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老吴

友风子雨,明月入怀。
个人资料
吴友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解读痴呆老人?

(2021-04-28 15:48:32) 下一个

如何解读痴呆老人?

    老人为什么会痴呆?以前我常常以为,是脑细胞退化,所以脑功能紊乱导致。我认识一位80岁老人,他平时生活可以自理,就是记性不好,走出门之后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但是他都记得亲人的名字和很多过去的事情。这是不是痴呆?我不知道,或者是轻微症状的痴呆?我的父辈亲人都没有痴呆症,我也没有见过痴呆症的老人,所以说不清痴呆到底是怎么回事?

    看了《The Father》之后,我才对痴呆痴有一些具体了解,尤其是痴呆重症病状的了解。这部影片把患有痴呆重症的男主角安东尼的一些行为和细腻的心理活动揭示出来了,这是前所未有的成功。

    从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女护工被安东尼气走之后,女儿问父亲为什么,父亲表示他很好,不需要护工,赶走她,是因为她偷走了他的手表。女儿不信,安东尼说他把手表故意放在某个位置,就是为了考验护工是否会拿走?结果手表不见了,肯定是她偷的。女儿让父亲继续找,在浴缸下面找。结果他找到了之后,面对女儿的责难却若无其事,反而说是自己的手表藏得好。说他是痴呆,倒不如是狡辩。当然,痴呆是真的,狡辩是假的。

     安妮妹妹去世之后,她想搬去巴黎和男朋友生活,但是看到父亲孤生一人又找不到他喜欢的护工,只能把父亲送到养老院了。这就是人性的无奈,爱你!但是没有办法照顾你,只能离开你,让你走!用最不想看到的结局爱你。

    女儿走后,安东尼起身去倒茶,却发现厨房的多了两个塑料袋子,而他却怎么也想不起来是什么时候放到那里的。其实这是他女儿的家,他却以为是在自己家里。这时他看到的是一个陌生男人,男人说我是你女婿,跟你女儿结婚很久了。其实这个男人是谁?观众在当时也看不清楚。影片似乎是在摆迷魂阵,不用说把老人给搞懵了。女儿不是说要和新男友去巴黎生活吗?现在怎么又变成了这样?

    这就是老人自己认知的世界,以及对时间空间和记忆失去了原有的判断力,无法将三者正确的匹配在一起。他会把任何人当成记忆里的亲人,也可以把亲人当成陌生人。很明显,老人原来看到的安妮已经离婚多年,而且有了新的男朋友,后来看是还没有离婚的安妮,老人把这两个时空放在一起,所以才会出现这种极其混乱的情况。

    为何把中文字幕的电影把《The Father》名字翻译成《困在时间里的父亲》?我想就是强调了“时间错位”的病状,时间错位了,没有过去现在未来的分水岭,再聪明的人也会变傻子。在影片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老人的记忆非常清晰,就是把时间颠倒了。痴呆病人困在的时间的记忆是失真的记忆,是病态的主观记忆。脑子病了,什么奇葩的事都会发生。

     最后安东尼病在家中,保罗和安妮商量要把父亲送到养老院,安妮还想让那个新护工女孩子再试一下,保罗说:“不管他多能干,那一刻一定会到来!”结果安东尼还是进入了养老院,痴呆老人的晚年悲剧可以想像。

    这部影片,安东尼霍普金斯将一个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形象完美地搬上大银幕。因为是第一人称这个角度进入,把一个我们无法想象的痴呆老人的精神世界展现了出来,给我们带来了活生生的体验。安妮为了照顾父亲,没有办法和保罗到巴黎,安东尼却要保罗自己离开这个地方,保罗很无奈地回答:“有时候我好奇你是不是故意的?” 影片的很多对话都非常的贴切,让你如临其境感受照顾痴呆老人的艰难。

     所以,当我们今后可能面对痴呆症亲友的时候,这部影片有助于我们能对他们的紊乱的思维做出判断,以找出治疗的方法,即使是没有办法,也会让自己心里有底,减少莫名的烦恼。

     这几天,我看了文学城对这部电影的几篇影评,其中菲儿天地的一段话说得非常好— 

    电影真实,细腻地呈现了失智症对患者造成的损害,以及他内心的迷惘和不适。尤其是这种半失忆或是选择性的失忆比完全没有记忆更糟,后者他们自己已经感受不到痛苦。而安东尼从最初对生活周遭的变化感到突然,“到后来病情恶化许多场景桥段开始出现破绽,颠倒、错置,甚至不认得挚爱的家人,你能清楚地看见罹患失智症、失去记忆对患者本身和身边照顾他的人造成的严重的影响。”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的混合让他彻底地恍惚和崩溃起来,禁不住问自己,我到底是谁? 而Ludovico Einaud悲伤的主题音乐更衬托了他的无助和凄楚。

     但愿我们的生活里,不会出现像角色中安东尼那样的父亲,更不要成为又一个这样的安东尼。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习与演员同名的安东尼霍普金斯,有健康的身体,清醒的大脑,做想要做的事。就像在电影里,想装痴呆就装痴呆,而且惟妙惟肖,天衣无缝。

     安东尼霍普金斯从小在一个阴郁的郊区里长大,没有学习和运动的天赋,但是他有模仿的天赋,加上机遇,成就了他一生的辉煌。他很喜欢“活在当下”,无论是做什么都是用玩的心态去玩味,玩得开心。多一点童心,就少一点烦恼,

     乐观的心态是长寿和健康的法宝,也是事业成功的基石,这是我从安东尼霍普金斯身上再一次印证的人生哲学和不变的真理。

最近博文:

打开洗手间之后倒吸一口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请看我一分钟前刚发的博文,切身体会:)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你的有科学的道理,任何疾病都有可能是遗传,很难那避免疾病的遗传,这种苦难是很无奈的,希望科学的发展能够给避免疾病遗传带来新的希望。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是啊!对痴呆症的成因我们了解得很少,但是他们的行为却是类似的,时间记忆和事件都混乱,只能去关心他们,满足他们的特殊心愿,这是很难的,但是是必须的。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失忆症是脑部一种蛋白增生导致的,这是目前看到的解释,算是生理因素。可以通过基因检测的方式看是否有这种基因,23andme有这个内容,我觉得对于五十岁以上的人是值得做的(年轻人会有心理压力)。实际上只要你做这个基因检测就会包括这个内容,但是否愿意知道是你自己的选择(多数人做基因检测是对祖先好奇,而不是关于遗传疾病的了解)。
如果有的话,至少可以有思想准备,了解一下延缓或者出现后的应付方法。从当年测智商的过程,我觉得是有可能通过锻炼大脑联系能力的方式延缓失忆症的,就是避免大脑的使用routine化。
人们说某人很sharp,指的是对新内容的理解非常迅速,善于connect dots,这其实是一种“锻炼”大脑的方式。保持好奇心,是第一步,这其实是世界观问题。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痴呆的病情很参差的。我外婆刚进养老院不久,我去看她就知道了,她见到我会说你:坐着等我给你做吃的,看到我准备离开会说,这张床我们各睡一头,能睡下!还跟护工说,我孙女儿从美国来的。可是自己亲生儿女去看她,就没什么表情,顶多说 来啦?他们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这个做为亲人,一定要象对待孩子一样,爱他们!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如果说精准,你的那段评价最精准,我看了很多影评,都没有指出“这种半失忆或是选择性的失忆”的观点。
说老实话,痴呆症如果全部忘记过去会少一些痛苦,半痴半醒最煎熬,病人要努力去回忆过去,却找不到方向,思维里都是十字路口,不知往哪里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多谢分享,吴作家对电影和痴呆老人的解读都很精准。得阿尔茨海默氏病的病人在程度和表现上都不完全一样,但据医学专业人士说电影里面所描述的确实非常现实和典型。里根总统也是得的这个病。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是啊!有的家族是遗传痴呆,很不幸!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过奖!谢谢!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老年痴呆症可怕。一位朋友因此而提前退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