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芋头糕(图+做法)

(2008-06-27 12:28:34) 下一个
我妈妈做芋头糕做的很好,她用荔浦的芋头,自己磨得的米浆,一层米粉一层芋头再一层米粉,最后还撒上一层碎花生。吃过的人若干年后回忆起来还头头是道。

出国以后,老公一直念叨着家里的芋头糕,外面茶餐厅的总是少点什么。于是我开始学做。因为自己很喜欢吃,小时候在厨房观摩了许久,颇有心得。虽然是第一次做,但是做的很成功,老公三下五除二就吃了一大盘。

下回加点芝麻花生,更香。



原料:中国超市买的水磨米粉,大芋头,香菇,虾米。我喜欢有点肉味,所以还加了碎肉末,喜欢的朋友还可以加香肠,叉烧。

1.米粉先用比例1:1的冷水拌匀,然后再慢慢加入1倍的热开水,不停搅拌,加点盐,有点味道就可以了。也就是1cup粉,1cup冷水,1cup热水。
单纯冷浆,口感会硬一些。加热水是为了形成熟浆,这样口感会软一些。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调节,水的比例,冷热水的比例。

2.大芋头去皮切成1cm大小的丁,放些水,油,加点盐炒熟。碎肉炒散炒熟。香菇虾米泡开,切成末。

3.芋头,香菇,虾米,碎肉拌匀,调味,不要太咸,加些水焖一下,水收干,芋头的边缘有点糊就可以了,这样蒸出来,米浆和芋头不会分开。

4.把米浆分成2份,1份白浆做上下层,另一份则加入上述配料拌匀。比例看个人的喜好。

5.把水烧开,把1/2的白浆倒入抹过油的有点深度的托盘,蒸2-3分钟,白浆凝固后加入混合浆,把表面突出来的芋头压平整,蒸3-5分钟,表面凝固后加入剩下1/2的白浆,继续大火蒸40分钟左右。喜欢的话,可以在出锅前撒上一层炒过的碎花生或者芝麻。

6.判断熟的标准,可以象凉皮一样看表面有无气泡鼓起来,也可以象蛋糕一样插根牙签看有无粉浆。我是用牙签。

7.出锅后放凉,完全冷却后,用橡皮刀在边缘转一圈,就可以很轻松从托盘取下来。芋头糕是凉了以后才有韧劲。如果要煎芋头糕,也是要先冷却再切片,然后再煎。

我用了1b的芋头,4cup的米粉,9"的蛋糕盘做了2盘。

谢谢大家喜欢,再show一下o(∩_∩)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7黑 回复 悄悄话 爱吃但不会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