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老吴

友风子雨,明月入怀。
个人资料
吴友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聊聊2岁以下婴儿的自闭症特征

(2021-03-17 08:07:09) 下一个

再聊聊2岁以下婴儿自闭症特征

        上周天写了一篇文章谈到婴儿自闭症博文,其中说到这样一段话:“如果孩子能够在更早的时候,比如说6个月、9个月或者12个月的时候,到医院进行体检的话,医生可能就会发现孩子眼神有问题,和其他的人的交流有问题,对症下药,就可以进行一个早期的干预,就不会到那么晚的时候再来就诊而难以治疗。”

    有的读者问我:都知道早发现好呀, 可如何能早发现呢? 以为博主会告知自闭症有什么症状能帮助父母早期发现。 可通篇一点儿都没提, 文章是不是没写完?

    这位读者问得好!问题是这是个很专业的问题,我没有准确的语言来表述,所以不敢多写,现在网络很方便,随便搜索一下就可以发现你想得到的答案。我找到几个这方面的视频,链接在这里。

第1个视屏:Signs of Autism in infants

 

第2个视屏:5 Autism Signs in Babies 2 Years or Younger

 

    在这个视频里,发布者介绍了他的3个自闭症男孩Ian, Conner和Aliste的病例,主要展示他的大儿子Ian的镜头,因为他患有最严重的自闭症,其他两个孩子病情较轻,但也有类似的特征。他们的自闭症有五种表现。

    第一:学走路晚:一般儿童在9到16个月会走路,但是Ian这个孩子24个月才开始走路,Connor18个月才开始会走路。而且他们在学走路的过程,比一般孩子时间长,也困难得多。所以,如果你孩子从13个月开始学走路,学了几个月都还走不好的话,就有可能是自闭症。我的朋友的孩子从13个月会站起来,几天之后就会自己走路了,不到2周岁就到处乱跑,爷爷奶奶都跟不上。

    第二:语音问题,包括词汇,自闭症患者可能永远不会说话,或在语言上有真正的困难,3个孩子中,每个孩子直到大约1岁才开始非语言表达。Ian在2岁时才使用car这个词,并尝试说成一个句子,但总是停留在牙牙学语,我们很难听到他在说什么。三个男孩的话语中仿佛都在模仿别人的说话,但是很难听到他们在说什么。两岁时,他们只能说很简单的一句话,为学习言语而苦苦挣扎。

    第三:感官问题,有时您会听到孩子们对某些响亮的声音的反应,比如在明亮的灯光和公共场里,他们好像在渴望通过不断触摸,揉捏压缩拥抱甚至咬其他孩子的形式来输入自己的感觉,而有的根本不喜欢被触摸。而我们在当时并不知道这是自闭症的征兆,可能直到孩子2岁之后被诊断自闭症的时候,才想起孩子曾经有这种不正常的动作。

     第四:眼神问题。您会发现孩子没有对您的话做出回应,一般的孩子即使没有回应,眼神也会注视某一方向,但自闭症的孩子往往看不出在注视什么。 很多时候,您的孩子会根据自己的选择孤立地玩耍,在此视频片段中,你可以看到Ian不像其他孩子一样与圣诞老人互动,他的眼神交流一直在徘徊,似乎并没有引起他注意到什么他显然不喜欢与此场合相关的响亮声音。Ian的这种特征,做父母的往往会以为是孩子胆子小,而没有想到是自闭症的早期行为。

    第五:频繁的头部撞击。自闭症婴儿可能几个月的时候就喜欢把头往后撞击,不像大多数婴儿那样摇晃,而家长们常常以为是孩子好动,很难注意到孩子的这种动作就是自闭症的端倪。年纪越大,撞击力量越大,很可能使后脑受伤。

第3个视频:自闭症儿童只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 儿童患有自闭症都有哪些表现?

 

第4个视频:你关爱你了解“来自星星的孩子”吗?请关爱身边的自闭症儿童

 

介绍完了,大家可以做客观分析,我觉得第4个视频很好,看看读者的留言就知道了:

    A:好不容易试管生出来的儿子在一岁半初步诊断自闭症,当时我躺在医院大厅的凳子上忍不住泪如泉涌,后来坚持干预,买了很多书。现在儿子4岁半,除了智商言语比同龄人差七八个月以外,其他都基本OK,也会同父母交流、玩游戏。最近疫情期间我在教他识字,目标是半年1500字。希望李老师为我加油,谢谢!

    B:我是一个来自台湾的亚斯伯格症患者,小时候大人都说我是聪明的孩子,但童年并不快乐,与同学相处遇到很多问题,后来18岁才确诊为亚斯伯格症。现在我已20多岁,大致上生活还算可以。想对李永乐老师说声谢谢,

    C:我在日本从事一个关于重度自闭症的工作。很多时候跟家里人都解释不清楚,经常被认为照顾一些傻子。感觉国内对于自闭症的理解还是不够,希望更多的人们能够对自闭症有更多的理解,也希望国家对这方面的福利措施有更大的支持。

    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想对症状5做一些补充,自闭症的人好多会有异于常人的感官认识,听力视力和对于疼痛的感觉等等,可以说是超乎人们的一般想象。我身边的一位自闭症患者对日常常见的打嗝声和吸鼻涕的声音特别敏感,一听到就会有很大的反应,如打自己头的自伤行为,而且离很远的地方能听到特别小的打嗝和吸鼻涕声音。但愿更多的人给于自闭症的人多一点理解,多一分关爱。

    D:最后一句话真的太有共鸣了,“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去治愈童年。” 马上准备辞职去读二硕了,硕士课程选修课也有特殊教育,希望能好好了解孤独症这个群体。

    E:我在美国从事科研工作,其中就包括自闭症的流行病学研究。我自己的一个孩子也是自闭症,不幸中的万幸是症状不严重。李老师对自闭症的描述完全正确,我们国家对自闭症的认知还很缺乏。希望再经过几年的积累,我可以有独立领导一项科研项目的能力,回国为我国这个领域做贡献。

    F:我儿子就是自闭症,目前五岁,语言三岁半多才会讲几个,固执坚持度高,坐公车都要坐固定的位置,路线也会走固定的,记忆力好,坐过的站名都会记得,有路人违规停车,乱丢垃圾也会说叫要警察,老师讲的自闭症真的很细很认真,也让大家都多认识的自闭症

    G:看到后面我流泪了,我大儿子在五岁的时候查出患有自闭症,四岁了才会叫妈妈,他想要什么就拉着我的手去指给我看,没有眼神交流,情绪不受控制等等!我和爸爸多少次在崩溃边缘。还好我们生活在西欧,政府对特殊儿童有特殊照顾,儿童福利比普通孩子多几倍,上学的时候有专业老师一对一引导,暑假还有专业人员上门辅导,现在他九岁了,比之前好得太多了!我和爸爸慢慢的走出了以前的阴影!希望天下星星的孩子都能得到很好的照顾。

     F:讲得真好! 其实在美国, 普通的有自闭症孩童的家庭, 也是要排号的, 而且要看年龄及严重程度。申请的过,,也有可能繁冗不堪。中国需要学习美国的地方是, 美国在儿童自闭症方面的科普率极高。不是因为政府做了什么, 更多的是社会各界的名人, 来出力、出钱、和组织游说政府的各项活动。另外, 在欧美的国家里, 有些帮助自闭症孩童的组织, 是面对国际的, 有需要的中国的家长们, 或者相关的机构, 可以多上网查查, 并申请帮助。加油!

    大家看了之后,感觉如何?希望有更多的人来讨论婴儿自闭症的难题。

最近博文:

生命的福音,心灵的释放,一生最美的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得自闭症之后可以在童年得到有效治疗,家长很关键!还是那句话:“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去治愈童年。”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认识家有自闭症儿的家庭,感觉就是:早发现早干预,效果显著。其中一对夫妻,两孩子都是自闭儿,从出生就一直在父母身边,母亲懂医,把小时候美国医生定论为“将来生活无法自理”的大儿子培养上了大学,生活完全独立。二儿子稍好些,也要上大学了,还学精神科,说来象奇迹。另一个家庭就相反,因为父母忙于学习,把孩子交给国内亲人带。。。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园赏花人' 的评论 : 谢谢你前次的提醒和今天的点赞,写博文虽然是很私人的事情,写对写错也是自己的事,但是因为文学城影响太大,又有首页置顶的博文,动辄点击成千上万。所以,博主的文章也要尽量少出错,写完整一点。读者喜欢了,点赞了,你自己也开心有成就感。
我就是感叹身边的自闭症患者太多了,已经成为一个沉重的社会问题和健康问题,所以在这里和大家探讨一下如何解决?只有社会大众都了解自闭症的状况,才会去关注他们爱他们,否则的话,你也许会以为他们是傻子,是笨蛋,甚至去鄙视他们。
像这种社会健康问题,你都必须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你人性中的善才会成为自发的行为。
家园赏花人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真是有始有终。上一次关于自闭症的帖出来后, 这次又跟进更多信息和视频, 太有心了, 赞一个!
感觉现在自闭症孩子好像越来越多, 身边就认识几个家庭有自闭症儿童。看见那些父母为了孩子复健辛苦奔波, 又为孩子的未来担忧, 心有戚戚焉。
博主找的几个视频都非常好, 对没有经验的父母早期发现孩子的自闭症症状非常有帮助。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视频只是提供给大家参考,不能作为医学根据。现在要找医生回答你的问题太难了,比如自闭症这个难题,医生也是很难给你答案,所以一般人往往从网络上多了解一些信息。
我发现有人的精神有问题,不知道是不是什么病?以前我在球馆的时候,有2个成年人就有精神问题,一个40几岁,一个不到20岁,他们都要父亲带他们到球馆打球,他们不说话,不跟别人交往,表面上看不出什么病,但是父母就是不让他们自己在外面活动。
4657238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都没什么证据。
自闭症实际上就是个大垃圾箱。什么诊断不出来的developmental delay 都往里面扔。现在叫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有好多代谢遗传病都有相似的症状。如果实在做了各种检查都不能确定是哪种病,就扔进自闭症筐里。
孩子有然后生长发育不正常就应该去看神经科医生,而不是自己瞎猜,瞎诊断。回头把能治的病都耽误了。最讨厌没有医学背景,读了点乱七八糟的东西就给自己找诊断的病人。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自闭症有遗传啊,这是一个难题。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我3位女友的孩子都是先天性自闭症,不知道怎么搞的,都离不开妈妈,今后如果妈妈走了怎么办呢,好像还特别难治,有一个是电脑专家,目前这位生活倒是没有问题,就是离不开妈妈一步!其他两位问题很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