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少年白小强之烦恼

(2005-03-21 16:00:20) 下一个

这篇文章也应该写于文学城宠物乐园没有数码相机时期。除了猫行天下保存了这篇文章,我刚才还在“辛巴的猫窝”网站里看到了这篇文章,小小地窃喜了一下。小时候自己的作文每每都能拿到最高分,成为范文被老师当堂朗读。我妈那时候对我寄予了厚望,指望我将来能成为个著名女作家什么的。我没能成为作家,随着在国外时间越来越长,中文读物来源越来越少,我的中文表达能力也每况愈下。唯一剩点墨水都用来写我的猫和狗了。如果让我妈看见,一定会气得半死。

白小强是家里的独子,从小娇生惯养,养尊处优,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再加上天性胆小敏感,看见生人就躲,完全不掌握交际之道,就更不用说和其他猫猫的交往了。即使是在他设备齐全、春心萌动的时期,每每遇到有漂漂女猫在门口搔首弄姿地经过,他也只会激动地团团转,然后找个地方乱NN一场以示喜悦,自己喜悦完了也就完了,完全不会进一步考虑如何把人家泡到手这类问题。因此倒也一直过得无忧无虑。再后来被我们无情地带去KC后,这个傻小子就把一腔热情全都给了我们,每天只考虑如何把我们看住,以达到他分分秒秒都和我们粘在一起的目的,从此更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了。

然而最近白小强终于有了自己的心事了。事情开始于几周前的一个周末的早晨。那是一个墨尔本温和的春天的早晨,和煦的春风里混合着淡淡的花香,阳光透过树叶斑斑点点地洒在门前。这样的日子不禁让每个人的心情都格外愉快。强爸一早起来就打开了房门,站在门口欣赏无限春光,忽然发现对面的公寓的铁栅栏门里有一只灰色斑纹的猫猫,很端庄地坐在那里密切地注视着我们。强爸四下环顾,发现白小强不在左右,马上偷了他的皇家猫粮就去食诱那只猫猫。那只猫猫虽然脖子上没有collar,身份神秘,但对人却表现得十分友好,看强爸越走越近,不但不害怕惊恐,反而当时就倒在地上,露出个胖胖的肚皮,一副撒娇耍赖的可爱样儿。强爸一看,当时就喜欢上了,又是摸肚肚又是喂猫粮,厮磨了好一阵子才回家。回来后的强爸一脸兴奋,激动地说,是只母猫啊,可以给咱家白小强当老婆呢!我一言不发地把他领进卧室,只见白小强正表情严肃地趴在卧室的窗台上,对面公寓正好在他的视线之内,也就是说,强爸刚才用白小强的猫粮去讨好其他猫猫的场景都尽收眼底了。强爸一吐舌头,说,不好,全让他看见了,这下惨了。果然,白小强对爸爸的表现大为光火,一整天都不肯理爸爸,还拼命地吃猫粮来解气。大概是处于嫉恨吧,白小强从那天起开始注意那只敢吃他猫粮的小母猫了。

小母猫身上灰色的斑纹十分美丽,老公却又给她起了个直观的名字:斑马咪 (Sigh!)。白小强每天对斑马咪严密监视,密切注意她的一举一动,唯恐她把爸爸的宠爱夺走。斑马咪似乎也发现了有只表情傻傻的小白猫一天到晚地盯着她看,故意每天千娇百媚地从我家门口经过若干次。渐渐的,白小强从一看见斑马咪就气的咬牙切齿,到后来一天看不见就好像少点什么。白小强一向规律的生活节奏也全因斑马咪的出现而彻底打乱了。

从前白小强每天晚上都钻在被子里和我们一起睡觉,我们起床他也跟着起,就是一脸的不情愿。迷迷糊糊地吃过早饭后就彻底清醒了,开始四处转悠,趴趴窗台,看看风景,晒晒太阳。然后在中午12点之前回到自己的小卧室里继续开始大睡。说到他的小卧室,不得不又要多交代几句。白小强是内向型猫,所以喜欢那种四面都有遮蔽的地方。他小时候整天都四处逡巡,试图找到这样一个合适的地方以供他白天安心地休息。曾经一度每天只有在床底下睡才踏实,任凭我怎样苦口婆心地劝慰,treat在他面前摆成一堆他也毫不动心,不到天黑绝不出来。我有个习惯,每天用完电脑都会顺手把椅子插回电脑桌下面。有一天,一天强爸无意中把他的一件黑色的外衣搭在了我的椅子背上,白小强顿时发现这才是个风水宝地。椅子上有软软的凹凸起伏的垫子可以贴合他睡眠时的曲线,椅子周围三面被桌子档的密不透风,一面是件黑色的柔软温暖的绒衣,既符合白小强对光线和隐私的严格要求,又方便出入,且利于随时观察外部动态。唉,简直是太完美了!白小强二话不说,纵身一跃,就钻了进去,从此霸占了那把椅子那张电脑桌和他爸那件外衣,至今已是一年过半。好在我用的是笔记本电脑,为了儿子,只好过着抱着电脑颠沛流离的生活。白小强对他的小卧室忠心耿耿,每天从中午一直睡到下午六七点才肯起,起来后,还是迷迷糊糊地找吃的,然后就开始观察我和老公当时谁处于坐姿。一般我和老公必有一个人在做饭,另一个则悠闲地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为饭后刷碗养精蓄锐。白小强就认准了坐着的那个,一个箭步窜上去,转几圈,按几下,然后找个舒服的姿势趴下,开始梳洗,然后迅速再度进入睡眠状态。看他在腿上睡的那么香,坐着的那个绝对是不忍心动一动的,只有等到开饭时刻,才会小心翼翼地把他放进他的小床里 (虽说他有自己的卧室,但我还是忍不住给他买小床,目前投入使用的已经是第三任小床了)。白小强一般是不喜欢自己睡在小床里的,通常就会不高兴地跳到爸爸妈妈腿上,研究一下爸爸妈妈晚饭吃什么,然后就百无聊赖地在爸爸妈妈之间的椅子上继续迷糊一会儿,等到晚饭结束,他就精神了。开始上窜下跳,四面出击,和玩具、沙发、鱼鱼们、强爸的手和脚展开激烈的搏斗。玩累了就趴在谁的腿上再睡一小觉(通常这种情况下白小强会选择我的腿,尽管我经常摆事实,讲道理,告诉他强爸的腿更宽更长更舒服,白小强丝毫不为所动,坚持使用我的腿),休息够了就再起来接着玩。这样折腾到我们临睡之前,他也困的眼睛都睁不开了,迫不及待地跟着我们上床又开始大睡。猫猫一生中2/3的时间都在睡觉,这话真是不假。

然而自从斑马咪出现在白小强的生活中,一切就全都打乱了。白小强不再钻在被子里蒙头睡到天亮,而是早晨四五点就激动地爬起来,钻到窗帘里等待斑马咪的出现。斑马咪是只身份不明的outdoor cat,每天行踪不定。有时候白小强起的早就可以看见斑马咪在对面的铁栅栏里梳洗打扮,有时候可能她就彻夜未归,或者早出晚归,那样白小强就要一直在窗台上等待她的倩影的出现。等到我们起床了,把房门打开,他就匆忙地吃两口饭,蹲在纱门后继续等。如果等到了,白小强就会特别开心地从门口跳上窗台,再从一间屋子的窗口跑到另一间屋子的窗口,追随着人家的背影。他会特别辛苦地在房间里跑来跑去,跳上跳下,但绝对一声不吭。只有等人家彻底消失了,完全看不到了,他才会很失落地站在窗台上,很小声地“嗯嗯”两声。有时候,白小强会等到下午一两点也等不到斑马咪,他就会困的趴在窗台上一边打盹,一边执着地继续等,只要外面有一点动静他都会马上睁开眼,警惕地四下环顾,如果发现并不是斑马咪的出现,他就会非常失望地看着平时斑马咪经常出没的那个铁栅栏出神。那几个星期他都几乎没在自己的小卧室里睡过觉,大概是生怕错过了斑马咪的芳踪吧。傍晚的时候他也不在我们腿上睡“回笼觉”了,而是继续爬在门口等。晚上也不关心我们吃什么了,也不再对玩具、沙发、鱼鱼们和强爸的手脚感兴趣了。他生活的全部内容似乎一下子都浓缩成了一个“等”字。

斑马咪晚上露面的时候比较多,有时候看见白小强本来蹲在窗台上,闷闷不乐,突然就“嗯”一声,然后两眼放光,一下就坐直了,就知道一定是斑马咪出现了。斑马咪从不走近,只是远远地看着白小强,白小强也一动不动,唯恐吓到斑马咪。两只猫就这样隔着一定的距离,互相对视着。无论斑马咪只是安静地坐在那里,还是比较放松地梳洗自己,白小强都只保持着一个姿势,没有任何动作,没有任何声音。然后,斑马咪就会静悄悄地离开了,有时候走两步还会回一下头。白小强马上就朝着她离去的方向追,还是从一个窗口追到另一个窗口,目送着她卓约的背影消失在茫茫夜色中。然后,白小强才会小声地“嗯嗯”两声,重新回到门口继续等待奇迹的出现。只有那么几次,大概是白小强等了很久才终于看见了斑马咪,而斑马咪又匆匆地离去了,白小强在看不到她的身影后,急的在窗台上哇哇大叫。从小到大,都没听他那么叫过。

强爸有点急了,说我这个儿子怎么不会泡妞啊。每天回家后就抱着白小强开始教育,白强强啊,你要想让人家注意你,要在人家看你的时候就叫啊,要叫的温柔动听,要甜言蜜语挽留人家,不能每次都等人家走了你才叫,还那么小声,谁听的见啊。每次强爸开设这样的泡妞课程的时候,白小强都一脸懵懂,然后就使劲从强爸怀里挣扎出去,跳到窗台上继续等。强爸就会摇头叹气说,这实称的孩子。

又是一个周末的早晨,斑马咪又出现在我们全家的视线里。强爸不由分说,抱起白小强就出了门,径直走到斑马咪面前。斑马咪也不躲闪,只是安静地看着他们爷儿俩。强爸晃着白小强的小爪爪说,叫啊,白小强,人家在面前呢,快叫啊,和人家打招呼啊。再看白小强,当时就傻了,紧紧地盯着人家斑马咪,一副目瞪口呆的样子。白小强就这样呆呆地看着斑马咪,斑马咪倒也很镇静地让他看,看了一阵,斑马咪终于决定还是走了。强爸比白小强还要着急,又怕吓到已经看傻了的猫儿子,只好小声但颇为急促地说,白小强,人家走了,快喊啊。白小强还是默默地看着斑马咪的背影,倔强地一言不发。斑马咪在拐进另一个院子之前,停下来回头又看了白小强一眼,然后就不见了。强爸看上去比白小强还要沮丧,唉声叹气地把白小强抱回了屋。一放到地上,白小强像是才明白了怎么回事,几步奔到门口,冲着斑马咪离去的方向,又小声地“嗯嗯”了两声,强爸指着他说,你,你,你……气的说不出话来。

也许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吧,有一天晚上,我和强爸开着门吃晚饭(那些日子,为了白小强,只要天不是很冷,我们都尽量延长开门的时间),白小强照例在门口等,斑马咪忽然就出现在我家的门口。这次,她不是远远地站着,而是走到我家纱门前,美丽的脸几乎就贴在了纱门上。白小强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整个身体都僵硬了。但他既没有发出恐吓的低沉的“呜呜”声,也没有哈人家,只是保持着那个姿势,目不转睛地看着眼前的斑马咪。斑马咪虽然把脸凑的很近,但眼神却十分平和,温柔如水地着看着这个傻小子。他们俩就这样互相凝望着,感受着对方的气息,默默地交流着彼此的思念和渴望,然后,像是作出了什么重大的决定,斑马咪毅然决然地转身离去了,一步一回头地消失在沉沉的夜幕里。白小强这次是真的急了,用各种各样古怪的声音大喊大叫,但是却再也喊不回美丽的斑马咪了。

斑马咪从那天晚上起就消失了。她脖子上没有collar,没有tag,很让我怀疑是一只被人遗弃的猫咪。但愿是主人的疏忽吧。也许她和主人搬走了,也许她去新的地方探险了,也许她只是想离去了……从那以后,我们都再也没见过那个娇俏的身影,再也没机会去抚摸她胖胖的肚肚,再也不能偷偷地揣着白小强的猫粮去喂她,看她吃的心满意足的表情了。白小强的生活慢慢地也恢复了平静,只是有时候还能看见他忧郁地趴在窗口,出神地看着那空荡荡的铁栅栏。

墨尔本的夏天快到了,植物在灿烂的阳光下快乐地生长着,鸟儿聚在枝头宛转地鸣唱着。周末的早晨,推开房门,春末夏初的空气里还是混合着淡淡的花香,阳光还是那么懒洋洋地洒在门前。只是,阳光下再也没有一只温柔美丽的灰色斑纹的小母猫远远地安静地注视着我家的那只傻傻的小白猫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