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阅读《山楂树之恋》随感及相关对话

(2010-09-26 17:28:47) 下一个

孤陋寡闻的我二年前才认识文学城,错过了在文学城免费阅读艾米的小说连载《山楂树之恋》。今年暑假回国探亲时,象往年一样买了一些书,包括《山楂树之恋》。然而,探亲返回美国二个多月来,因为有其它更感兴趣的书阅读,《山楂树之恋》就一直被闲置在书架上。这个周末,有机会在网上观看了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山楂树之恋》,觉得结尾意未尤尽。我就拿起书架上的《山楂树之恋》阅读,希望知道更详细的结局。星期六下午用了3个小时左右,一气呵成,将整本书读完。

如果不是因为是一场生死恋,我个人感觉《山楂树之恋》描述的只是一个普通的爱情故事。然而,正是这些朴素文笔描写下的一个个看似平淡的爱情行为细节引起了我的共鸣和感动。而老三建新因患白血病英年早逝,则使原本普通的爱情故事打上了浓浓的凄美色彩,使我心里感觉很痛。老三对静秋说的“你活着,我就在”使我想起了狄更斯在《双城记》最后一章中描写西德尼为了他对露西的爱情而代替露西的丈夫查尔斯从容献身时的思想活动“。。。我看见我为之献出生命的人在英格兰过着平静、有贡献、兴旺、幸福的生活。。。我看见躺在她怀里的以我命名的孩子长大成人,在我曾走过的道路上奋勇前行。。。”。狄更斯在描写西德尼为爱献生时还引用了《圣经》中一段话“主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仰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着;凡活着信仰我的人,必永远不死。”就象我被《双城记》中的西德尼感动一样,我也被《山楂树之恋》中的老三感动。

我承认,读到老三生病和去世时,我流了许多眼泪。老三的美好,不仅仅体现在他对男女之爱,也体现在他善待其他人。读了《山楂树之恋》之后,有一对夫妇之间有了这样一段对话。

她对他说:“我喜欢老三。”
他那时也正在阅读一本书,大概一下子没有回过神,问:“谁是老三?”
她说:“当然是《山楂树之恋》中的男主角啦。你读过《山楂树之恋》吗?”
他说:“匆匆浏览了一遍,没有细读。”
她说:“很感人。虽然没有波澜壮阔或惊心动魄的故事情节,但老三对静秋的好使我想起了我们恋爱期间你对我的好。那些行为大概是所有恋爱期间恋人们的行为吧。所以,小说对老三和静秋的描写引起了我的共鸣和感动。我有些后悔从认识你到结婚只有4个多月时间,应该将恋爱时间延长一些,至少二年。那样我可以更长时间享受你的追求和那份美好。”
他说;“二年?我还嫌4个多月太长了呢。认识你一个月不到时,我就希望娶你。结婚后,我能更好地照顾你。”
她说:“老三有耐心多了。他对静秋说‘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
他说;“也许我没有老三高尚。如果不是因为静秋年龄还小,如果不是因为当时环境和条件不允许,如果不是因为老三不幸患了绝症,作为一个男人,我个人认为老三也会希望很快与静秋结婚的。”

仔细想了想,她觉得他说的话也有一定的道理,这大概就是男女之别吧。难怪有些男士们对《山楂树之恋》不象女士们那么的热衷。不过,我依然认为老三和静秋的故事是一个感人的爱情故事。我依然喜欢老三,为他的英年早逝感到心痛,也为静秋失去爱人感到心痛。


【后语】:合上《山楂树之恋》,为这个凄美的故事动容时,我也为老三和静秋拥有这样的爱情感到欣慰。想到他们曾经有过的美好时光使我想起Vanessa Williams唱的一首歌《The Sweetest Days》。虽然老三和静秋的爱情是短暂的,但却又是甜美的。



音乐《The Sweetest Days》
(Songwriters: Lind, Jon; Galdston, Phil; Waldman, Wendy)
(《甜美时日》,翻译:宋德利)

You and I in this moment
此时此刻你和我
Holding the night so close
紧紧地拥抱夜晚
Hanging on, still unbroken
紧紧地不放松, 当外面雷声隆隆的时刻
While outside the thunder rolls
依然没有松开

Listen now, you can hear our heartbeat
现在你听,你可以听到我们的心跳
Warm against life's bitter cold
温暖抵消了生活的苦寒
These are the days
这些就是
The sweetest days we'll know
我们所知的最甜美的日子

There are times that scare me
也有令我们恐惧的时候
We rattle the house like the wind
我们就像风那样把房屋摇撼得咯咯作响
Both of us so unbending
我们都是如此坚贞不屈
We battle the fear within
我们与内心的恐惧搏斗

All the while, life is rushing by us
生活总是与我们匆匆地擦肩而过
Hold it now and don't let go
现在要把握它不放它过去
These are the days
这些就是
The sweetest days we'll know
我们所知最甜美的日子

So we'll whisper a dream here in the darkness
我们将在黑暗中喃喃道出一个梦
Watching the stars till they're gone
仰望星星直至它们消失
And when even the memories have all faded away
即便在记忆已经烟消云散的时候
These days go on and on
这些日子依然在继续

Listen now, you can hear our heartbeats
现在你听,你能听到我们的心跳
Hold me now and don't let go
现在你要将我拥抱切莫放手
These are the days
这些就是
The sweetest days we'll know
我们所知最甜美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郡的评论:

“那节奏慢慢的画面”,你形容得真有趣。仔细想想,电影中的节奏画面确实比较慢。问好!
南郡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看了电影,还不错,比小说好, 我喜欢那节奏慢慢的画面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勾出了人心底本能的东西",妹妹言之有理。祝你和家人周末愉快!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故事本一般,但是当今的社会波澜壮阔已经不能打动人的心了,这看似一般的故事被老谋子一翻勾出了人心底本能的东西。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新朋友zl3341和“老”朋友若尘liu的阅读与留言。问好!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看过,但有机会可以看一下电影,我已经没有看长篇小说的自信了.谢谢介绍.
zl3341 回复 悄悄话 艾米太,太,太可怕了。

我是看到老谋子的电影宣传才注意到"山楂"的。为了看免费的文,找到了她自己的博客网。跑讨论区待了会儿。因为最近家庭感情生活发生危机,对一位女孩子的发言给了点意见。被艾米注意上了,两句话后突然被暴骂,至今还搞不清为什么,可能是我对她给我的回言没持大加赞赏的态度,随即发言被封。

网上搜了一下,找到艾友友泼妇般骂现代蜜瓜的一篇文,和现代蜜瓜联系上才知道艾米以其善骂而被文学城赶走的事情。那个艾园就是个星宿老怪和他的弟子们待的地方。我提到对艾米有星宿老怪的感觉时,把现代蜜瓜笑翻了。

这个艾米自称全职工作,有俩幼儿。可全天侯的趴网上,不知道怎么实现的。我也全职工作,有俩幼儿,就只有点上班偷懒的时间去看文和发帖,量很少。艾米发了好多育儿经能。也不知道她怎么育的。

这个本人的人性和她的文里宣扬推崇的人性就是个极地和赤道的差别。基于总是把人往好处想的理念,我想如果不是艾米有精神分裂,就是发言的"艾米"其实是她的经纪人,为达到出名而另辟的奇泾。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谢谢你对《山楂树之恋》人物和爱情故事评论,很有见地。我们有不少认同的看法。

有关我的文章中一对夫妻的对话,你误解那位丈夫了。他刚开始确实是有些心不在焉,因为他也正在读书。但是,他很快与妻子进入对话。你可能看漏了他在对话中说的这一句话:
他说:“二年?我还嫌4个多月太长了呢。认识你一个月不到时,我就希望娶你。结婚后,我能更好地照顾你。”
因此,夫妻对话中的这位丈夫想尽早结婚就是为了更好地、体贴用心地照顾另一半,而不是象你留言中所说“觉得体贴用心的照顾另一半就仅仅是结婚前要履行的公事,目标就是把女方骗进门,之后就万事大吉,那些虚招就可以省了。”

抱歉,我之所以如此为那位丈夫辩护,因为我知道事实,他就是与我同承生命之舟23年的人:)))。

再次谢谢你的留言分享。问好!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不论静秋对爱情的质疑,她对生活的态度还是令人称道的。她工作很努力,也能吃苦(现在还有多少17,18岁的姑娘去做挑沙抹水泥的零工?),能为家人着想。就算她对老三有过怀疑,也是情理之中,一个18岁的姑娘,每天听妈妈教导“一失足成千古恨”,你又要她怎么样呢?不错,她对爱情远没有老三那么坚贞,那么一心一意,但是她是处于劣势的一方,家里没有钱没有权,吃了亏也只能自己受着,所以当然要更小心一些。老三虽然付出的多,但面对的不确定因素要少很多。

这段爱情故事本不惊人,放在物欲横流的当代中国就凸现清纯了。且不要管老三和静秋偷食禁果的尝试(有多少著名的爱情故事和性没一点关系?想想罗密欧与朱丽叶,桃花扇?),至少他们之间是互相爱恋,不是什么身份地位权势。静秋没有看中老三司令公子的身份就粘住不放,以求由结婚改变命运,让全家脱贫。老三也没有摆架子,来个权色交易,过后闪人。这一点本不容易,君不见小小超孩子都有两个了,就是不肯娶孩子妈。

最后回来谈谈广陵晓阳故事里的一对夫妻。丈夫显然心不在焉,并没有听出实质。或者丈夫犯了很多中国丈夫会犯的毛病,觉得体贴用心的照顾另一半就仅仅是结婚前要履行的公事,目标就是把女方骗进门,之后就万事大吉,那些虚招就可以省了。岂不知婚姻不仅止于登记洞房,还要很多后期维护工作。若是这些维护工作两个人都不作,或者只有妻子一个人做,丈夫就享受着,觉得对妻子献殷勤是多此一举,那么以前的柔情蜜意,互相的体贴关心的积蓄迟早会用完花光,到时候两个人都会觉得无趣,婚姻也变成了鸡肋。即使没有第三者插足,也难以保证婚姻会长久。其实在山楂树里就有成医生的榜样,婚前婚后一个样,才能保证两人关系越来越紧密。希望那个丈夫好好反省一下,改变一下自己的陈旧观念。不然妻子总是感情失落,某天他乡遇故知,很可能会红杏出墙。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凝的评论:
艾米算高看你了,专门给你开专题砸你,她那句看家骂人话一定是用上的了。这个人又傻又癫,看上去也就那几个人捧她的臭脚,感觉她的博客跟个什么教派一样,她那个趾高气扬的劲头儿,可真有点像个什么教主。
不知道她把文学城的老板名字和电话住家地址放到公众网上算不算一种侵犯人的隐私罪,其实应该是文学城的老板告她才对。
真希望有人能查到她的真实名字和真实面孔,让大家看看她这个公众人物到底长个什么样儿,到底真实在什么地方。
有看到说她是佐治亚州立大学出来的,谁能知道她到底现在是个干嘛地。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下班回来,发现我“家”有这么多朋友们。来者都是客,晓阳给朋友们上茶:))。

认真地说,谢谢每位朋友对《山楂树之恋》作者或小说的评论与分享。通过阅读大家的留言,使我对作者有了少许的了解,有一点失望。但是,除了她的这篇小说,我毕竟没有读过她任何其它只言片语,所以,我也就不对作者有任何评论。

至于对《山楂树之恋》,朋友们好像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阅读对作品不同的感受和看法,拓宽了我的视野。阅读对作品理性和感性的交流是一种享受。

再次谢谢每位朋友们的分享。问好!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有老三这样一个男朋友很cool滴说,他总是在她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她身边.多么理想的一个观音兵啊!

书蛮好看的,有些细节写得很认真.但是以前的人不是很苦吗?女的都要去铺路?居然还有香肠可吃? (就这一处,没看明白)
lsjr 回复 悄悄话 ZT: 艾米对欢欢扮演者的奚落

艾米的原话:--如果你看了这段,跳出来打抱不平,说:“人家还是个孩子,bla bla bla”,那么我要问你:你说她是孩子是什么意思?难道是在指控张艺谋非法雇佣童工?那你应该到相关单位去检举揭发他。
“先说演员,长的是一幅少年老成的模样,脸盘很大,比一般小孩子的脸大不少,且不是圆脸,而是长方脸,笑起来脸部极不平整,两眼弯成月牙型,鼻子两边堆出八字形,其他地方还有其他形状的褶子,使得她的笑相不天真,不可爱,很谄媚的样子。”
--我把这段笑声录下来传给几个朋友听,但没告诉他们故事情节,也没告诉他们这是一个小女孩,结果五人中有三人说“你是从A片里搞来的吧?”,另两人没说这么露骨,但也都认为是“女人那个的时候发出的声音吧?”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小说是在北京奥运那年在机场等机的时候买的. 当时看了很感动, 但之后就淡忘了. 那时很少上WXC原创, 不知道小说和WXC有关联. 后来看到WXC有个告示说原作被改拍电影了, 很高兴的一事. 估计那会还没吵起来吧. 到现在也不知前因后果, 只觉可惜.

今年回国, 机场上还是有不少艾米小说. 翻了几本, 从情节到文采都没法和山楂树比了. 可见一个好故事也不是那么容易写出来的.

老谋子要超越自己, 也不是容易的吧. 期待这部新片.

都加油吧!
心晴天好 回复 悄悄话 电影不错, 拍得挺质朴的。 最后一幕, 即将离世的老三躺在病床上, 和房顶上老三静秋的甜蜜合影,强烈的发差, 真让人揪心。

小说是用了一个晚上匆匆看完的,感觉挺一般的。
金凝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有人说艾米是文学界的芙蓉姐姐一点不夸张,我觉得应该形容成文学界的凤姐还差不多。人家芙蓉姐姐比她可爱多了
金凝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艾米是很能炒作自己的人,先是在文学城炒,被赶出去后继续炒,它炒作的方式就是恶炒自己,真是长见识了。之前特别抬举我,在新浪上还专门给我开了专题,写了洋洋洒洒的长文来抨击我,只因我说张艺谋拍不拍这个片子或者说能不能卖座是个问题。结果现在她开始批斗老谋子了。我觉得他根本不像是75年到80年出生的人,语气什么的就像是经历过文革批斗的人。有很多读者已经怀疑艾米就是静秋,还有艾米,黄颜,艾友友是同一个人。因为这三个人讲话思路都是一个样的。不管这故事真是也好虚构也好,被这么个作者写出来,也算是千古奇观了。但说要跟余华比,艾米太自不量力了。
南郡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作者应该是女的,老三是想象出来,满足那女人虚荣心的。

没看到女孩的付出,但又有浪漫经历,刻骨爱情,又能全身而退, 多么美好。

一味强调纯洁, 强调纯洁~~~让人看着扎眼
shanshanlc 回复 悄悄话 Great article!
静心湖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看过小说。
直接看了电影,人物的形象很生动,尤其静秋的模样,就是一个纯洁无暇的孩儿。故事的背景,并不遥远,只是如今的世道变得面目全非;而感觉恍如隔世。看这个电影的感觉,就好像40度的高温中,喝一小杯冰冻绿豆汤,给人以短暂的清凉。出了电影院,想的还是火热的钱 钱钱。。。
流云2006 回复 悄悄话 平心而论,这还是一个美好的故事,我也洒了不少泪。只是作者就不敢恭维了,我真纳闷,一个有如此素质和修养的人,怎能写出这么真善美的故事来?!
chris8911 回复 悄悄话 真爱都值得尊重!
细雪丝 回复 悄悄话 老三有强迫症加自虐,达不到目的就自残。跟这种人结婚,够喝一壶的。不知老谋子怎么会喜欢这种念情,还正面宣扬。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留意的评论:
应该说是炒红的。我一开始看过几次那个连载,看不进去,也就淡忘了,没想到后来开始吵架,我想我是漏了好东西,再看,还是看不进去,本来么,就不是什么有价值的东西不看也吧,最近又开始炒电影,这不还有人从国内把书搬来看,亏不亏。
据说那个作者以后又开始撑着写新作品了,不知道还会有多少人捧。网上要的就是印象或特征,疯婆子也好,只要有影响力,管它好坏高低。
文学城虽不大,这里的人眼还是很高的,那样东西不炒很快就会沉下去的。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广陵晓阳的评论:
你的一些感觉是对的。但这个老三据说查无此人,所以这个真实的故事也不是什么完全真实的。
作者的语言没有什么文学性,几乎都是大白话,日记流水账一样,没有可以回味的东西。她对性描写很是舍得下功夫,这一点和其他女作者还是很不同的。
不要把这个小说和那些伟大作品相比,根本没什么可比性。就算现在因为张艺谋拍这个电影带动小说走红,也不是什么好事儿。一是这个小说里面有很多地方并不符合当时的现实情况,像黑五类的孩子可以编教材,老三出手就是一百元、几十元讨好静秋,静秋的身材多么的性感面容多么的美貌思想多么的纯洁等,都太过了。二是这个男主人公就是个官二代,活到现在也不是什么好东西。三是静秋十六七岁就谈恋爱,到现在在国内都算早恋,不是什么好现象。
我是看张艺谋要拍这个电影才看了一下这个小说。没觉得小说有多么美,很多地方看了之后反而要摇摇头,这种纯情初恋的人都会有,不过没有大官的儿子和文革的背景。
不知道它为什么会红。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ghsighsigh的评论:
知道一些文学城和她的矛盾,其实是文学城先把她捧红的。因为她不容有不同意见的读者,成天在文学城里闹,最后网管实在受不了了,才把她撵走的。在她博客上有告文学城的文章,文学城的老板名字电话号码都在上面,还鼓动她的知傻们怎么告文学城老板等等。
还有她几乎见一个不合她的意思的就要告诽谤她的罪,要告国内几家报纸杂志。还有读者网友,就查人家的ip,直接威胁要告人家。告半天她自己还不出面,自己也不是真名,也没有真实地址,反而让人家把自己的真实姓名和地址给她的律师。可笑之极,这人脑子好像有毛病。
还看到她的一篇文章说自己的这个小说比余华的《活着》更好更深更广,笑到几乎晕倒,这人很有些夜郎自大啊。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留意、Ayala、sighsighsigh的评论:

谢谢好友咪咪,新朋友留意、Ayala和sighsighsigh的留言与分享。其实,我对《山楂树之恋》作者几乎是一无所知,从来没有读过她的其它作品或她在文学城的文章。所以,我对她的为人也就同样一无所知了。

从文学的角度来说,《山楂树之恋》只是一个非常普通的通俗文学作品,无法与狄更斯的《双城记》或Murakami的《挪威森林》相提并论。从故事情节和人物刻化角度来说,我不太喜欢静秋。但我确实喜欢老三(也喜欢淳朴的长林)。正如我在阅读随感中所说“老三的美好,不仅仅体现在他对男女之爱,也体现在他善待其他人。”

再次谢谢新朋老友们的留言。祝新一周愉快!

附: Ayala分享的真人爱情故事也感人,31岁英年早逝,令人唏嘘不已。

sighsighsig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留意的评论:
没错就是她,骂起人来像疯子泼妇。从读者到编剧到导演到网站,谁都骂,不知道是不是有什么心理因素或者激素失衡。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yala的评论:
看见有这样的真实故事,还是很难过的。
这个女孩子很美,不只是外貌,内心更美。这样的才是真正的爱情,干净的爱情。
相比那个小说的爱情,女主角静秋对那个司令员的儿子有不少猜疑,爱情也不坚定。才十七八岁没结婚就和那个男人在一起做,虽然没进去,但该做的都做了。看了小说觉得一点不美,也不干净。
总之很假的故事。如果不是说发生在文革时期的真实故事,很多网上的小说都比这个要更好。
Ayala 回复 悄悄话 Another true story. I more like this one.

www.yujian.org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就是那位被文学城撵走的作者写的吗?
在网上看到这个女作者很能骂人,现在连张艺谋一起骂上了。
难怪文学城要撵走她,她的确太能骂人了。
很可笑的是她的博客里不能让有一点有意见的人说话,说了马上就给删了,接着就骂读者白痴。
在她博客里看她不是要告文学城吗?把文学城说的一无是处。不知道告的怎么样了。
不喜欢她这个小说,太假了,什么司令员的儿子,什么白血病最后死了。还有一些挺明白的性描写,却又说是“历史上最干净的爱情”。
只要是真情的爱情,没有交换和买卖,都应该是干净的吧?
据她说人物和故事还完全是真实的。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凄美的爱情故事让猫眯联想起Murakami的挪威的森林。期待山楂树电影。

谢谢晓阳介绍。祝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