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老吴

友风子雨,明月入怀。
个人资料
吴友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得了一次怪病,怀疑和香蕉有关。

(2023-03-08 07:01:44) 下一个

那是我七年前的一次病变,开始一周是排便困难,但是多使点力出来了,但每天都要多使一点力,东西越吃越少,到了最后两天,吃的东西大都吐出来,四肢无力,头脑发昏,咳嗽,口渴,除了水,一天24小时都不能进食,两天不能大便。但是肚子饿就要吃东西,可是都吃了之后,卡在胃里不能排泄,于是肚子发涨,涨得受不了就呕吐。

我判断自己的病,咳嗽不是很厉害,所以在药店买了一些非处方的咳嗽药,咳嗽好一些。至于肚子涨气,不能大便这种常见的消化问题,我根据自己以往的经验,在家里双脚起跳,几分钟之后肚子里堵塞的东西就被抖落到肝门排泄出来,但是这次不行了,不管你怎么蹦蹦跳跳都没有用,只好躺平,但肚子里的东西还是卡在胃部,下不了也上不来,就想岁月静好一刻,忽然一阵气流从体内往上涌,即刻就变成难闻的液体吐出来,稍微迟钝一点,就吐在被单上,想起床,连站都站不住了。

我从小到大从来没有看过一次急诊,住过一天医院,42岁来到美国之后,人人都要有医生,只有医生能开处方药,没病也变成有病。所以,我不管什么大病小病,都先看家庭医生,但这次预约家庭医生也来不急了,况且我的家庭医生每周只看三天,而且要提前预约,开车要15分钟,算了!怎么办呢?最后决定去不必挂号就可以看小病的“快捷诊所”Immediate Clinic看病。

  快捷诊所离开我家就800米吧,我想这么近就自己开车,不想麻烦家人。但是我摇摇晃晃打开我家大门之后,像醉酒一样,一出门吹风,又想吐,吐了几口,竟然是黑色的液体,吓死我了。

我想一定要坚持到医院,我歪歪扭扭打开车门,发动汽车,我总觉得周围的景物在晃动,安全带绑了,油门踩了上路。好在我们是住在很安静的居民区,这时是早上8点多,路上几乎没有车,我的车就像喝酒醉一样水蛇般的开到快捷诊所。

如果没有这个快捷诊所,我就要叫救护车了,到了快捷诊所,刚进门,喉咙一股恶气又升上来,几乎是要吐在里面,我赶快出来,把黑色的液体吐在门口的垃圾桶里,好在门口没有人,不然的话就麻烦了。

    掏出口袋里的纸巾擦干嘴巴,进入里面,还好,只有一个看病的。柜台人员问我需要帮忙吗?我说了病况,她马上安排我看病,要我等待。我在签名的时候手都在发抖,话几乎说不出来。

    其实就等那么20分钟,但是我几乎两分钟就要吐一次,好在洗手间就在右边,吐到肚子都快抽筋了。

    终于等到我了,医生很快给我吃一种药,又开一种药,要我到附近的药房拿。在快捷诊所里20分钟左右,但感觉好多了,因为我肚子里的脏东西基本上吐光了,神志清醒多了。

    吃了药房的药之后,我回家休息一天,就没有问题了。

   我这次为什么会急病?我分析一下,很可能是我没有吃香蕉。我每天吃一根香蕉已经是几十几年的习惯了,有时吃两根,吃香蕉能帮助消化,没有吃的话消化功能就有影响。

    但是有人说:香蕉淀粉和糖分含量高,最好少吃,否则会高血糖。

    于是我就试着一周不吃香蕉,改吃其他水果,结果肚子里的东西不能消化,留在在肚子里太久就病变称有毒液体,我想就这么简单。

     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不吃香蕉了,什么淀粉啦糖分啦不管,香蕉对身体的正能量大大超过负能量。

    这次急病给我的教训是:不管你的身体有什么毛病,都要吃点水果,尤其是香蕉,看了一个视频介绍:水果含有多种天然营养,包括抗氧化剂,膳食纤维维他命等等,这些营养可以保护心脏以及提高免疫力,稳定血糖,预防便秘高血压等等。

    不过,对那些升糖指数高的水果还是要少吃,升糖指数主要被分为三等。过55的水果,属于低升糖的水果,是可以当成常吃的水果。位于56~69之间的水果,属于中升糖的水果,是少吃的水果。升糖指数超过70的水果,会容易导致血糖飙升,最好不吃,香蕉的升糖指数位于42~62之间,指数偏高,但是香蕉太熟的话升糖指数会提高,所以最好吃不熟的香蕉。

    这次急病的病因是否因为不吃香蕉,还不能肯定?如果你是医生的话,你认为是什么问题引起的?

   七年过去了,虽然血糖还是有点高,但是我每天都吃香蕉,最近每天吃两根香蕉,血糖也没有问题,大家看这个测量结果就知道了。

   

最近博文:

中产阶级退休的男人如何面对疾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Billzhou 回复 悄悄话 好想知道,老男人比如65歲以上的人士找女人,圖個什麼?讓她陪你睡覺;還是陪你說話,伺候你?總要有個目的。
個人認為,找到願意陪睡服侍的女人,都要自己有足夠的錢以及財產,你對人家有交代,否則,還是會搞出很多不愉快的事來,這是大老實話,女人多半都是理性的動物,更不要說半路夫妻了。我老父親在我母親去世後,找過不少保姆服侍他,沒有一個超過半年的,雖然有工資,原因多半是父親的問題,年紀大了,毛病不少,我們做子女的就沒有問題,換做她人,很少有人頂得順,走就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最後,找了一個不怕他罵的,樂意服侍的他的女人,人比較傻,比較醜,一直服侍到90歲離開,也是以送給女人一套老人的房子(85平米),三線城市,,以及平日裡4000塊月工資為代價的。這是很正常的,公平的。
說到底,這年頭,老人老了,一要公共醫療服務好,二要社會化服務跟得上,三要自己找樂子。指望子女服侍已經不大可能了。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你说的都很有道理,我这几天照你说的去做,发现耳朵痒就是吃了太多的辣味食品,少吃了,就不痒了。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这个回答很好。哈哈。友明兄不是因为便秘,是堵塞了。但是吃豆确实能帮助通便,重要的是豆皮,不要把皮泡掉,扔掉。豆皮和谷物种皮里有一种超大碳水化合物,它有吸水能力,它可以把体内消化的食物变软成团。这样大便成形柔软,容易畅通。嘿嘿,这是我当年博士研究课题。很多通便的药物就是从谷物提取这种高分子碳水。嗯呐。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这个是很多人不能接受的,但是我接受。如果特别喜欢水果,可以把水果切碎,用热水泡热了,也是很好的,比吃生凉水果好些,人会衰老得慢些。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上面笔误,应该是,粪便里会有完整的玉米豆。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跟香蕉没关系,可能是小肠被某一颗食物堵住了,药物就是化解那个堵塞物的,所以,你就好了。容易堵塞小肠甚至大肠的食物有,蘑菇和玉米。我知道这些,因为我妈妈是医生,有时病例里有把蘑菇从小孩肛门里拽出来,小孩的病就好了。至于玉米,你可以自己观察分辨里会有完整的玉米豆,牲畜粪便也有玉米豆。年纪大了,把食物切碎些,就很保险。换句话,吃包子饺子比较稳妥。有点时候是小肠扭曲了,这时候,呕吐就是小肠在矫正自己的位置,也能自己恢复。恢复不了,吃药,吃药还不行,手术,开膛,把小肠扭曲展开,再缝上肚子,就好了。哈哈,这些都是我听到的病例。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星空' 的评论 : 我很少吃中成药的。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我也看到了很多包装的价格。钱不是问题。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我觉得吃桃子很帮助消化,但是那个时候不是桃子的季节。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帮助消化有中成药保和丸,成分有山楂,陈皮等等,饭后吃四粒就好。
elfie 回复 悄悄话 Welcome, you can find this at BJ's. Pretty cheap. $13.80/8 bags.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胃部阻塞喝可乐会有帮助吧。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谢谢!我以后就去买Chickpea masala。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m surprised you immigrated to U.S. at 42 years old! You must be the wealthy type of Chinese who came here to enjoy the rest of their lives. I am not.
Anyway, your dealing with constipation with jumping up and down is also a surprise to me. I believe it's not bananas that keep your stomach moving. At least not for me. And to deal with constipation, don't jump, drink more water, eat more beans. Chickpea masala always sends me to bathroom. Indian food is the best remedy for constipation. $1.5/ bag.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超过50岁,远离水果,否则相貌老的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不会冤枉香蕉吧?我也爱吃,特别喜欢跟cottage cheese一起吃。。。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fu' 的评论 : 医生说胃部有点阻塞。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4700毫克是不是太多了。
liu-fu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见医生了吗,医生怎么说?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教科书上说,每天需钾摄入量4700毫克,但现代人仅摄入一半左右,这也是人群中高血压高发的重要因素。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常吃香蕉,好处多,因为一只香蕉含钾量350毫克,钾离子有助于肠蠕动。本人常常每天吃1-3只香蕉,也试过每天吃5只香蕉,但会有胰岛素抗性的症状(果糖所致),如夜尿增多,二餐之间易饥饿等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