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来自洪都拉斯和墨西哥的地板工人们

(2009-11-28 11:33:01) 下一个

心情日记:相互接触、了解、和理解帖子中,我分享了与装地砖工人们相处的愉快经历。接下去的二天,先生和我与装地板的工人们也度过了一段独特的时光。

当先生和我决定更换地面时,我们探访和比较了3个装修公司,与其中的一个签订了合同。我们选择的这个公司虽然价格最贵,但它拥有6个安装地面的工程队,能按我们的要求在感恩节之前完工。我们打电话与女儿分享并且与她开玩笑说:“为了迎接你和你的男朋友回来过感恩节,爸爸妈妈很努力哦。”谁知她却“不领情”地说:“妈咪,xxx又不是第一次到我们家。你们真是自作多情,浪费钱。”接着,她甜甜地大谢了老爸老妈的辛苦。扯远了,还是回到我所认识的装地板的工人们吧。

第一天来了3位装地板的工人去除旧地面以及磨平地面。准确地说只有2个人做工,另外一位是只说不做的女工头。做工的二位是20岁左右的小伙子,他们不会说英语,而我不会说西班牙语,女工头是我与工人们之间的翻译。一看这情况,我的心凉了半截。年轻意味着没有工作经验的积累;语言不通意味着相互交流的困难。我立即打电话询问装修公司这是怎么回事。我说“你们派来的装地板工程队与前二天装地砖工程队截然不同。装地砖工程队的工头亲自干活,并且他有10多年的工作经验。现在,你们却送来一个这么年轻的装地板工程队,而且不会说英语。”与我们家签合同的销售人员回答:“你不能因为他们年轻就小看他们。我们公司工程队的每一个人都是经过相关训练并且有相关专业合格证和执照的工人。给他们一个表现的机会吧。”听了销售人员的话,我哑口无言。是啊,各行各业的人都是经过从年轻没有经验做起,在实践中积累工作经验。没有人天生就是行业专家。只是作为顾客,通常喜欢选择有经验的工作人员,也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想到在我工作的医疗卫生系统有不少的住院医师,虽然年轻,但工作出色有为,不亚于一些年长的医生。这样想之后,我的心情释然了许多。虽然我对年轻装地板工人的水平还是不确定,但没有了忐忑不安的心态。因此,我象对待装地砖的工人们一样,为装地板的工人装备了饮料、点心、水果、和午餐。

第二天来了6位工人装地板,加上那个女工头就是7个人。女工头作了一番布置后就走了。6位工人中的David是女工头的弟弟,仿佛是一位小工头。David象他的姐姐一样,也是一位只说不做的人。 David 是6位工人中唯一会说英语的人,是我与工人们之间的翻译。购买6个工人的午餐颇费了一番努力,众口难调。首先通过David 问清楚每个人喜欢吃的午餐,然后,试着协调口味,尽量满足每个人的喜好。虽然工人们都有自备的午餐,但他们更喜欢吃我买回来的午餐。我们在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共进午餐时光。通过David的翻译,我了解到除了David是在美国土生土长的墨西哥后裔之外,其余5位工人是来自洪都拉斯和墨西哥的新移民。这5位工人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Alex。他看上去是那么瘦小,仿佛是一位发育不良的少年,应该是正在学校读书的年龄。果然,David告诉我Alex只有17岁。二年前,Alex就孤身一人从洪都拉斯来到美国闯荡。看着瘦小的Alex干活既使我感到心痛,也使我为他骄傲和对他产生尊敬。虽然他是6位工人中最年轻的,但他工作勤快,心灵手巧。

除了Alex,Brown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位也是来自于洪都拉斯的小伙子高大壮实,外表与Alex截然相反。Brown干活时充满了喜乐。我和其他工人们不断地听到从他口中发出的口哨声和欢快的歌声(可惜,我一句都听不懂)。David告诉我:“这些工人们在你家干活很愉快。他们说你是一个很好的女士。谢谢你为我们准备的饮料、点心、水果、和午餐。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带了自己的午餐。”我笑着回答他:“不用谢。我不只是对待你们这样,我对装地砖工人们也是如此,对即将来装地毯的工人们也会如此,都是一视同仁。并且,我对你们好是有私心的,是希望你们尽心尽责地干好活,因为我和我的先生对此工作一窍不通。”David听了哈哈大笑,说:“原来你是在收买我们呀!”。听到我们欢快的笑声,其他工人们用好奇的眼光看着我们。David用西班牙语叽里咕噜地对工人们讲了一通话后,工人们也笑了起来。

工人们工作都很努力。至于质量,先生和我都是外行,挑不出问题。晚上收工结束时,我有一些舍不得Alex这个看上去还像孩子似的小伙子。分别前,先生为我和Alex照了一张合影。虽然我和Alex之间语言不通,但我们能相互感受到对方的友好。我们俩一个熊抱(hug)后,他与其他工人们坐上一辆卡车。那辆卡车的驾驶室只能坐2个人。另外3个个人,包括Alex,坐在敞开的车厢里(David在工人们收工前1小时左右单独离开了)。如果遇到刮风下雨或者气温太高太低的日子,Alex和另外二位同伴就会很辛苦。祈祷Alex和同伴出工和收工的路上尽少遇到不好的天气。看着他们,我的眼睛湿润了,想起先生和我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离开亲人到异国他乡求学追梦的感受。虽然我们当时的经历与Alex如今的经历有不同之处,但也有相同之处。正如这个帖子附带的音乐,愿Alex和他的同伴们生命中有隐形的翅膀托住他们,载着他们去实现他们的梦想。祈祷生活善待Alex和他的同伴们。。。。。。

【后语】:象往年的感恩节一样,我和先生在感恩节当天和感恩节的第二天分别宴请不同的朋友们。昨天来的朋友们中有一家刚更换了地面并且他们比较懂行。这二位朋友一致认为我家新地面安装工作质量很不错。对此,我心里充满了感恩。感谢在我家工作的装地砖、地板、和地毯的工人们。



音乐《Silent Wings》

为了“名正言顺”地将此帖帖到世界风情坛,向那里的朋友们问好,附上全家2004年坐加勒比海游船在墨西哥和洪都拉斯拍的二张照片,这样仿佛就与世界风情有关了:))。

墨西哥Cancun的蓝色大海和白色沙滩


洪都拉斯Roatan岛载歌载舞的当地妇女



更换地面随笔:

警惕性高的好邻居
心情日记:相互接触、了解、和理解
来自洪都拉斯和墨西哥的地板工人们
【自由体诗】装配地板的少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