TGV高速列车抵达雷恩的时间相吻合,一天出发的趟数视季节而定。 另外,也可以从巴黎乘火车到圣马洛(St. Malo);然后,转搭前往圣米歇尔山的巴士。从法国火车网站SCNF上可以直接购买从巴黎去圣米歇尔山的火车票加巴士联票。据相关介绍,也可以从巴黎乘长途巴士直达圣米歇尔山。具体交通信息可从官网http://www.destination-montsaintmichel.com/en/查询。

从巴黎前往圣米歇尔山的途中,我们不仅观赏到美丽的风光,而且还遇到一位漂亮可爱的伊朗姑娘,共度了一段愉快的旅途。




音乐:《French Provincial》


照片1:从网上下载的相关地图,A、B、C及蓝线是我加注上的火车加巴士联线。



照片2-3:从行驶的车上拍摄到的田园风光,不知田里那大片的紫色是不是种的薰衣草。





照片4-6:从行驶的车上拍摄到的河流、村镇、庄园(城堡?)。







照片7-8:从行驶的车上拍摄到的丰收田野。






[一段有趣的旅途小插曲]:大概是旅游旺季以及圣米歇尔山是著名景点的缘故(年游客量超过300万人),我们车箱座位满员。靠近车窗、坐在我对面的是一位身穿天蓝色长袍、头发被天蓝色头巾裹住、有着精致秀气脸庞和灵动慧敏双眼的年轻女士。我悄悄地对坐在我身旁的先生耳语“好漂亮的一位穆斯林女孩!”先生赞同地点点头。车辆刚启动不久,那位年轻女士便从一个包里拿出好几种零食,并且用英语友好地微笑着与我和我先生分享。我先生微笑着婉拒了她的好意,我则从她的一个零食袋中倒了几颗开心果到我手中。然后,我从我的随身包中掏出我带的好几种零食与那位年轻女士分享,她取了一颗巧克力。

相互分享零食打开了我们之间交流的话题。从中我得知她的名字叫S, 伊朗人,刚到巴黎5个多月,攻读艺术史博士学位。她有5个哥哥,3个姐姐,她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他们兄妹9人不是同一个母亲,由她父亲的4个妻子所生。她与她的二姐是同一个母亲,她们的母亲是她父亲的第4个妻子。她的兄姐都曾在欧洲留学接受教育。由于她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她的父母原舍不得让她出国留学,是她自己坚持出来的。S说出国后才真实体会到外面的生活与在伊朗有多么不同。她到法国这5个多月中,认识和结交的最好朋友是一位来自中国上海的研究生女同学Q,上学期间,两人经常在一起。但Q已经结婚,周末和放假时,Q就去另一个城市看望丈夫。S感慨地说:“Q还很年轻,干嘛这么早结婚。要不然,她这次可以与我一起到圣米歇尔山度假。”

我充满兴趣地聆听S的分享,同时也与她分享了我的家庭,我和先生N年前在欧洲留学的经历,以及曾经认识的两位伊朗同事。我和S相谈甚欢,先生几乎没插一句话,而是时不时拍摄车窗外景观。不知过了多久,S对我说:“我想用一下厕所,请你帮我看一下这个包,好吗?这个包里有我所有的贵重物品,包括皮夹子。”我说:“这么多贵重的东西,你不可以随身带着吗?”S说“这个包太大了,带着它上厕所不方便。”于是,我从她手中接过她的包,替她保管。过了一会儿,S就回来了。我将包还给她,同时对她说:“出门在外,贵重物品最好随身带,不能轻易交给陌生人。难道你就不担心我会拿走你的一些东西吗?”她微笑着说:“我当然不会随便交给任何一位陌生人保管,我不傻。你和你丈夫看上去就是好人,一看就是值得信赖的人。”听了她的话,我忍不住笑了,说:“噢,原来你还会看相呀。难道我们就不会表面装好人吗?”S说:“我就是看得出,你们的好不是装出来的。”听她这么一说,反而闹得我脸红。我谢谢了她,同时也告诉她和向她解释了中国的一句俗语“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嘱咐她出门在外要小心一些为好。

后来返回美国后,与一位好友分享这个经历时,我被好友狠狠地批评了一通。她说“你哪有资格教导那位女孩不要轻信陌生人,你自己岂不是也犯了轻信陌生人的错误?一点警惕都没有,居然为陌生人保管包,而且是为一位穆斯林女子保管包。我很讶异LM(注:我的先生)居然没阻止你。”经这位朋友提醒,我还真是吓了一跳。一方面我向好友承认当时我与S相谈甚欢,脑子里根本没想到恐怖分子袭击等可能;另一方面我为我先生辩护,因为他当时主要在欣赏和拍摄窗外景色,没有加入我和S的对话。不管如何,与S的交流是一个愉悦的经历,帮助我更多地了解了伊朗人的家庭生活。

照片9:伊朗姑娘S交给我保管的包。



照片10:转车时拍摄到的二战时解放法国D-Day诺曼底登陆激战海滩图片。



照片11-12:转车时拍摄到的鲜花。





照片13-14:从行驶的车上拍摄到的田园风光。





照片15-16:从行驶的车上拍摄到的风车。





照片17-18:从行驶的车上拍摄到的村庄。





照片19-22:看见了,看见了,看到了目的地,从行驶的车上拍摄到的圣米歇尔山。









照片23-24:汽车似乎离圣米歇尔山越来越近。





照片25:汽车又渐离圣米歇尔山,驶向大约一公里外旅馆集中的区域,因为除了摆渡巴士载游客到圣米歇尔山脚下,其它巴士不能靠近圣米歇尔山。



照片26-27:从网上下载的圣米歇尔山照片,它被大片沙岸包围,仅涨潮时才成为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齿小编' 的评论 :

谢谢h town老乡:-)))。祝元宵节快乐!
无齿小编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从咱h town跑去法国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谢谢生活在欧洲朋友的阅读分享。这句诗也是我第一次见到圣米歇尔山时想到的:-)))。
羡慕你近水楼台先得月。是的,冬夏景观挺不一样。我们第二次去法国是在圣诞节期间,与这次大不同。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
这句诗说得就是圣米歇尔山呀,远远望去,真有海市蜃楼之感。
博主的沿途风光拍得相当不错,我上次去是从布列塔尼走的,冬天,没看见这么多美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