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猫有狗的日子 (图)

(2005-03-21 17:08:05) 下一个

两年之前,我生日的时候,我的朋友问我愿不愿意领养她的小狗。我当时激动死了,没想到天上就掉下个可爱的狗MM。转眼两年过去了,在我和coco生活这两年里,我体会到了养狗的艰辛,给她花了不少钱,也自学了许多训练狗的知识。昨天老公问我,如果早知道养狗这么麻烦,回到当年,你还会领养coco么?我仔细想了想,觉得自己还是会这么做的。虽然coco给我添了许多麻烦,但是想到在她不会很长的一生中,还有我们陪她度过温暖的几年,再苦再累也值得了。

 

一转眼,coco到我家已经将近两年了。Coco是个可怜的孩子,刚刚满月就被我朋友迫不及待地从妈妈身边带走,可能是因为母乳喂养的时间不够吧,coco一直很瘦弱,肠胃功能不是很好,有些东西吃了就吐,不能正常消化。朋友是个直性子的人,不是特别懂得如何照顾和训练狗狗。在她心目中,唯一的训练方法就一个字——打。于是一路连打带吓的,coco终于学会了在报纸上解决问题;终于知道不能像其他狗狗一样叫;也终于明白了妈妈每天上班之前要把她锁在厨房里,这样她才不会把家里弄乱;还知道妈妈平时下班回来都很累,要等很久很久才会带她出去玩一次。成年之后,coco每隔半年就会有一次生理期,每次都要持续一个月之久。朋友是有洁癖的,每到这个时候就把coco整个月都关在厨房里不许出来,怕弄脏了地毯。就这样一直到她两岁的时候,我第一次见到生理期期间被关在厨房里的coco,才有机会告诉朋友做绝育手术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

 

就这样,朋友终于还是坚持不住了。我曾经见过朋友打扫,因为特别爱干净,所以她在把coco方便过的报纸扔掉之后,要亲自跪在地板上,用一块沾了消毒液的海绵反复刷洗,再用清水洗,收拾一趟下来,往往要二十分钟。想想朋友劳累了一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要这么辛苦,我其实是可以理解她烦躁的心情的,但是看到她烦躁地把coco按在地上就一通乱打,我的心还是跟着一跳一跳地疼。Coco挨了打之后,总是夹着尾巴,很乖地爬回自己的小床里,虽然很委屈,但还是充满希望地看着她的主人,希望她不要太生气。每次朋友不经意地朝她那个方向看一眼,coco都会激动而又小心翼翼地摇摇尾巴想讨主人的欢心。趁朋友不注意,我悄悄地跑进厨房,把coco抱起来,coco瘦小的身躯在我的怀里瑟瑟发抖,乌黑的大眼睛里似乎有隐隐的泪光。我轻轻地安抚着她,说不怕不怕,妈妈只是累了,不是真的不喜欢你啊。如果你是我的狗狗,我一定不会让你受苦的~~没想到这句话后来果然应验了。

 

之前我每次去朋友家,都和coco玩的很开心,临走时看到coco流露出来的依恋的神色,我常常会半开玩笑地说,和我回家吧,我家还有只胖猫猫可以陪你一起玩呢。所以当朋友提出要把coco真的送给我的时候,我简直不能相信这是真的,内心一阵狂喜,要不是老公在身边,我可能当时就把coco接回家了。朋友走后,老公坚决地反对领养coco。他一直梦想将来能养一只聪明忠诚的狗,从小由他一手抚养训练,和主人亲密无间,对陌生人时刻警惕。可是coco是只典型的胸无城府的toy dog,看见任何人都会开心的又蹦又跳,除了想出门的时候会一边狂打喷嚏一边转圈,想讨食的时候会站起来作揖以外,她几乎听不懂任何指令,更不用说其他的trick。我苦苦哀求了许多天,一向宠着我依着我的老公这次却是无论如何也不同意。最终老公问我为什么非要养一只别人养了将近四年的瘦弱的小狗,我告诉他,当初看见coco挨打时无助又认命的表情,我就暗暗地发誓,如果可能,我一定要给她更好的生活。现在如果我还眼睁睁地看着她被送到别的不懂得如何正确对待动物的人家,我会一辈子都不安心的——因为我曾经有机会给她幸福啊。听了我的话,老公沉默了。过了几天,我在沙发上看一本小册子——《What your cat needs》,在另一个房间里的老公忽然问我在干什么。我随口答到,在看猫猫的书啊~~然后就听老公顿了一下,用很平静的口吻说,还看猫猫的书呢,还不赶紧找本狗狗的书看,过两天把coco领回家,你什么都不懂,怎么给人家幸福生活啊。我心里当时一热……第二天,我买了一本《What your dog needs》,同时给朋友打电话定下了接coco回家的时间。

 

为了有时间在家里陪coco度过最初的适应阶段,我把接coco的时间定在了周五,这样我就可以利用周末两天的时间来观察coco和白小强彼此接受的程度,同时也可以监督他们在这个阶段不会出什么意外。在那一个星期里,白天我就利用老板不在周围的时候,偷偷地在网上查找关于正确饲养狗训练狗的文章,下班回来的路上,在火车上一路仔细阅读《What your dog needs》,晚上一边吃饭一边向老公转述白天学习的心得,听到手机响就心惊肉跳,唯恐是朋友打来的变卦电话,夜里还常常做梦一会儿梦到终于把coco抱在了怀里,一会儿又梦到朋友不许我们带走coco……到了周五,我觉得如果再这样下去,我可能会疯掉了。晚上终于见到了刚刚洗过澡的香喷喷的coco,朋友一边流眼泪,一边絮絮地交待着,而coco则激动地看着大人们走来走去地忙碌着,自己也兴奋地直打喷嚏,以为是大家要一起出门旅行。临走,朋友使劲抱了抱coco,说,到了新家要乖啊,不许欺负白小强啊~~然后就忽然把coco往我们手里一塞,说你们带她下楼吧,我不送了,实在受不了。门刚在我们身后关上,就听见朋友放声大哭,我心里惶惶的,产生了一种横刀夺爱的负罪感。

 

Coco除了在朋友关门的刹那流露出了不解的神色,之后就很高兴地和我们上车了。一路上她好像都很有兴致的样子,站在我的腿上,扒着车窗使劲往外看。我和老公当时不由得感叹,这coco实在是没心没肺啊,怎么换了主人一点也看不出难过的样子,是不是还以为是出来度假呢。打开家门,白小强还像往常一样趴在门口等我们,忽然看见我们身后还跟进了一个毛乎乎的东西,一边忙着自己转圈一边还到处闻闻嗅嗅的,白小强顿时吓的毛都乍了起来,弓着后背,一脸惊恐,嗓子里发出了“呜呜”的声音。Coco看见白小强这个样子,非但没有被吓到,反而产生了无限的好奇,赶紧冲上前去使劲闻白小强,白小强一贯是在家里独霸天下,哪见过这个架式,当时就觉得眼前白光一闪,白小强就不知道窜到了什么地方躲了起来。这一躲就是整整一个晚上,任凭我们柔声安慰,treat诱惑,白小强就是不肯再露面。那个晚上,白小强没吃晚饭,没上厕所,也没和我们一起睡。

 

晚上临睡前,要安排coco 的小床的位置。从书上看到,狗狗不可以睡在床上,因为这样不利于建立主人的领导地位,但是一定要把狗狗的床放在主人的卧房里,这样狗狗睡的安心,同时也有机会熟悉主人的味道。于是我们就把coco的小床放在了我们的床脚处。没想到coco怎么也不肯睡在里面,不停地往床上跳。想了想,就把她的床移到了床侧,这样她只要一抬头就可以随时看见我们。果然,这下coco就安静了下来,在自己的小床里刨了个窝,就睡下了。

 

清早醒来,探出头去看coco,发现她早就醒了,但仍然乖乖地趴在小床里,瞪着黑黑的大眼睛,好像在想心事。于是轻声地叫她的名字:coco~~ coco听见,忙抬头看我,同时尾巴开始小心地摇起来。声音再大一点叫她,她的尾巴就摇的越发厉害,同时激动地站起来,满怀希望地看着我们的床。于是拍了拍床,说,上来吧,coco马上窜了上来,高兴地在我们身上踩来踩去的,不停地打喷嚏,口水鼻涕全都喷到我们脸上。怕她不能hold太长时间,赶紧穿衣起床,带她出门解决问题。开始还担心她之前在朋友家里一直是在报纸上解决的,会出现“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情况,没想到,一出门,coco就狂奔到离我家最近的一棵树下,迫不及待地开始nn,脸上还有很幸福的表情,看上去傻乎乎的。nn完毕后,coco撒开欢地往前跑,跑了几步,突然停下来,很紧张地看着我们,直到我们挥了挥手,示意她可以尽情地跑的时候,她才放下心来。很快coco就在草地上bb了,一切都超乎我们想象,非常顺利。从那天起,我们每天都要带coco出门遛三次:早上一次,刚下班回家一次,晚上临睡前一次。我和老公再也没睡过懒觉,每天定点都要起床。不过coco也很懂事,周末的时候愿意多hold一个小时,让我们也算是有点赖床的感觉。虽然我们仍然在地上给coco铺上报纸,以防万一,但她却基本上没犯过错。

 

coco回到家里,发现白小强的饭盆已经空了,想必是他趁coco不在的时候才敢出来吃东西,不由得心里酸酸的。想起领coco回家的前一天晚上,老公曾经捏着白小强的胖脸蛋,半开玩笑地说,强强啊,今天是划时代的一天,之前都是白猫时代,以后就是猫狗时代了……忽然就担心起来,这样不会无意中伤害了胆小敏感的白小强吧?

 

这种情况下,我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隔离。尽管coco一直在我脚边蹦蹦跳跳地想和我亲近,我还是把coco关进了我们的卧室。coco在屋里不停地挠门,有时候还会把小鼻子贴在门缝上,使劲地闻,试图找到我的味道。我心里很难受,除了隔着门安慰一下coco,我有点不知所措。Coco被关起来之后,白小强终于从躲藏的地方一脸委屈地走出来了,一看见我,白小强忽然就“喵”了一声,我的眼泪差点下来。这么久了,白小强终于叫出声了。赶紧抱他在怀里,喂他吃了treat,好好安慰了一番。白小强用过厕所后就开始四处巡查,尽管屋里味道很可疑,但大概是因为妈妈就在身边吧,白小强还是放松了许多,甚至跑到卧室门口和coco隔着门缝互闻了一番。那一天,我一直奔波于两个孩子之间,一会儿在外面陪陪白小强,一会儿到卧室里安慰安慰coco,一天下来,很有些心力交瘁的感觉。老公对我这种做法颇不以为然,说你这样只能助长白小强对你的依赖,将来也只有你在他身边的时候他才敢和coco接触。况且你又不能天天这么看着他们。于是决定,解除隔离。

 

 

隔离解除之后,屋里哈声一片。白小强胆子极小,从来只有别的猫猫哈他的份,他从来都没哈过人家一声。前一阵带他去看邻居老奶奶家里新养的两只kitten,俩小妞都只有几个月大,见了又白又胖的白小强,眼睛都不带眨一下的,上来就哈。白小强貌似身强力壮,结果被小朋友哈了之后,居然做魂飞魄散状,吓的拔腿就跑,让我这当妈的丢尽了脸。还好老奶奶很慈祥,一个劲地夸白小强是只beautiful cat,帮我解围。没想到见了coco,白小强不知哪来的勇气,哈起来没完没了,后来哈的有点口干舌燥,白小强每哈一次都要咽咽口水,吧唧吧唧嘴,再后来不得不中场休息若干次,海饮一番,再继续哈。Coco最初被白小强哈了还很惊恐的样子,扭头就跑,钻进我们怀里偷偷往外看。后来发现白小强除了哈就没什么下一步的行动了,顿时兴致盎然,常常主动挑衅,突然跳到白小强面前吓他一跳,然后白小强就用尽全身力气去哈,coco此时就会往后躲两步,看白小强哈过了,正咽口水、吧唧嘴的功夫,coco突然又往前一扑,白小强就忙不迭地又哈了起来。当时看着coco这样逗白小强,忽然想,该不是我家死去的小鱼们的冤魂都附在了coco身上吧,想当初白小强不是也这样折磨小鱼们,让他们最终惊吓过度,郁郁而终。(看过“养鱼篇”的筒子们一定还记得红小鱼和花小鱼们的故事吧~~)看到白小强哈的头晕眼花精疲力尽的样子,我和老公倒是放了心,两个孩子胆子都小,coco除了敢做个往前扑一下的样子,根本不敢碰白小强一根猫毛;白小强除了会哈声连天,根本也不敢伸爪子。这样即使把他们公然放在一起,看来也不会发生火拼事件。

 

在这样精神高度紧张的状态下,匆匆地就度过了那个周末。Coco精神状态倒还不错,大小便也都正常,就是整整两天什么都不吃。夜深人静的时候甚至能听到她的小肚子咕噜咕噜地叫,但是无论喂她干粮还是罐头,她都闻闻就走。星期一一大早我就要启程去Perth出差了。临走前,我倒并不是很担心coco和白小强的关系,我知道只要耐心,他们最终一定会和平共处的。但是coco不吃东西却让我隐隐不安。临走前和两个孩子又亲又抱,对老公千叮咛万嘱咐,然后才惴惴不安地登上了飞机。说来惭愧,在coco适应新环境同时也是适应白小强的最关键时期,我却不能陪在她身边,就像是个不称职的妈妈错过了孩子的成长,永远都能感觉到那种残缺。尽管我不在墨尔本的那个星期,老公每天晚上都会打电话向我汇报coco的饮食情况,以及她和白小强之间关系的微妙转变,他们的生活通过老公的语言似乎也在我面前活灵活现。但是当我最终回到家里,看到coco和白小强同时好端端地站在客厅里迎接我的时候,心里还是生出了隐隐的遗憾。

 

后来才知道,coco在我走了之后仍然拒绝吃任何形式的狗粮。老公怕她饿出病来,急的团团转。后来忽然想起我以前提起过,圆宝曾经用白水煮鸡胸肉给她家的珍宝和汤圆改善生活。于是也如法炮制,用白水煮了鸡胸肉,撕成小块喂cocococo似乎终于被爸爸感动,开始吃鸡胸肉,还喝了不少鸡汤,我老公心里一大块石头这才落了地。就这样,老公每天早上喂coco一勺酸奶(在此告诉各位家长,酸奶对猫和狗的肠胃都有好处,可以每天喂一勺。另外鸡汤对猫狗的身体也是有利的,煮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加调料。那天的鸡汤白小强也很爱喝),晚上回来给她煮鸡胸肉,坚持了四天,coco好像是为了报答爸爸的一片苦心,终于在第五天的晚上,不等爸爸煮肉,就自己开始吃狗干粮了。听老公讲述了这样的经历,我想起了以前在宠物乐园里看见的一篇文章,文中的女孩领养了一只被人遗弃的狗狗,那只狗天生有癫痫的毛病,被领到新家后,头三天就一直不吃不喝,全身不停地抖,女孩没有其他的办法,只能每天抱着不停地发抖的狗狗晒太阳,狗狗慢慢才平静了下来。事后女孩说,人们把自己的狗送人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狗的感受,因为狗不能讲话。如果不是因为这只狗有癫痫的毛病,恐怕我一辈子也不会了解到,被遗弃对一只狗来说伤害有多大。

 

我忽然明白,coco到我家的头几天曾经承受了多大的心理压力:全新的环境,从来没见过的猫猫,没有了自己的妈妈,却有另外两个陌生人围在身边。这一切对她来说,是多么难以接受。她也许一直以为妈妈还会来接她回家,于是她就这样怕着,饿着,等着……她这样的小狗狗是不会表现出悲伤的样子的,我们看见她永远是蹦蹦跳跳的,谁了解她内心的焦虑和伤痛呢?也许是老公最终感动了她吧,也许是她等不到妈妈的身影,终于认命了吧,coco慢慢地融入了我们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慕绢 回复 悄悄话 再看还是很感动. PZ妹妹,好久不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