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老吴

友风子雨,明月入怀。
个人资料
吴友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的房奴

(2019-06-25 18:35:49) 下一个

  那是一个周日,天气晴朗,我花了一个下午下地干活,主要是拔除草地上的蒲公英,再把它们埋入一个土坑里,表面复盖一层薄土,做明春种菜的基肥。

    为什么要拔除蒲公英?而且拔了一个下午。因为我的草地很大,又没有请园林专业工人来割草,自己做就没有那么讲究。

    在美国有很多房东是请园林专业工人保养草地,每周割草,会用药水把蒲公英清理的一个不留。

    我从来没有用药水清除蒲公英,都是手工拔除,所以费时间。

    我的草地大约有半亩,草地上的蒲公英遍布,你永远拔不完。但是你把它们拔起来做堆肥,就变废为宝了。蒲公英比一般杂草更具有植物营养,因为它的根粗叶厚,含养分多。这也是是我舍不得药死它们的原因。

    美国人做园林比我们老中精细多了,美国的白领上班族,周末在家里的草地上拔草可以呆一整天,而且非常仔细,一棵不留。我的草好像永远拔不完,和老美相比,他们是做大餐,我只是小菜一碟。

    把拔草这个话题再深入一下。

    在美国每年4月到10月,是草木旺盛的季节,很多居住HOUSE的人家花园里要除草,栽花种菜,老房子要维修。房前屋后都是活。

    如果你买一个旧的大房子,想自己把这些活都揽了做精做细,一天8小时都干不完。

    比如,把花种好,菜种好,草地的草割好之后,你可以做园艺,做园艺的功夫是无止境的。昨天,我的一位在加拿大的网友给我发来一组照片,都是她在做园艺的成果。正值牡丹花开的季节,他家的牡丹花非常漂亮,五颜六色,多彩多姿。她办一个文学网站,很喜欢写作,最近文友都找不到她,原来她这几个月是呆在家里做园艺。好大的一块草地,鸟语花香,美不胜收。

    再比如,把房子保养好也不容易。美国的房子是木头房子,很容易老化。我的一位做建筑的朋友告诉我,木房子每年要花它本身价值百分之二的费用维修房子,才能够保养好。

    大的维修,比如换修补屋顶漏水,木头腐烂,门窗破损,水沟堵塞等等,一般都是请专业人员做。但是很多小维修活可以自己做,比如五年一次的室外油漆,门窗小破损,只要你动脑筋,都可以自己做好,关键是花时间去弄,而不是你的聪明和笨。

但是有很多人大维修翻修都是自己做的,多年前我认识一位台湾来的年轻姑娘。她对我说,她要在三十岁前买房子,她不是要买新房子,而是要买旧房子。为什么呢?她说她的一个朋友买了一个旧房子,每到周末就自己维修房子,几乎把里里外外都翻修了,非常漂亮。她的美国梦就是要买一个破破烂烂的旧房,用自己的手,把旧房翻修成白雪公主的宫殿。她离开这儿十几年了,她的这番话我记忆犹新。用现在的时尚说法,她的美国梦就是当一个房奴。

    美国的房奴,自己做园艺,自己翻修房子,是一种美好的创造性的劳动。他们不是没钱请人做,而是想自己创造,体验创造过程的幸福感。是一种人生的享受。中国的房奴,是指那些平民阶层,用大半辈子的收入,为了买房做房奴,是人生的磨难。

只有勤劳的有智慧的人才够得上美国房奴的称号,像我这种只会下地拔草积肥种菜的人,当美国房奴还真不够格。

最近博文:

在Costco,包都敢抢,更不用说“捡到”信用卡马上盗刷。

怎样在微信朋友圈里发非网页链接的千字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介绍一篇文章:心有千千结——买独立屋还是买公寓?
https://info.51.ca/life/ajzy/2014-09/356092.html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各人情况不同,我认识的朋友,几乎都是住独立屋的。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以下评论不敢苟同,在地税高的州独栋屋都在跌价,尤其是在新税法实施后。相反,公寓因为便宜,还上涨了。
---------------------------------------
吴友明 发表评论于 2019-06-26 06:19:29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不管怎么说,独立屋这是美国最常见到的房屋类型。单纯从投资的角度而言,独立屋最保值,其次是联排别墅,最后才为公寓。独栋屋的居住环境最好,拥有自家独立花园和停车库,不用交物业费,一切房屋外形、院落改善、设施建造等相关事宜均可以由房主自行决定。土地是稀缺资源,独栋别墅独享其土地产权,自然增值空间大。
我看文城的朋友大都住独立屋,所以可以种菜养宠物,住在公寓就没有那么方便了。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是房奴,但也是小地主。在中國,黨是最大地主,十三億蟻民被大地主剝削,終其一生,蟻民們只有繳税的份,没有擁有的份。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这里曾经写过一篇关于买房的文章,发表之后很多人私下问我有关问题,大家可以看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7163/201703/9954.html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在西雅图,我看到一些人会修理房子,自己开建筑公司,买旧房子修理后出租,房子有很多,靠此为生。有的还可以把房子抬高一层,变成两层,以此为业,不亦乐乎。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买一个旧的大房子,再加上一两个英亩需要修剪的前院后院,如果不请人帮忙的话,各种各样的活会没完没了,到最后你就失去自由了,基本上就是房子“拥有”你了。为了这种“体面”的追求,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把自己变成奴隶了。对那些渴望抬脚就走旅游世界的人来说,损失还是很大的。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不管怎么说,独立屋这是美国最常见到的房屋类型。单纯从投资的角度而言,独立屋最保值,其次是联排别墅,最后才为公寓。独栋屋的居住环境最好,拥有自家独立花园和停车库,不用交物业费,一切房屋外形、院落改善、设施建造等相关事宜均可以由房主自行决定。土地是稀缺资源,独栋别墅独享其土地产权,自然增值空间大。
我看文城的朋友大都住独立屋,所以可以种菜养宠物,住在公寓就没有那么方便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喜爱买没有花园的Townhouse的人收入并不少,他们只是不喜欢做园子,也不愿意雇人打理花园。把自己宝贵的闲暇时光泡在花园里是老一辈人的生活方式,不是这些中年人的。如果您上网到卖房子的网站看看,就能知道大华府地区Townhouse可以卖到2百万,比新建的小型single house 一点也不便宜,哪怕是窄小得连第二个卧室都放不下两边上床的3 bed新Townhouse也可以卖到100万美元。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很多美国人也没有资格做房奴,他们的办法就是买新建房屋,有问题找建筑商,也挺好的。我们这里新建的联栋屋连院子都没有,只有车库和短得不能再短的drive way,有的甚至连drive way都没有,开了车库门就是公共车道,而他们的园子就是屋顶上的平台空间。这种房型很受欢迎,卖得不便宜,很快就售空。
————————————————————————————
你说的情况可能是那些收入不多的,有条件的大都喜欢有自己的独立屋,有花园草地和树木,享受田园风光,有地种。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退隐老妖' 的评论 : 那是多年前写的,不过可以用几十年的油漆我的确不大清楚,能介绍一下吗?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多谢了!你自己留着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美国人也没有资格做房奴,他们的办法就是买新建房屋,有问题找建筑商,也挺好的。我们这里新建的联栋屋连院子都没有,只有车库和短得不能再短的drive way,有的甚至连drive way都没有,开了车库门就是公共车道,而他们的园子就是屋顶上的平台空间。这种房型很受欢迎,卖得不便宜,很快就售空。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漆不用五年漆一次。可以漆一次用几十年。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蒲公英舍不得拔,嫩叶可以做菜
============

哈哈,早知道,我把院子里面的蒲公英都打包寄给友明兄了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在多年前发在一家小网站,刚刚发现我这篇文章的几段话出现在这篇文章里:
https://posts.careerengine.us/p/57d88d4867bad02a48abef72
在美国,每年4月到10月,是草木旺盛的季节,很多居住HOUSE的人家花园里要除草,栽花种菜,老房子要维修。房前屋后都是活儿啊!
如果你买一个旧的大房子,想自己把这些活都揽了做精做细,一天8小时都干不完。
比如,把花种好,菜种好,草地的草割好之后,你可以做园艺,做园艺的功夫是无止境的。
再比如,把房子保养好也不容易。
大的维修,比如换修补屋顶漏水,木头腐烂,门窗破损,水沟堵塞等等,一般都是请专业人员做。但是很多小维修活可以自己做,比如五年一次的室外油漆,门窗小破损,只要你动脑筋,都可以自己做好,关键是花时间去弄,而不是你的聪明和笨。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本文写于多年前,现在蒲公英舍不得拔,嫩叶可以做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