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又见瑞士(8):探访瑞吉山(中)--登山见闻

(2016-09-05 12:49:35) 下一个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我们从卢塞恩(Lucerne)出发,乘蒸汽轮船大约1小时左右到达瑞吉(Mt Rigi)山脚下的小山镇菲茨瑙(Vitznau) 。船码头与红色齿轨小火车VRB的车站相邻。一列小火车已经等候在那里,并且游客上车后很快就出发。小火车登山出发时间和轮船到达时间衔接得非常好。

红色齿轨小火车的大多数车厢与普通观光火车的车厢相似,但也有1、2节没有玻璃窗遮拦的复古老车厢。先生和我上入复古老车厢,便于赏景和拍摄照片(没有玻璃窗反光)。我们知道向着火车前进方向在车厢左边的座位是观赏湖光山色的最佳位置,并且我们上车时可以做这样的选择。然而,看到跟在我们身后上车讲中文的几位游客,先生和我对视了一眼、不约而同地坐到车厢最右边的位置,将好座位让给那几位游客,主要是因为我们对这里的湖光山色比较熟悉,并且我们徒步下山时还有机会俯瞰那边的美景。

大概是因为7月旅游旺季,复古老车厢里坐满了游客。我们这两条面对面的长座椅上总共坐了10位游客,其中8位华人(包括我们在内)。从交谈中得知,另外6人分别是来自浙江杭州的A家庭以及来自上海的B家庭。A家庭的女儿在英国留学,刚上完大学1年级;她利用暑假带来自杭州的父母在英国、法国、和瑞士等欧洲国家旅行。而B家庭的女儿在法国留学,今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在香港找到一份工作;在上班之前带来自上海的父母到法国、瑞士等欧洲国家旅行。B家庭祖藉浙江宁波,所以,这两条面对面的长座椅上坐的8位华人都与浙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异国他乡的旅途中,老乡见老乡,没有两眼泪汪汪,却是相谈甚欢。从他们口中得知,没有购买瑞士通票(Swiss Travel Pass)的B家庭每人用100多瑞士法郎购买了探访瑞吉山的交通票(船票、火车票、和缆车票)。先生和我为有这么多的同胞出国旅行感到高兴。我们基本上是静听,偶尔插话,大多数时间是赏景。虽然坐在车厢最右侧不便于欣赏登山火车前进方向左侧的湖光山色,但登山火车右侧的沿途风光也赏心悦目。

大约30分钟之后,红色齿轨小火车到达终点站瑞吉库尔姆(Rigi Kulm),我们3个华人家庭分道扬镳赏景。然而,只过了一小会儿,与我们一起上山的绝大多数游客乘同一辆小火车下山,只剩包括我们在内的极少数游客留在山顶漫步静观赏景。为什么绝大多数游客那么快就下山呢?看照片就知道答案啦:-)))。




音乐《Pastorale 田园曲》

照片1:先生从火车站布告栏窗拍摄的游览瑞吉山线路图(注:照片顶部白影部分是拍照片时窗玻璃的反光)。在此照片上,我编辑加了(1)红色五角星;(2)我们徒步1小时左右下山至瑞吉卡尔特巴德站的线路;(3)用白色和黑色重新写了主要的地名。

照片2:瑞吉山拥有欧洲第一条齿轨登山铁道,现在依然在使用。从瑞吉山脚下的小山镇菲茨瑙出发的红色齿轨小火车的大多数车厢与普通观光火车车厢相似,但也有1、2节没有玻璃窗遮拦的复古老车厢。大概是因为7月旅游旺季,复古老车厢里坐满了游客。【小提示:向着火车前进方向在车厢左边的座位是观赏湖光山色的最佳位置。】

照片3:红色齿轨小火车沿着瑞吉山幽雅舒缓的山势驶向山顶。

照片4-7:风吹草低见牛羊,上山沿途风光赏心悦目:平缓翠绿的山谷,野花青草茂盛的牧场,悠闲自在的牛羊。。。。。。,一片清新祥和的田园风光。

【小插曲1:】刚见到多头象照片6中的那头瘦骨伶仃的牛时,我纳闷地问先生:“这些牛怎么长得象我们在坦桑尼亚阿鲁萨见到的牛,那么瘦?这里牧场的草如此茂盛,难道它们吃不饱?还是它们生病了,或者得了厌食症?”先生尚未来得及回答,我就看到了多头象照片7中的肥胖丰满的牛,开心地说:“嗯,这些牛才象在牧草丰盛的环境中长大。”听了我的问话和自言自语,先生笑了,得意地说:“你问对人了,我从小放过牛,对牛很了解。”接着,他解释说:“那些瘦牛其实很健壮,肌肉多、脂肪少,是很好的菜牛。而那些胖牛是产奶的母牛,所以比较丰满。”噢,原来是这么回事。接着,我又问:“那么,菜牛都是公牛吗?还是公牛和母牛都有?”先生微笑着回答:“菜牛是公、母都有;但奶牛一定是母牛。”我被他的回答逗笑了,我当然知道产奶的牛当然一定是母牛啦:-)))。

照片8:一头萌萌的小牛犊好奇地看着路过的小火车和火车上的我们这些游客。

照片9:见多识广的母牛悠闲地躺卧在小牛犊不远处,对我们不屑一顾,而是深情地注目小牛犊。

照片10:树荫下、青草地上觅食的大毛驴和小毛驴。

照片11:平缓碧翠的山谷中被绿树环绕的童话般木屋,令人向往。

照片12:晒在半山坡木屋外的衣服使我们想起多年前新西兰之行所见,非常喜欢这种既节约能源,又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

照片13:一列下山的红色齿轮小火车从我们的反方向驶来,那车上的人们与我们友好地打招呼。

照片14:下山的红色齿轮小火车上的许多游客在瑞吉卡尔特巴德站(Rigi Kaltbad)下车,大概这些人是计划从这里转乘索道缆车下山至湖滨小镇韦吉斯(Weggis)。

照片15:这位背着孩子的女士拿着登山/下山杖好像计划徒步下山,好了不起。

照片16:山下晴空明亮;然而,随着齿轮小火车向山上驶升,周围的雾气越来越大,远处的景色变得模糊不清。我对先生说:“看来今天山顶有大雾,不是登山观景的好天气。”先生说:“没关系,我们见过这些风景。我喜欢这样的迷雾天气,有一种朦胧的美。”

照片17:即将到达终点站时,一列从阿尔特戈尔道(Arth-Goldau)出发的蓝色齿轨小火车ARB与我们并肩而行上山。

照片18:蓝色和红色齿轨小火车几乎同时到达终点站瑞吉库尔姆(Rigi Kulm),漫山云雾,一片苍茫,能见度极低。

照片19:到终点站下车后往山顶走有远近不同的两条线路,并且有地图和路标标明。近距离只有几百米,5分钟左右就能到达山顶;即使绕一圈上山顶的远距离也只需15分钟左右。我们当然是选择远距离。可能是因为云雾太大,知道即使登到山顶也看不到周围风景,所以,大多数游客停留在终点站附近转一转,包括逛小礼品店,上山顶的游客寥寥无几。

【小插曲2:】下车走向山顶时,我对先生说:“山下阳光灿烂、风轻云淡。没想到山上却如此云雾深重,有点失望噢。”没想到先生却兴奋地说:“我喜欢现在这样浓雾弥漫、朦朦胧胧的气氛,有一种神秘感,使我想起了电影《呼啸山庄》。”听了先生的话,我开心地哈哈大笑,说:“你还真是会联想呀,但现在没有呼啸的狂风,只有壮观的云雾。”他微笑着回答:“那就叫《云雾山庄》吧。”

照片20:位于山顶上的瞭望塔。因为山顶浓雾弥漫、能见度极低,没有一位游客登上瞭望塔。能见度好的旅游旺季日子里,游客时常必须排队等待上瞭望塔。

照片21:登上山顶后所见的有关瑞吉山地理环境和人文历史介绍;另外,还有一幅瞭望塔结构图。

照片22:山顶上有一块刻着“峨眉山”的石头,瑞吉山和中国的峨眉山是友好山。

照片23:除了瞭望塔、文字图片介绍、以及“峨眉山”石块,山顶上还有穿着瑞士传统服装的人物塑像供游客拍照。除此,山顶上就没什么可玩的。

照片24:从瑞吉山顶观景的视野完全取决于天气。因为云雾深重、看不见风景,大多数游客停留在小火车站附近转了转;极少数登上山顶的游客,因同样的原因,很快就下回到小火车站;停靠在瑞吉库尔姆车站、刚上山不久的一红一蓝两列齿轨小火车载着游客们即将下山。

照片25-27:包括我们在内,留在山顶上的游客屈指可数,或坐着遐思、或躺着瞑想、或漫步寻景。。。。。。

照片28-31:因为我们时间充裕,不急着下山,先生和我舒舒服服地相依坐在草地上,享受那美好安静的时刻。眼前各色小花漫山遍野,风景随云海雾海变化,时而被云雾包围,时而云开雾散,忽隐忽现,如梦如幻。。。。。。

照片32-35:瑞吉山顶四周风光不同,其中一部分是湖光山色。云雾聚散无定时,说来就来,但不是说走就走,而是时不时地掀开飘渺的面纱,让我们看一眼秀丽妩媚的容颜。

照片36-38:瑞吉山顶的另一侧风景是延绵起伏、重重叠叠的山峦。

照片39-40:前一分钟还在赏景,下一分钟又云雾封山。一片云海、一片雾海;云雾重叠缠绕,分不清哪是云,哪是雾;朦胧中的瑞吉山,别有风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