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观赏胡歌演话剧(拾遗篇):吃吃逛逛

(2017-04-07 14:10:32) 下一个

I. 吃:早餐

结婚后才发现先生和我饮食习惯虽有共同之处,但也有很大的不同。先生对面食挺喜欢,但对糯米食品不感兴趣,而我与他恰恰相反;先生对肉类食品感兴趣,但不太习惯水产品(注:如今他也非常喜欢吃水产品),而我与他恰恰相反 ……。好在我们俩都非常喜欢蔬菜,并且尊重对方的喜好,以及愿意相互迁就对方。因此,30年来到也过得相安无事,没有在饮食方面发生过争吵。先生是我父母唯一的女婿,每年回国探亲到了我的故乡扬州时,扬州家人都非常宠爱他,我也以满足他的饮食喜好为主。所以,探亲期间,扬州家人每天早晨带我们到茶社吃淮扬菜早点,因为先生特别喜欢这些早点。由于我对面食不感兴趣,除了糯米烧卖,其它各种包子,我基本上都是只吃馅心,不吃面皮。这次我一个人回国在苏州观赏话剧《如梦之梦》之后回到故乡扬州探亲一周期间,我只有一次接受家人的邀请到茶社吃淮扬菜早点,其它每天的早餐都是享受我喜欢吃的母亲亲手做的糯米菜虾馅汤圆,百吃不厌:-)))。

照片1-2:位于故乡扬州徐凝门大街上的百年老店九炉分座。

照片3:九炉分座生意非常兴隆,用餐大厅顾客非常多,用餐尚未结束,就有其他客人站在附近等候桌位;与别的客人们分享同一张餐桌也是常见的情况。九炉分座内还设有说书讲故事的书场。吐槽一下:故乡有些餐馆饭店尚未有禁烟规定,其空气质量差。

照片4:蟹黄包、蔬菜包、虾饺、烧卖。喜欢吃糯米的我将一个烧卖完整吃了;其它只吃馅心,因为我不太喜欢吃面食。我请家人不要再带我外出吃早点。母亲微笑着对弟弟说:“不要再带你姐姐外出吃早餐。我知道那些她喜欢吃的东西。”


九炉分座的斜对面就是著名的何园。吃完早餐后,我与家人漫步欣赏“晚清第一园”何园(《回国观赏胡歌演话剧(5):出梦-游何园/寄啸山庄》)。

照片5-6:知女莫若母。母亲为我做的早餐是我特别喜欢的糯米菜虾馅汤圆。老人家知道我喜欢蔬菜和水产品,她亲自做的馅心是用冬青菜、新鲜河虾剥出来的虾仁、香菇等切碎调和而成。母亲包的糯米菜虾馅汤圆,我百吃不厌:-)))。


II. 吃:中、晚餐

1. 在饭店吃的部分晚餐

照片7:冬天里,亲人们聚在一起到饭店吃火锅很开心。

照片8-10:这些都是属猫的我喜欢吃的水产品:-)))。

照片11:咸肉香肠锅巴菜饭。在故乡饭店包厢用正餐即将结束上水果拼盘之前,通常会上一道米/面食品, 扬州炒饭是其中一个选择。这次探亲在饭店的几次用餐经历中,我对这道咸肉香肠锅巴菜饭的选择印象深刻。虽然闻着很香,可惜那时已经吃得太饱,没有品尝。


2. 在一位亲人家吃的部分午餐

照片12-13:一位亲人和他的妻子平时两人工作都非常忙,已经空巢的他们很少在家里开火做饭。然而,为了招待我,召集了其他7位亲友,准备了三十多道菜,将他们家好几套餐具拿出来用。餐桌无法一次性放那么多的菜,他们夫妇就将菜分批上桌。一次性使用的餐桌“'布”换了两次。

照片14:其中,有我很久没见过的杂烩肉皮。尽管我没吃,但看着很亲切,成长记忆中的春节,家里是有这道菜。

照片15:红烧牛筋和牛百叶也是我成长记忆中家里的一道春节菜。

照片16:这是我爱吃的炒鱼片,也曾经是父亲常做的一道佳肴。

照片17:风鹅、咸肉、咸水晶蹄、咸猪尾,这四道冷菜也给我带来了温馨熟悉的春节菜肴回忆。

照片18:男主人是一位优秀的法律工作者,他的厨艺也令人赞叹,这是他蒸的糯米饭。


3. 在家吃的部分午餐

照片19:母亲做的我特别喜欢的蔬菜之一:秧草。那沁人肺腑的謦香使我想起在外婆家度过的美好时光。

照片20-21:母亲做的我特别喜欢的鳝鱼和带有鱼籽的淡水鱼。

照片22:母亲做的我特别喜欢吃的冬青菜烧河蚌,这是成长记忆中父亲在冬天多次做过的佳肴。


4. 告别晚餐

照片23-27:位于东圈门与东关街交界处的“双东饭店”及部分淮扬家常菜。临行前一天的告别晚餐,弟弟原计划安排吃正宗的淮扬三头宴,那是先生特别喜欢的,所以,是扬州家人为我们每年回国探亲安排的保留节目。但我对肉类不太感兴趣,所以对三头宴感觉一般,完全是为了陪伴先生和满足他对三头宴的喜好。这次我独自回故乡探亲,于是我就“造反”了,拒绝去吃三头宴。还是母亲最了解我,她提议去“双东饭店”吃淮扬家常菜。其中也有冬青菜烧河蚌,好吃:-)))。


III. 逛逛

享受了告别晚餐后,亲人们各自散去。小弟开车送母亲回家,而小弟媳则陪我漫步。

照片28:晚上9点钟左右的东关街,故乡的冬夜热闹繁忙。

照片29-30:穿过故乡一条青砖黛瓦老巷、路过一口老井,故乡的冬夜宁静安祥。

照片31:路过灯光明亮的文昌阁,故乡的冬夜古今交相辉映,嵌刻在明天将离去的游子心上。


临行前的前一天早晨,陪母亲到菜市场买菜以及回家帮助母亲收拾清理蔬菜后,我一个人外出在家门口附近转了转。

照片32:家居小区的邻里中心

照片33-35:出了小区见到荷花池地下停车场。去年秋天回国探亲时还正在建设中,如今已完工正式使用。几百个停车位都在一片湖水之下,既解决了停车难,又保护了周边环境的典雅。

照片36-37:漫步到南门街附近的一个百年酱园店的小门市部购买一些“三和四美”酱菜回美国给先生以及一对长辈好友。

照片38-39:回家的路上经过一个花店,室内和室外的花都很美。

照片40:回到家,将家里的植物和花也拍了下来留个记念,它们长得也挺好。很快将与它们和亲人们分别,期盼着秋天重逢。


[结束语]:这次回国行程因观赏胡歌舞台剧而起,此行程系列杂记就用2017年3月29日北京卫视 《档案》“胡歌——愿你出走半生 归来仍是少年”做结束吧:“他是风流倜傥的侠士李逍遥,他是算无遗策的谋士梅长苏。他年少成名,风华正茂;一场车祸,让他深陷磨难。浴火重生,他从命运逆流中走出。他穿梭于影像与现实的世界,任时光流转,十年蜕变。在鲜花和掌声中,在演艺事业如日中天之时,他为何选择急流勇退,转身离开?” “在喧嚣的时代,他把自己过得像一首诗。他不在意红或不红,无论是选择长时间去演话剧,还是选择激流勇退去进修。他想当一位用演技说话的演员。他的选择是勇敢的。他让才华展现出无限的可能性。胡歌说如果生活是一首歌,那这首歌一定是“试着回忆”。时光缓缓,生活悠游。追忆往昔,也许回首过往会有些遗憾,会有些伤感。但在未来,在似水流年中,相信胡歌会遇见最好的自己。愿留下认真而执着背影的你,归来时仍是少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ndofApril'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很亲切。我没想到还有人知道秧草。是的, 我母亲做的是用糯米粉做的菜圆子。

你的家乡扬中是美丽富饶的鱼米之乡。多年前回国探亲时,我的家人开车带我们专门到扬中吃江鲜,长江里的那些新鲜水产品的美味令人难忘:-)))。“半江之隔”,你形容得真好,非常准确,扬中离扬州非常近。欢迎你去游玩以及品尝淮扬菜!
EndofApril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出了扬中就没有人吃秧草了呢。你那个是菜园子吧?扬中叫习圆子,籼米粉做的叫彩子圆子。扬中离扬州半江之隔,我竟然没有去过,今年暑假回去一定得去吃吃玩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