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早餐吃不吃又有新理论了

(2023-09-11 14:46:28) 下一个

想必大部分人对早餐的观念都跟我一样,就是早餐很重要,什么“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背后科学依据是因为早餐距上次进食也就是前一天的晚餐已经过去起码10多个小时,这时候身体非常需要营养。我们从小都是被这么教育的。

 
最近突然又有了一种新的理论,就是早餐其实很不重要。油管给我推送了两个视频,一个视频是讲糖尿病人不吃早餐尤其不吃碳水早餐能很好的缓解病情。视频讲的是一个患糖尿病的医生,他发现不吃早餐让他的血糖非常好地得到控制,他为此还写了一本书。因为在一天中,早餐是最容易让胰岛素水平发生巨大变化的。如果控制住早餐,不吃或者如果吃的话也尽量不要吃碳水,那么血糖水平就比较容易被控制。这个医生用这个方法扭转了自己的糖尿病。
 
另一个讲即使没有早餐,你身体也不会有什么不适。我们的身体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脆弱,如果十几个小时不进食就会营养不良,精神萎靡。我们的祖先在靠打猎为生的年代根本没有一日三餐的概念,饥一顿饱一顿是正常的。其它动物也是如此。而且我们的身体储存了很多糖原和脂肪,都是能够在我们需要的时候派上用场的。这些储存的能量够我们十几天甚至几十天使用。
 
就我自己感受来说,不吃早餐会让我精神更好。反倒是吃完饭尤其是吃完碳水后开始犯困,昏昏欲睡。所以早晨喝着咖啡干活,是效率最高的时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不吃早餐或者晚餐,都是在进行轻断食,确实会帮助降血糖。我选择不吃晚餐,这样吃的热量少些,掉体重比较快。轻断食效果很好,不单是体重减了,血糖下降也很明显,胰岛素工作更加正常。开始轻断食的时候饿的发晕,后来适应了,晚上根本不觉得饿。不过等体重减到理想值,我打算大部分晚上吃少量晚餐,一周有1~2晚轻断食。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俺几十年都是早餐不吃。大概十点半再吃。没有什么不可以。人的弹性极大。
fit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先驱啊你。
fit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肖蔚为' 的评论 : 如果上面的回复,因为因为你的胃是伸缩的,你吃的多,它就适应了,所以还会想吃。
fit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lene22' 的评论 : 因为你的胃是伸缩的,你吃的多,它就适应了,所以还会想吃。如果你慢慢减少数量,饥饿感反而会减少。
Nosohard1 回复 悄悄话 我太太實行168不吃早餐已經1年時間, 體重沒減多少, 但小肚子沒了, 身材變好了.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早餐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不过发现吃得越多越容易饿. 看能不能少吃一点.
肖蔚为 回复 悄悄话 时不时地不吃早餐(16:8进食法)一段时间了,早上只喝一杯咖啡。对比:吃早餐的时候,中午很快、很容易饿,12点不到就饿得不行了。
不吃早餐的时候,中午反而不容易饿,不经意就可以到二三点才饿。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十年前的一次美东地区同学(医学院本科)小聚会,当我宣传不吃早餐的健康益处时,众人都惊讶不已。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因为现代人都是吃饱了撑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