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de诗意栖居地

从美丽的岛国新加坡到美国广阔又繁茂的东海岸,用文图记录下生活的点滴、所思所悟,愿身心灵在此地得以诗意地栖居。
正文

新加坡的的士司机

(2009-10-14 00:52:34) 下一个
    在一个城市或居住或出差或旅游不可必免的都要做的士,除非有私家车,但是私家车也很少能够跟着你走南闯北、东奔西跑,所以的士算是在城市里川行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招手就来,挥手就离开,挥一挥衣袖只带走一大堆发票。(哈哈)
     我在新加坡并不是出门就打的士的,一个原因是新加坡的地铁比较方便,另一个因为新加坡的士费很高,基本上上车一次都很少会少于5新币(人民约25元)。
      做的士就会接触的士司机,印象中新加坡的士司机年纪都偏大。据说新加坡有千分之三的人考取了的士司机驾照,而其中老年龄人好像占了百分之六七十。如果在新加坡老年找不到工作,就可以考虑去开车,好像政府对此还有相关的政策规定。
       就像今天从大使馆回公司,一进的士就被坐在前排司机的一头银发给吸引住了。他先开口问我是不是中国来的,我回答是。我立即很直接地问他多大年纪,谁知他居然听不懂愣了一下(还好我没问您高寿啊,他恐怕更是要一头雾水了。和新加坡人讲中文不能太深,呵呵)后来我就改成问:你多少岁?自己也觉得说出来的时候怪怪的,他回答65。我说这么大年纪还出来开车很辛苦啊,他说没有办法,政府每个月给的公积金太少(CPF,相当于中国的社保)只有1000块,他家里还有个老婆没有工作也没有公积金。我说在新加坡1000块钱两个人生活日子确实会很紧张,只能吃饭而已。他说是啊,还笑着说不可以吃海鲜。他对我说他只做半天从早上6点到下午1点,一个星期做五天,这样下来月收入有一千多。他还笑着告诉我准备明年退休了,这是他做的最后一份工作。 
     上车的时候我跟他说我去tanjong pagar,后面我又补充说是tanjong pagar那里的M hotel,他说好啊。结果下了高速,我发现他往右转,本来是该往左转,原来他听成了我要去MOE的那个办证中心。我说没有关系,并告诉他怎么转出来。快下车的时候,他问我要开票吗,我说要的。可是我给他钱后,他就说再见并未见要给我发票,直到我问他要发票,他才回了一句你要发票的哦。下车后我向他挥了下手表示致意,心情却有点复杂。
       在新加坡像这种年纪的老人大多都还要出来做工,有时候政府会刻意给他们安排一些工作机会,像的士司机,向服务员等等。我个人感觉开的士这样的工作似乎并不太适合他们做,因为对人的精神与身体状态有较高的要求。记得刚来的时候看报纸有一个老人晕倒跌进地铁的铁轨被刚好驶来的地铁给撞死。这个老人就是在出去做工回来的路上体力不支才会晕倒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