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观赏胡歌演话剧(5):出梦-游何园/寄啸山庄

(2017-03-29 12:04:19) 下一个

由赖声川编导、胡歌和许晴等人主演的话剧《如梦之梦》深夜11:40才结束。第二天早晨醒来看到先生和女儿分别发来的信息,询问我看到胡歌的感受以及观剧感。我给了他们同样的回复“非常开心近距离观赏胡歌的舞台剧表演,他比我想象的还要好。其他演员的表演也很棒,但剧本内容情节一般化。”在苏州火车站候车时,收到朋友的哥哥发来的询问信息,我给了他与我给先生和女儿同样的回复,并且再次谢谢他为我购得难买的话剧票。朋友的哥哥接着回复“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看戏后还是要进入真实生活,回去体验下传统文化--元宵节。祝元宵节快乐!”看到这次苏州行程新认识的朋友写来的话,我心里充满了感恩,感谢生命中有这样良言忠告的朋友。我给他发了“已出梦”的回复请他放心我没有被《如梦之梦》迷住,并且祝他和家人元宵节快乐。

告别美丽的苏州,回到故乡扬州,我与母亲等亲人度过了愉快的一周,其中包括元宵节和情人节。在故乡探亲期间,亲人们再次使我品尝故乡丰盛美味的淮扬菜,并且还带我再次探访我感兴趣的故乡景点,其中包括“晚清第一园”何园(原名“寄啸山庄”)。被誉为“晚清第一园”的何园是由清朝光绪年间曾任多种官位的何芷舠所造。何芷舠从官场归隐扬州后,在清朝乾隆年间双槐园的旧址上用13年建造了一个新的私家住宅园林。他给这个新住宅园林起名为“寄啸山庄”,取自陶渊明“归去来兮……倚南窗以寄傲,登东皋以舒啸”。后来,何芷舠又购买了片石山房旧址,扩入园内。进而,名称被更换为何园。

根据介绍,何园是故乡扬州大型私家园林中最后问世的一件压轴之作。“何园虽是平地起筑,但却独具特色。通过嶙峋的山石、磅礴连绵的贴壁假山,把建筑群置于山麓池边,并因地势高低而点缀厅楼、山亭,错落有致,蜿蜒逶迤,山水建筑浑然一体,有城市山林之誉。”“园主何芷舠吸收了北方皇家园林和江南私宅庭园之长,并且广泛使用新材料,使该园吸取众家园林之经验而有所出新……。何园集扬州园林的精髓于大成,很好地融合了西洋建筑的元素,是中国园林史上的一个奇葩。”




音乐《漫步神秘园》

注:以下照片皆由我用手机拍摄

照片1-2:坐落在徐凝门大街上的何园。

照片3:何园原名为“寄啸山庄”,占地14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余平方米,分为东西两部分,以两层串楼和复廊与住宅连成一体。

照片4-5:一个船坊大厅建筑内设茶社,并且有人现场演奏古典传统音乐,边谈边唱。刚看到何园琴师看着手机念念有词时,我误以为她在与别人打电话;仔细一听,她在练习和背诵歌词和台词呢。

照片6:何园特色之一:一窗一景,步移景异。

照片7:“四面串楼环水抱,几堆假山叹自然”是何园建筑艺术的最大特色。居西园池中央的水心亭是一座水上戏台,供园主人观赏戏曲和歌舞之用。在上面轻歌曼舞,可以巧妙的借助水面与走廊的回声,起到增强音响的共鸣效果,被誉为中国戏亭的范例。《红楼梦》等影视剧的拍摄都曾将何园的水心亭作为场景。

照片8:串楼复廊逶迤曲折,延伸不断。串楼长400余米,在其窗格和壁板上刻有苏东坡、唐伯虎、郑板桥等人诗画;1500米的复道回廊将中国园林艺术的回环变化之美和四通八达之妙发挥到极至,被誉为立交桥雏形。

照片9-11:以往每年回国探亲在春、夏、或秋,这是我多年来第一次在冬天探访何园。除了傲然开放的寒梅,何园冬景萧条,给人一种独特的感受。

照片12:看到一位长者正在西园池旁的空地上打太极拳,他身边的小收录机上播放的音乐悠美舒缓。据说,故乡的长者们到了一定年龄后进入所有扬州园林都是免费。

照片13:位于西园池旁、隐隐在假山后的一栋小木楼门匾上有康有为在何园留下的笔墨“桂花飘香”。

照片14:读书楼中使用的“洋油灯”(煤油灯)看着很亲切,我的儿时记忆中在外婆家也曾用过。

照片15:蝴蝶厅是何园宴客厅之一。

照片16:玉绣楼是何园家眷居住之处。

照片17-18:何园男、女卧室设计和家具都拥有浓郁的西方元素。

照片19:何家小姐的琴房。

照片20-21:何园园主的书房。

照片22:何园主人何芷舠及其后代子孙的介绍。何芷舠在清朝光绪年间曾任湖北的江汉关监督、汉黄道台等官位;1883年49岁的何芷舠弃官从商,归隐扬州,修建何园。他不仅自己有为,而且家教也颇为成功。儿子何声灏为进士;孙子辈中有两个留学美国的博士:何世桢(孙子)、何世枚(孙子);曾孙辈中有两个科学院院士:何祚庥(曾孙)、王承书(曾外孙女),皆为著名的物理学家。曾外孙女王承书毕业于燕京大学物理系,1944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博士学位;1956年回国后,她从事铀同位素分离工作,为我国铀同位素分离的理论研究奠定了基础;她被选中研造中国第一颗原子弹,从此隐姓埋名,在研制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装料工作中做出了贡献。曾外孙女王承书的先生张文裕也是著名的物理学家,科学院院士,是中国宇宙线研究和高能实验物理的开创人之一。

照片23:何园主人何芷舠的两个孙子何世桢何世枚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获博士学位后回国,在上个世纪20年代的上海创办了持志大学。

照片24:庞大的何园内务总管是一位女士:赵妈。何家后人与赵妈及其后人感情很好。

照片25:穿行于何园内的时光隧道继续游览。

照片26-27:何园不仅吸收中国园林之长,而且广泛使用新材料,楠木厅融入西方元素。

照片28:楠木厅前的一片竹子。苏东坡曾言“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照片29-30:从楠木厅前往片石山房。

照片31-33:位于何园东南的片石山房是石涛大师的叠山作品,堪称人间孤本。根据介绍,石涛是明末清初的著名山水画家,开辟了扬州画派,为扬州八怪的先驱。他晚年侨居扬州,留下叠石的人间孤本——片石山房(注:他去世后被葬于扬州蜀冈)。

照片34-37:片石山房不愧为石涛大师的杰出叠山作品,其巧妙的构思设计出“镜中花”(照片34-35)和“水中月”(照片36-37)孤本绝景。

照片38:片石山房石竹窗景。

照片39-40:步出片石山房进入花园巷,游何园致此结束,展现的则是故乡另一番市井街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