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周发生的两个“心梗”事件

(2013-07-17 20:52:15) 下一个


上个星期四(2013年7月11日)的华尔街报A3有一篇文章报道从1990年至2010年这20年来,美国人平均寿命由1990年的75.2岁增加到78.2岁。然而,这78.2年中健康的岁月只有68.1年,平均每人有10.1年是生活在各种disability中。文章呼吁大家不仅要活得长,而且要有好的质量。这篇文章还同时报道美国前3位死亡原因是:心脏病、肺癌、中风。

就在前一天(上周三),我的一位刚来2周左右的美国新同事E因为父亲突发心肌梗塞(死)被紧急招回位于美国东部的家。这个星期一上班,E告诉我他的父亲年仅60岁,体重适中,多年来体检时除了胆固醇高,没有其它不正常指标。即使在用锻炼以及控制饮食降低胆固醇失败后,他父亲一直不听从内科医生的嘱咐,不愿服用降胆固醇的药。当然,E的父亲也不听从E这位神经外科医生儿子的劝告。这次心梗发作恰好发生在E的弟弟探访他们的父亲,否则,后果不堪设想。E的父亲被送到当地一个著名医院急救装了支架,脱离了生命危险。进一步检查结果发现是长期高胆固醇形成的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破裂脱落导致冠状动脉堵塞,从而导致突发心肌梗塞(死)。因为E刚到新单位工作,没有假期,当他父亲脱离危险后,他在星期天就立即飞回来,星期一准时上班。他希望他的父亲从这次经历了死里逃生后就认真听医嘱,服用该服的药。

就在E与我对话结束不到10分钟,我们的一位医学生暑期实习生A神色紧张地告诉我和E我们的另一位同事K突然瘫倒在座椅上。E和我立即冲到K的办公桌前,发现K脸色苍白、额头汗津津、非常虚弱。此时,K神志还是清醒的。他告诉我们他感到胸痛、晕眩、想要呕吐。已经完成7年神经外科住院医训练的E立即指挥我们赶快与急救部门联系,并且尽快寻找到阿司匹林。在此时,刚上完医学院一年级的年轻暑期实习生A和虽然年过半百但跑速特别快的我都充分发挥了我们的作用。年仅33岁的同事K得到了及时的抢救治疗。

虽然进一步检查的结果不是E怀疑的突发心肌梗塞(死),但当时K的症状确实与心肌梗塞(死)非常相似。为了保护这位同事的隐私,我在此不说具体的病因。分享这两个“心梗”事件的唯一目的是希望大家注意身体健康,特别是在多事之秋的年龄。

【后语】:非常高兴同事K很快就出院了,E的父亲也已经出院。惊讶的是我工作单位所在的警察部门给我的同事E和我分别发了一枚警察奖章,表扬我们的行为。来发奖章给我们的那位警察还特别提到他注意到我在带领急救人员到事件发生地的反映和速度都特别快。我的同事E告诉那位警察我不仅跑马拉松,而且达标了波士顿马拉松。平常嘻嘻哈哈、爱“吹嘘”自己达标波士顿马拉松的我反而被夸得脸红了,但我真心高兴跑得快在那时能有用。





音乐《The Wonder Of Lif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问主意的评论:

不用谢。祝你的朋友早日康复!
问主意 回复 悄悄话 晓阳博主,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中提供的帮助。根据您的建议,我会再去找骨科医生咨询。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loworld1000的评论:

谢谢。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问主意的评论:

请检查悄悄话。因为今晚有马拉松跑步训练,迟复见谅。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Wow, very impressive.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问主意的评论:

谢谢你的鼓励。不过,我不是一位临床医生,而是一位从事临床医学(Clinical Medicne)与基础医学(Basic Medical Sciences)相结合(Translational Medicine)的科研工作者。我试着今天到单位后帮你向我的临床同事们打听。如有建议,下班回家后给你回复。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naD、小棒棒的评论:

谢谢你们的鼓励。但事实上在整个事件中起最主要作用的是那位刚上完医学院一年级的年轻暑期实习生A(是他第一个发现K状况异常)以及那位神经外科医生E。我只是在其中起了上上下下跑腿作用,恰好被来救援的人员和警察注意到。他们忽略了暑期实习生A的作用,没有给他发一枚警察奖章。我将我的小奖章给了A,因为他更配得。
问主意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敬佩博主助人、关心人的态度。

在此,我有个问题请教晓阳博主。我国内的朋友患了脊柱中空,求教美国对该病有什么有效的治疗方法。我咨询过医学院的一些教授,但是因为专业不对路,没有得到合适的专家意见。麻烦您提供一些信息,好吗?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为你高兴能在紧急的情况下迅速反应,救人一命。
DanaD 回复 悄悄话 救人一命,为你高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