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经历飓风Ike的感悟

(2008-09-14 14:20:34) 下一个
广陵晓阳 (9-14-2008)

前天(星期五)傍晚,飓风Ike从我们城市附近的一个港口着陆,对我们的城市影响巨大。这是我和先生第一次经历如此大的自然灾害。七年前Allison发生时,我们全家正在海外度假,房屋也未受损。三年前的Rita即将到来时,由于人们对Katrina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记忆犹新,我们所在城市组织了有史以来的最大规模的疏散。我们也买好了去St.Louis的机票准备撤离。结果是Rita没有从我们城市着陆,虚惊一场。犹如“狼来了”的故事一样,这次Ike即将来临之际,大家沉稳多了,离开的人比Rita时要少许多。我们也决定留下,希望Ike象Rita那样幸免我们的城市。不幸的是Ike犹如老狼一样真的来了。经历飓风Ike的第一个感悟是对预报的自然灾害不可存侥幸心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星期五晚上7点左右,电在断断续续停了3次后就完全停止了。我问先生为什么会停电,因为外面的风力并不大。他说可能是电路的其它地方正在遭受风灾。到8点左右,风力逐渐加大,天也黑了。先生虽已准备好手电筒,我建议用蜡烛。伴着烛光,我们一面聊天,一面望着后院里在风中摇晃的枫树枝,我觉得很浪漫。但是,外面的风力不断加大。不久,桃树就遇难了,被狂风吹断。我开始害怕起来,浪漫的感觉也没了。眼不看为静。我赶紧梳洗(感谢上天没有断水),躲到床上。没有电,黑暗中无法读书,也无法看电视或听电台了解IKE的进展,有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正在苦闷之际,女儿又从校园打来电话,询问我们的情况。听完我的叙述后,她建议我使用MP3或iPod。嗨,我怎么就没想到这方法呢?躺在床上,听着音乐,时间过得就快多了,恶劣的天气也变得容易忍受了。音乐简直是上天赐给人类最美好的礼物之一。另外,从MP3还可以接收无线电台,了解IKE的最新进展。经历飓风Ike的第二个感悟是在紧急情况下,必须有工具与外界保持联系。

窗外,电闪雷鸣,狂风大作,使人无法入眠。我既是害怕和紧张,又有兴奋和冒险的感觉。我紧靠着先生,告诉他我终于真正理解“呼啸”这个形容词,因为外面的风声就是呼啸的风声。这声音和感觉让我想起英国名著《呼啸山庄》。这凶猛的暴风雨又让我想起高尔基的散文《海燕之歌》。可我要喊出的不是“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而是“请让暴风雨赶快消失吧!”。先生又好气又好笑地对我说:亏得你这时还有闲情逸致想那么多。那我也教你一个吧。看到外面狂舞的枫树枝了吧?那就叫“树大招风”。第二天早晨醒来,风雨都小了许多,还是没有电。我们赶紧到房屋外面评估飓风IKE造成的损失。一进后院,真是惨不忍睹。不仅是残枝败叶落满院,而且橘子树,枇杷树,无花果树也象昨晚的桃树一样遇难了,仅有梨树幸存。我为先生感到难过,因为他精心照顾和培育这些果树和那“三分地”,有些果树用了好几年才长大结果子。先生却反过来劝我:旧的不去,新的就不来。咱们重新种这些或其它果树。我们要感恩的是房屋未受损。先生当初看上这房子和社区很重要的是因为茂盛的树木,优美的环境。可是,我们从邻居们那里了解到,正是这些高大的树木在这次风灾中造成财产损失,被飓风折断或吹倒的大树有的砸在房顶,有的砸坏汽车,有的砸倒篱笆墙。高大和茂盛的树木能赏心悦目,也会造成破坏。经历飓风Ike的第三个感悟是许多事物都有正反两面。

与先生一起,清扫整理了院子后,回家准备午餐时发现冰箱里一部份熟食已经变味,只好扔掉。没想到准备晚餐时,电还未恢复,又一批食物变味而必须扔掉。这时,我们才意识到星期四狂购食物时犯下了错误。当时是想到飓风来临许多商店会不开门,所以买了许多食物将冰箱塞得满满的。但是没有考虑到停电时,冰箱不工作,许多食物会变坏。经历飓风Ike的第四个感悟是贮存的食物应该是不需要使用冰箱和不容易腐坏的食物。

在这次飓风经历中,我们也再一次感受到人性美和友情的珍贵。在检查损失时,我们发现与左邻之间的隔离木板被狂风刮倒二大片。我们的邻居Frank早晨已经默默地将倒塌的木板重建,并且为我们这边也加上三根加固木棍。不久,一对朋友夫妇从另一个社区开车来临,关心地询问我们的情况。那接到的许多爱心和关心电话也让我们感动,一位朋友甚至从沙特阿拉伯打来电话关心我们……。在我们断电的这二天里,许多先有电的朋友邀请我们到他们家与他们一起吃住。经历飓风Ike的第五个感悟是有亲朋好友和友善的邻社真好, 许多人性的美是不分种族的。

据说,Ike是希伯来文,意思为”laugh”。虽然我对它造成的损害一点也不感到好笑,但在困境中我也感受到积极的一面。由于没有电,所有现代化娱乐工具都无用武之地。昨天下午和今天,我有机会安静地读书,读完了一位美国朋友一周前寄来的有关剑桥大学教授李约瑟(Joseph Needham)的书《The Man Who Loved China》。我为他对中国的热爱和为编写《中国科技与文明史》的付出与执着而感动。 这也成了经历Ike的第六个感悟:能静下心来读好书的日子是愉悦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einer416的评论:
谢谢你的喜欢和鼓励。祝周末愉快!
Steiner416 回复 悄悄话 Very detail description, good writ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