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母亲的爱:一束黑发

(2013-06-26 06:21:35) 下一个


重返英国度假访友回来后的第一天就接到朋友RF打来的电话。她希望与我约一个时间见一面,但在电话中她没有解释为什么要见面。因为4、5、6三个月外出休假了5个多星期,刚回来上班工作比较忙,我就约她一个星期后,即上周二中午见。

为RF买好中午饭,我们开始聊天。她一再感谢我从她二女儿MT刚开始生病到去世期间给予的帮助。MT,一位15岁的少女,在2007年被诊断患晚期脑癌(脑干神经胶质瘤,Diffuse Intrinsic Pontine Glioma)到我工作的单位治疗。不幸的是20个月后,这位花样年华的少女在2009年离开了这个世界。在MT患病的过程中,我经常与她和她的家人见面。但自从她去世后,我与她的家人平常很少单独联系,我们通常一年之中会在共同朋友的聚会中见1、2次面。每次见到他们,我都会情不自禁地想到那位亭亭玉立、略带抑郁眼神少女MT,内心深处总会泛起一丝伤感,不知道对她的家人说什么为好。这次与MT的母亲RF见面,我也是作为一位听众,主要听RF讲话。

见面快结束时,RF递给我两个礼品袋,其中一个里面装的是一束长长的黑发。我愣住了,有些摸不着头脑。RF解释说这束黑发是她今年5月份回国探亲剪头发时专门保留下的。她请我将这束黑发捐给我工作单位专门为癌症患者提供假发的部门。RF说:“MT化疗后掉头发,是你们医院免费提供给她一个漂亮的假发。我们全家都很感谢”。看着那束长长的黑发,我在惊讶的同时也被感动。即将分别时,当听到RF说“我会继续先留长发,剪头发时再捐给你们医院”时,我的眼睛湿润了,忍不住上前给这位母亲一个大大的拥抱,并且谢谢她。

从餐馆出来后,我立即给先生打电话,与他分享与RF见面的情况,同时我深深地自责,因为我对MT的父母、特别是对她的母亲RF有成见,认为RF对MT不公,没有给予MT应有的母爱。由于种种原因,MT出生后被父母寄养在一位远方亲戚家,直到全家移民美国时才回到父母身边。不幸的是只在一起生活1、2年,MT就被诊断患晚期脑癌。刚生病时,离开寄养家庭回到原生家庭不久的MT与她亲生父母原本不太和谐的关系就更加紧张了。MT的主治医师与我比较熟,我们曾经在科研上有过合作。在MT到我们单位治疗后不久,我与她的主治医师恰好同时到拉斯维加斯参加一个专业会议。在中午吃饭时,MT的主治医师告诉我MT不仅需要治疗脑癌,也需要心理帮助,主要是因为她与她的父母、特别是与她母亲的关系。他已经按排相关工作人员给予MT帮助。遗憾的是由于文化差异,效果不佳。因此,他请我作为他们的朋友从中调解。了解到具体情况后,我的感受是悲哀和同情。虽然我在情感上完全在MT一边,但是为了她与父母能够和好,我对双方都说对方的好话。其实,作为外人,我能起的调解作用微乎其微。随着时间的推移,MT病情的加重,MT越来越体会到父母和其他家人对她的爱和照顾,与亲人们的关系就越来越和谐。MT是带着她对亲人和朋友们的爱与眷恋、也是带着亲人和朋友们对她的爱与眷恋,离开这个世界的。尽管如此,在我内心深处,我对MT父母将MT寄养在别人家是有意见的,觉得对MT不是很爱。然而,MT母亲捐头发这个朴素的行为,特别是她临别时说要继续留长发,继续捐头发的话,深深地感动了我,使我感受到这位母亲对她女儿深深的爱与怀念。

【后语】:与RF分别,回到单位后,我立即打电话给单位义工部门询问捐头发相关事宜。遗憾的是我们单位并不接受捐赠的头发,因为我们没有制造假发的部门。怎么办呢?是将这束黑发退给RF,还是再继续打听是否有其它机构接受捐赠的头发?我突然想起女儿高中第一个暑假在我们单位做义工时就包括在给病人理发的地方打扫卫生和整理假发。因此,我决定亲自到我们单位给病人理发和配戴假发的地方打听情况。果然,在那里的一位同事说我们单位与一个非盈利慈善机构“Locks of Love”有合同,所有假发来源都是这个机构提供的。那位同事给了我相关联系号码561-833-7332。

我立即打电话与Locks of Love联系,相关人员非常欢迎并且感谢捐赠头发,告诉我对捐赠头发的相关要求,并且告诉我需要进一步的信息可以到网站www.locksoflove.org搜查。到相关网站了解到最主要的2点是:(1)捐赠的头发至少必须有10英寸长;(2)剪头发时,不能散剪,头发必须是扎成马尾巴或者辫着剪。对邮寄的要求很简单:(1)将头发放在一个可封口的塑料袋;(2)将塑料袋放在一个内部有泡沫保护的信封;(3)去邮电局将信封称重量,付上足够的邮资(注:Locks of Love网站一再强调这一条,因为邮电局告诉这个非盈利慈善机构,有许多相关信件由于邮资不足被退回)。

检测RF捐赠的头发符合所有要求后,我在刚过去的周末购买了相关信封,昨天到邮电局将头发寄给Locks of Love,地址是:Locks of Love;234 Southern Blvd;West Palm Beach, FL 33405-2701。信封加邮资不到5美元。RF捐赠头发也鼓励我将来也将剪下的头发捐给Locks of Love,因为我也是一位留长头发的人。希望有更多的留长头发人将剪下的头发捐给Locks of Love,帮助癌症化疗患者。





音乐《Mother’s Love》


照片1:RF装捐赠头发的礼品袋。




照片2:RF捐赠的头发装在这样的塑料袋中。




照片3:RF捐赠的头发是符合“捐赠的头发至少必须有10英寸长”的要求。




照片4:按照要求,我将RF捐赠的头发换到可封口的塑料袋。




照片5:按照要求,我去邮电局购买了有泡沫保护的信封。




照片6:信封背后是长得这样。信封加邮资不到5美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晴天妹妹的鼓励。你的记性真好!是啊,很伤感,为这位母亲,更为她的女儿MT。7月3号是MT的生日。如果她还活着,应该是21岁。4年过去了。

大家都好好照顾身体,尤其是你工作繁忙,宝贝安娜学习也忙。多保重,爱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 还记得你写的那个系列,最后伤心的结局。从来没有见你写过关于那位女孩妈妈,这次看故事,才知道事情的由来。很伤感,为那位女孩, 也为这位母亲。
感谢广陵,你是一位善良真诚的科学家, 我很崇敬你们夫妻俩。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mi的评论:

谢谢感动、鼓励和祝福。其实,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但愿有更多的人关注象Locks of Love这些非盈利慈善机构。

祝周末愉快!
sami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篇文章很感动。也非常感谢这么有爱心的楼主把这个事情写出来。我们这个世界太需要你们这样的人了。好人有好报!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彩童心的评论:

谢谢感动和鼓励。是的,那位妈妈是一个感恩的人。但愿那束带着爱的黑发能给其他人帮助。“有机会时会传递这样的正能量”,与你同感。

祝周末愉快!
五彩童心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这位妈妈也是一个感恩的人。虽然帮不上忙,但感受到了正能量。有机会时会传递这样的正能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