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老吴

友风子雨,明月入怀。
个人资料
吴友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使自己慢老

(2023-03-04 03:27:40) 下一个

人总是要老的,如何老得慢一点,让自己更加长寿,是每个人都想追求的生命愿望。前几天和一位朋友聊天,她说,保护好皮肤,就会老得慢,但是我觉得,保护皮肤是表面的好看,你要涂抹肤膏,肤膏里肯定有化学成分,对皮肤未必能真正起到保护的作用,有时还会因为皮肤被肤膏的化学成分渗透,危害皮肤甚至内脏。因美容或者整容变年轻了,但是表面光鲜的背后,往往是留下长期的副作用,不少整容失败的女子就是例证。美容整容想慢老,只是表面慢老,身体状况还是和常人一样的速度老去。

其实想慢老,有健康的心态很重要。就我来说,已经72岁了,在美国,男人的寿命据说是77岁,每当我想到按照这个时间推算的话,我只是还有5年的时间。于是,我在和朋友的交谈中常常流露出这种悲观的心态。朋友们都不喜欢说自己的年龄,很不解为什么总是要说自己老,72岁是还可以当美国总统的年龄,还能做很多事情。现在,我的这种心态才有所转变。我不管我几岁,我还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就高高兴兴地去做,做好了,有成就感,心态就年轻了,心态年轻,心理状态健康,就会慢老。

什么是健康的心态?除了不要去谈论年龄之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心态就健康。但是我发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还有很多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做自己喜欢的事,而不管别人喜欢不喜欢,比如我喜欢写作,也出了书,但是我自己觉得写不好,就是喜欢写而已,在写的中间得到乐趣。但是,我写的书,也做了视频,看的人不多,点赞的更少,更不用说订阅我的频道。我想,我是一个不适合写书的人,我的文学细胞不够。那么,我是否继续努力提高写作水平呢?下面就回答这个问题。

第二个层次是我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般人也喜欢。我出的两本书,一本是2008年在中国大陆出版的20万字的回忆录《土楼岁月》,一本是2017年在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的35万字的长篇小说《土楼情人》。以后再也没有精力出书了,但是我还可以写很多文章,为社区社会发声,谈自己的人生体会,我来美国30年,在网络活跃20年,发表很多文章,也让很多读者喜欢,让社区的读者喜欢,去年我用笔名友明、由缰和文缰投稿世界日报,被刊登了70篇文章,平均每篇文章只有一千三百字,这些短文都是自己生活中经历的故事,如对亲友的爱,对生活的爱,对故土的爱,对家园的爱。我觉得比起写书,写短文可以对社会带来更大的正能量。那么,这个转变就是对自己心态的调整,让自己这只笨拙的笔,能为人们带来更多的美好。因为我的这些文章有些影响,近来就有一些社区或者社团邀请我开讲座或者当嘉宾,我想,我今后的努力方向是社区。而不是出长篇大作。

再比如我现在写一些健康话题的文章和视频,有他人的经验,有我的经验、我的做法看法,生命最重要的是健康,写出来和大家分享,最容易引起大众的共鸣,对他们的健康有一定的帮助,这些文章的读者比我看我得书的文章多了几倍。我自己喜欢,读者也喜欢。这就是第二个层次。

这里有个问题要说一下:有人说,现在即使书写得很好,读者也不喜欢,很少人看,但是,我的书自己现在看来,有很多毛病,如果读者真的仔细看,会发现很多问题的。但是书已经出了,想改也不行了。这就是说,人要有自知之明。做不好的事就不要再做。

第三个层次是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但你必须做......

 

最近博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WhJLhzqY_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赞!心态好最重要。美容动刀不如健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豁达!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涟漪' 的评论 : 谢谢!对于老年人,敢于在困难前退缩的人,才是真实的人生,健康的心态。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是啊!健康的皮肤是内脏器官的外在表现。有道理!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tugan 回复 悄悄话 皮肤好确实是健康的一个标志,这就是中医讲的望问问切的望。前提是素颜,不可以化妆的。如果化妆了,老中医会让你先去洗脸。皮肤好,人一定是健康的。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点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牟兄!人贵有自知之明。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吴兄通达。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海风,我的文笔比你还有差距,要向你学习。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说得好!谢谢!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我这篇文章的中心是:在困难面前,该退缩就退缩,不要一味去攻克难关,退却了,找不难做的事情,并不是坏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吴兄高产,为你点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做喜欢的事就不会郁闷到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