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3天断食,你的身体都经历了什么

(2023-06-18 08:21:08) 下一个

这次3天的断食跟我预期的不太一样。之前预期是3天的难度会依次递减,第一天是最困难的,最后一天最容易。但事实上觉得困难的是第二天。

第一天:很想吃。

第二天:很虚弱。

第三天:已成仙!

断食的初衷一是想挑战自己,二是看过很多信息,说断食有益身体。当今人的问题不是营养不够,而是营养过剩。我们的身体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轻断食等于给身体一个缓修期,让身体慢下来,做下自我调节。这期间身体可以启动人体自噬功能,清理掉很多老细胞坏细胞,利用它们来制造新细胞好细胞,还可以修复自身DNA。此外轻断食还可以降低慢性炎症。我们身体多少都有慢性炎症,而慢性炎症是促成很多其它疾病和衰老的重要原因。降低慢性炎症,就等于延缓衰老。

但对于想减肥的人来说,我并不建议轻断食。因为我觉得大部分需要减肥的人需要的是慢慢的,持续的,长久的改变生活习惯,而不是几天的断食来速成。

那这3天内身体都经历了什么呢?

0-3小时

进入合成代谢(生长期)。你的身体会将食物分解为葡萄糖、氨基酸和脂肪酸,转化为能量,多余的储存以备后用。

4-24小时

在4-24小时的阶段中,你的身体会转换为分解代谢状态,开始调动存储的能量和营养。

1-2天

糖原耗尽。身体会开始将氨基酸分解成葡萄糖,来获取能量(发生糖异生),这也是为什么禁食会短暂性掉一点肌肉。

等24小时后,糖原存储已耗尽,你的身体开始利用脂肪和酮体供能。可能这就是为什么第二天会有头晕低血糖的感觉。

2-3天

生酮阶段。禁食2天产生的酮体,会促进生长激素分泌,生长激素会上升到禁食前的5倍。生长激素有助于保持瘦肌肉、减少脂肪组织的积累,还可以促进伤口愈合和心血管健康。

一项研究发现,每禁食24小时,生长素释放肽的总产量(饥饿感)就会下降,到了第3天,生长素释放肽的总产量低于第2天和第1天。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禁食的第3天,感觉已经升仙了,不那么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fit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是有这个说法。
fit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聊几句' 的评论 : 生命的长短是另一个话题,这个跟你投胎到今世时的契约有关。这个我们不到那一刻谁都不知道。
fit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对,辟谷好像不吃五谷,类似现在说的生酮饮食,或者轻断食,只是带些修行的意味,靠此来修炼。
fit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有四篇博文,分别是准备,第一天,第二天和第三天的相信的过程。你可以看看。希望有帮助。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有糖尿病的人,网上有许多视频说间断性断食有助于降低血糖。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一直在琢磨断食的过程中后台在发生什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有叫辟谷,我曾试过,大概一星期不吃,或就吃一点点,我已经忘了,感觉不是100%不吃,但记得越往后越不想吃。主要是每天上班,有事干,就不惦记吃:)不过非常不赞成恶性减肥,容易得病,我最后就得了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然后赶快就恢复吃饭了,血小板也上来了,也没肥起来:)
闲聊几句 回复 悄悄话 那些长寿的人都经常断食吗?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试过,谢谢分享,辟谷就是如此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1

哇,太不可思议了,多谢分享:)
fit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哈哈,其实是根本不饿了。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看到最后这句,笑出声了。
感觉已经升仙了,不那么饿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