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de诗意栖居地

从美丽的岛国新加坡到美国广阔又繁茂的东海岸,用文图记录下生活的点滴、所思所悟,愿身心灵在此地得以诗意地栖居。
正文

理性的对待婚姻

(2009-09-20 08:41:49) 下一个
        不当记者好几年了,不写文章也有好几年,写作的武功已经完全被荒废。直到发现自己的意识里还有一息尚存的念头,就是不要放弃写作。曾经想成为一个作家,用文字书写人生;或者就做一个简简单单的文学爱好者,看自己喜欢的小说,写自己才能读懂的诗歌;却不幸生在了一个文字被亵渎,文学青年被最嗤之以鼻的年代;于是乎放下了红楼梦,捡起了经济学巨著,在铜臭里混日子,却至今仍是身无寸金。可悲,可叹,又可笑,可怜。文学梦俨然成了难以了却的梦想,只能在茶余饭后,睡梦前咀嚼,却味同嚼蜡,难以下咽。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倘若说我用疾呼的方式去唤起自己与他人对文学的关注与爱好只是螳臂挡车般无力,夸父追日般可笑。而我却迷上了飞蛾扑火的气概,人们说有些女人就是喜欢如此,我大抵就是他们口中的这一类女人吧。从停薪留职顶着压力报考研究生,到放弃国内高校的职位为了爱情举身来到新加坡与男朋友喜结良缘,太多在外人看来都是大胆与冲动的举动,而我却是云淡风轻一般最后化险为夷,也许这就是我成长的过程所必须的经历,是由我的性格决定的人生轨迹。
 
        我不是想鼓吹与标榜自己,而是想完善与改进自我。回顾自己的人生轨迹就让我更喜欢与欣赏自己的勇气。人生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好与坏,黑与白。多少我们曾经不屑的事情,到后来不也有所染指吗?取笑别人的人往往是因为自己身在事外,若是自己置身事内或许还不如别人了。所以我不喜欢嘲笑更讨厌谩骂,我们社会缺少的往往是建设性的意见。理性是长远发展的基石,于社会如此,于人亦如此,放到我们的婚姻中,理性就更是重要了。打个比方说感性是爱情的开始,没有感性的爱情与婚姻如一滩死水,泛不起涟漪;但是缺乏理性,却像是没有了方向必定走不长远。如果要我定一个重要性,我会偏向于理性。我说的理性不是简单地计算得失,也不是复杂的玩弄心计,更不是一成不变的维持。它是责任的代名词。是在你们吵得天昏地暗,搞得你死我伤,昏头昏脑说离婚时的一颗救心丸。

        理性的对待婚姻,首先应该正确的看待婚姻。结婚后当然不同于婚前,卿卿我我已经不是全部,花前月下的浪漫不再重复,更多的是责任与担当。要有计划地安排家庭的生活,要有家庭的梦想,不能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那样生活得虽然散慢,对未知的风险却没有足够的预见与抵抗力,只会让婚姻变得脆弱与易碎。
            
       理性的对待婚姻,不但要承担起婚姻的责任,更应把握好婚姻的节拍,不要让物化的生活方式成为婚姻全部,更应该注重精神层面的建设。比如情感的交流,看似像是感性的东西,却是需要理性的意识去培养与坚持。如果不加以重视,爱情之树必定会因疏于照顾而干枯不再有活力;如果时常浇水灌溉,也必将枝繁叶茂、季季常青。

       理性的对待婚姻还包括,不要凭感觉想当然地认为你的伴侣一定要为你做某些事情。不是有句话说:“没有无缘无故地爱,也没有无缘无故地恨”。我要说的是要记住给予永远比索取重要。还有就是你对伴侣的期望应该放低,只有你对婚姻的期望低了,你自己的幸福指数才会上升,因为欲望永远都是人类最大的天敌,在婚姻中这一点更是真理。

        总之,这个世界亘古不变的是变化,今天与你同床共枕的人,明天可能嫁作她人妻;今天的情人,可能是明天的敌人;如果不希望悲剧在你身上重演,就学会理性去面对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